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2013 踏石留印 抓铁有痕——党的建设工作一年回眸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央八项规定深入落实、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蓬勃开展、巡视工作成果显著、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召开、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加快构建……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一年间,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党建工作亮点频出,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不断得到新的提升。

  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引向深入

  去年12月4日,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中央政治局率先垂范赢得民心,各地各部门各单位的积极跟进使八项规定更加深入人心。

  一年来,一项项细化规定措施陆续出台:各级党政机关5年内一律不得以任何形式和理由新建楼堂馆所;坚决刹住中秋国庆期间公款送礼等不正之风;严禁公款购买印制寄送贺年卡等物品;严禁元旦春节期间公款购买赠送烟花爆竹等年货节礼……

  从今年3月份至今,中纪委分3次集中通报了20多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截至10月底,各地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共计17380起,处理19896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4675人。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周淑真表示,一年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不良风气明显收敛,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改变,反对浪费、崇尚节俭已为越来越多的干部群众接受,要继续巩固现有成果,必须长期坚持、常抓不懈。

  在改进作风的同时,中央打出了一记又一记反腐重拳,既打苍蝇,又打老虎,反腐败进一步走向科学化制度化。中央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巡视工作,继今年上半年第一轮巡视结束之后,第二轮巡视又于10月底全面启动,不让有问题的人心存侥幸,不让腐败分子有立足之地。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今年6月,中央政治局先行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中央领导同志率先垂范。不仅如此,无论是学习教育听意见,还是查摆问题作批评,乃至整改落实抓制度,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无不带头垂范、身体力行。

  习近平总书记用4个半天出席指导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对河北及全党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指导。其他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也分别到联系点,出席指导省区党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中央政治局常委全程出席指导联系点省区党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这在党建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深入查摆问题,努力把“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找准讲透,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走过场、取得实效。

  当前,参加教育实践活动的第一批单位已转入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对查摆出来的问题不等不拖、立改立行,特别是把专项整治作为重中之重,各级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实际提出了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

  让更多好干部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

  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任务,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关键在党,关键在人。

  6月28日至29日,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上提出了“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并围绕怎样成长为好干部、怎样把好干部用起来进行了具体阐述,为做好新形势下组织工作和干部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

  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会议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指明了方向,旨在着力培养造就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10月,中央组织部发出通知,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政在企业兼职(任职)问题的意见》。12月,经中央批准,中组部印发《关于改进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工作的通知》,考核导向更加明确,引导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牢固树立“功成不必在我”的发展观念,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政绩。

  今年下半年,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万人计划”正式发布了首批277人的入选名单,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人才工作解放思想、积极创新,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突破。

  有这样一位好干部成为大家学习的榜样,他是四川省北川羌族自治县原副县长兰辉。他始终把党和人民的事业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在工作中恪尽职守、无私奉献,他是用生命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好干部,是新时期共产党人的楷模。

  制度建设扎实推进,驶入快车道

  制度建设是执政党建设的治本之策。今年来,党的制度建设扎实推进,驶入快车道。

  5月,《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定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备案规定》发布。这两部党内法规的制定和发布,将有效规范党内法规制定和备案工作,促进党内法规体系建设的科学化。

  8月,《中共中央关于废止和宣布失效一批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决定》发布。根据该《决定》,1978年以来制定的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有300件被废止和宣布失效,467件继续有效,其中42件将作出修改。这次对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进行集中清理,在我们党历史上是第一次。

  11月,《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实行。条例从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推进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建设节约型机关等方面做出具体规划。随后,《中央党内法规制定工作五年规划纲要(2013—2017年)》发布。《纲要》提出,力争经过5年努力,基本形成涵盖党的建设和党的工作主要领域、适应管党治党需要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框架。

  国家法官学院教授施新州认为,通过制度体系来进行建设、管理,是国家和社会全面发展的时代要求,也是党自身发展的必然要求,更是通过实现党组织变革来提升自身管理和执政能力的具体途径。对党内法规一系列的设计、部署和安排,是党重视自身建设这一光荣传统的继承,也是制度建党发展的新阶段、新水平。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4日 06:45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