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北京:瞄准突出问题 坚决正风肃纪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2月中旬起,北京市启动“公款吃喝”“超标配备公车”“三公经费开支过大”“损害涉农利益行为”等系列专项整治工作。这是北京市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的又一新举措。

  今年以来,北京市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紧紧抓住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持边查边改、立行立改,使解决问题贯穿教育实践活动的始终。

  为了更有针对性地查摆问题,北京市委对照中央归纳的“四风”问题的22种表现,委托专业机构在全市范围开展了作风问题民意调查,进一步将“四风”问题的表现梳理聚焦到10个突出问题上,即行政审批、行政许可过多,程序繁琐;公款吃喝;行政不作为、乱作为;超标准配车、借占用其他单位车辆,公车私用;公务活动中违规收受、赠送礼品和购物卡;党员领导干部违规多占住房;借会议、调研之名公款旅游;部门简报、内部刊物过多过滥;各种评比、达标、表彰活动泛滥;超标准修建办公场所等。

  针对这些问题,北京市委在出台禁止性规定、加强综合治理的同时,着手开展正风肃纪专项整治工作。对于群众意见最集中的“行政审批事项多、行政审批周期长,程序繁琐”问题,北京市大力开展行政审批专项清理工作,先后取消、下放行政审批项目359项。同时,对投资项目审批流程进行优化规范,审批时限由300多个工作日平均压缩到109个工作日。

  为从严整治“公款出国(境)旅游”问题,北京市建立了由市外办、市纪委等11家部门参与的治理公款出国(境)旅游联席会议机制。今年7月至9月底,全市上报的1149个团组中,取消或调整考察性团组369个(整团取消93个),占总团组数的32%;压缩出访天数的团组332个,压缩天数1630天。同时,积极推行出访信息公开制度,及时制止违规违纪行为。

  此外,北京市由市人力社保局牵头负责,对“违反规定开展各种评比达标表彰活动”进行了专项治理。目前,已将原有的100个评审事项(其中项目评审34项,人才评审37项、基地评审29项),清理减少为70项(其中项目评审16项,人才评审33项、基地评审21项),清减比例达30%。

  北京市各个部门也严格按照有关规定整治“四风”,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取信于民。以北京市民政局为例,今年以来,全局性的会议同比减少了26.7%,发文累计减少3.1%,以局名义举办的活动减少了40%。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4日 08:53 来源:新华网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