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湖北省领导带头接访包案 密切联系群众增感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民评民说是标准,民心民力是依靠,民意民声是依据,民愿民盼是方向,民惠民富是目标,民苦民痛是失职。”今年9月以来,我省将领导干部接访包案作为践行“六民要旨”、密切联系群众的一项重要举措予以大力推进,省主要领导带头示范,“四大家”领导全部参加,带动全省各级各部门领导积极行动,集中化解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信访积案,受到群众普遍欢迎。

  省委书记李鸿忠、省长王国生高度重视信访工作,多次进行调研和研究部署。李鸿忠强调,信访工作是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化解人民内部矛盾、了解社情民意、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职责。群众来信来访,就是有话想说、有事要办、有难求助,表达的是自身利益诉求,体现了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全省各级各部门要从践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宗旨的高度,深刻认识做好信访工作的重要性,在全省范围内集中开展领导干部大接访活动,切实解决久拖未决的信访积案和难点问题,不断健全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机制,以信访工作的新成效,进一步密切与群众的联系,增进与群众的感情。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今年启动之后,省委决定把省领导接访包案、化解重点信访事项纳入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并制定工作方案,明确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领导同志每人至少接访包案化解1件重点疑难信访案件,坚持接访、办案、督查“三位一体”,实行“一个案子、一名领导、一个专班、一套方案、一抓到底”。

  李鸿忠、王国生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把接访包案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多次深入基层一线,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情关心群众疾苦,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李鸿忠对包案信访件情况进行了深入细致了解,研究提出具体指导意见,并责成有关部门全力推动解决。他要求有关地方和部门第一时间将处理意见向信访群众反馈,并再三叮嘱“不要怕麻烦,绝不能搞‘泥牛入海无消息’”。王国生对包案信访件高度重视,在安排有关部门调查核实后,要求责任单位抓紧研究落实,解决好群众的合理诉求,并安排工作人员事后回访。

  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其他领导同志也迅速行动,通过定点接访、重点约访、带案下访、专题研究等方式,积极回应民生关切,统筹各方力量,狠抓责任落实,重点解决农村土地征用、城镇房屋拆迁等群众反映突出的利益问题,着力突破案情复杂、久拖不决的“钉子案”、“骨头案”,着重化解涉及政策层面的重大矛盾和突出问题。截至目前,29位省领导共接访包案33件,已有27件解决落实到位,其他6件正按确定的时间表积极推进落实。

  省委还把包案接访解难题列入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方案,建立健全省委常委直接联系群众制度,深化以定点接访、重点约访、带案下访、上门回访和包掌握情况、包思想教育、包调处化解、包息诉息访为主要内容的“四访四包”活动,明确领导班子成员及时阅批和处理群众来信,每年至少安排接待群众来访1次,坚持定期走访群众,及时了解群众的所忧所盼,把社情民意纳入党委政府决策程序。同时,对市县两级“四大家”领导阅信接访包案进行重点督办,由省委督查室每半年集中通报一次,推动全省领导干部接访包案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在省领导示范带动下,今年以来,全省各级领导班子成员接访包案3.8万件次,化解重点疑难信访问题3.3万件次。各市(州)领导干部坚持每季度接访1次,每人包案解决1件信访问题;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每月接访1次,并安排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每周轮流值班接访,每人包案解决2件信访问题;乡镇(街道)领导干部对来访群众随到随接,用三分之一的时间和精力做信访群众工作,认真落实首访首办责任,及时就地解决信访问题,全力推动案结事了、息诉息访。

  省直部门普遍设立了信访接待场所,安排后备干部和新提拔干部轮流到接访窗口挂职锻炼,坚持厅级领导信访接待日制度,定期分析研究信访情况和突出问题,着力从政策层面成批解决信访问题。各级信访部门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积极协调督促相关责任单位尽职尽责,把信访问题解决在初始、解决在当地、解决在基层。一个“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信访工作领导责任体系正不断健全和完善。(记者 黄俊华 张进 桂林 通讯员 沈信访)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4日 11:31 来源:湖北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