手机版
1 1 1

海关总署:立行立改提效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通关能不能更快些,手续能不能再少点?这是全国海关在征求企业意见中听到最多的。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事情做起,从群众最希望办的事情做起,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全国海关依靠改革创新,在不断提升监管效能的前提下,努力做好既管得好又通得快这篇大文章。

  以往动辄十几页的报关单证,如今变成了电子数据,只需轻点鼠标,坐在办公室里即可完成。这项备受欢迎的通关无纸化改革,不仅为企业节省了大量时间、人力成本,同时也让海关关员从繁杂的纸质单证审核中解脱出来,把时间精力更多地投入到海关监管效能的提升上。目前,全国海关通关无纸化报关单占比已从6月份的49.76%提升到11月份的64%。

  海关总署以推广通关作业无纸化改革为切入点,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多个工作环节取得突破。

  为进一步促进贸易便利化,海关总署与相关部门加强协调和沟通,不断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针对企业在通关时存在重复装卸现象,海关与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联合扩大关检合作“三个一”试点,将“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的通关模式试点范围从广东省扩大至天津、上海、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古、福建等8个省区市。新模式实施后,试点关区相关企业每票货物的平均通关时间可节省约30%以上。

  为了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海关取消了货物行李物品保管费、ATA单证册调整费等多项行政事业性收费。针对目前发展迅速的跨境电子商务,海关总署牵头推动上海、杭州等6地开展跨境电子商务试点,为中小微企业量身定制的“清单核放、汇总申报”监管模式,受到广泛欢迎。

  为全面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海关全面简化“渝新欧”、“蓉欧”、“郑新欧”、“长安号”等国际专列的货物监管流程和通关手续。截至11月30日,作为专列的出境地海关,阿拉山口海关累计监管国际货运专列共计72列、6188个标箱。

  在加快通关便利化改革的同时,海关总署积极按照中央要求,结合海关执法部门、窗口单位和海关准军事化纪律部队的特点,自觉践行“人民海关为人民”的理念,确保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认真、扎实、有成效。

  海关总署积极回应服务对象对提升海关窗口服务水平的呼声,坚决整治个别窗口单位门难进、脸难看,不作为、乱作为的问题。10月底,海关总署派出检查组,对部分直属海关窗口单位进行了抽查,通过问卷调查、现场检查、随机访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全面了解窗口服务整治情况,听取海关服务对象意见建议,督促被检查单位把窗口服务集中治理工作落到实处,对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

  海关总署党组成员、驻署纪检组组长胡玉敏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查找和整改在机关作风、廉政纪律、执法态度、工作责任心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把改进窗口工作作风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重点和长期任务常抓不懈。(记者 顾阳)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3日 16:54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