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管党治党在于严

江苏省委党校党史党建部主任、教授 董连翔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漫画:交卷。有关部门近日通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展情况中,涉及领导干部配备公车、多占办公用房和福利性住房的内容引人关注。 新华社发 蒋跃新作

  坚持从严管党治党,是党从十八大以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最为显著的标志。

  一年来,党中央采取的一系列新举措无不体现出管党治党的严格,反映出强烈的问题意识、忧患意识,展示着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底气与敢于担当的政治品质。

  十八大以来党自身建设的实践证明,坚持从严管党治党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是加强改进党的建设的全面要求,需要贯彻体现到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的各项工作中。

  一年来,由于坚持从严管党治党的原则,通过对党员领导干部的严格的党内教育,利用各种平台,强化了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学习。不断提高领导干部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底线思维的能力,增强了全党忧患意识与问题意识。尤其是在党的群众路线的教育实践活动中,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对马克思主义群众观与党的群众路线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与认识。

  正是由于从严管党治党,坚持把严的重点放在从严管干部上,落实到干部队伍建设的全过程,在加大干部制度改革力度,正确认识和处理干部制度改革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的同时,创新了干部工作的理论,回答了如何选拔任用“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好干部”的一系列理论与实践问题,使党的干部工作有了新进展。

  正是由于从严管党治党,坚持从严治吏,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点放在处以上领导干部上,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四风”严重问题,通过严格的党内批评与自我批评,下大力气转变领导干部的作风,从而使这次活动体现出一个突出特点,就是严字当头,重在实践,重在行动,重在解决问题。坚持即整即改,立行立改、见到实效,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初见成果,党在转变作风上有了新面貌。

  正是由于从严管党治党,在反腐倡廉上提出了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目标要求,在惩治腐败上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有案必查、“老虎”“苍蝇”一起打,坚持以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开创了反腐倡廉建设的新局面。

  正是由于从严管党治党,坚持以制度管权管事管人,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努力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才能从根本上管好党。因此,在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带头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的各项规定的同时,下大力气提升制度的执行力与权威性。尤其是从八项规定的贯彻落实,始终坚持了严格执纪、“轻罪必罚”。在制度管党、从严治党的有效性上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与成效。

  总结十八大以来从严管党治党的实践,给了我们深刻的启示:只有党要管党,才能管好党,只有从严治党,才能治好党。严,才能弘扬正气,打击邪气,转变作风,遏制腐败。严,才能巩固组织提高队伍,锻炼干部。严,才能增强党的战斗力凝聚力创造力。所以,必须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精神,从严管党治党,始终坚持对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真正把从严管党治党,落实在党员领导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的实践中,使党员在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使党能在中华民族复兴的“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践过程中,始终具有凝聚力、号召力与引领力。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4日 06:53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