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年终检查太多该洗洗澡治治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很多检查往往都流于形式,无非是蜻蜓点水式地到基层单位的会议室听听汇报,领导像模像样地指示几句,末了还可能公款吃上一顿

  随着时代的发展,各类政治的、经济的、文化的、社会的活动不断丰富,与此相对应的年终检查也不断增加。“文山会海,检查一个接一个……我们成了应付检查的工具!”近日,网友“老和尚”在广东电白县当地论坛发帖,宣泄对“电白中小学每学期要迎接的检查非常多”的不满(12月23日《南方农村报》)。

  每到年关,按照惯例,总有各式各样、名目繁多的检查考核评比达标工作要开展,中央的、省级的、市级的,一层一层下去,最终便形成了一个个文山会海。不说其他的,估计那些汇报材料都要耗费不少政府开支,更不用说基层单位疲于应付的精力、时间了。而很多检查往往都流于形式,无非是蜻蜓点水式地到基层单位的会议室听听汇报,领导像模像样地指示几句,末了还可能公款吃上一顿。诸如此类的年终检查究竟有多少?又能解决多少基层的问题呢?

  因为要疲于应付,于是,基层材料造假就成了一个通病。一个典型的事例是,粤东某镇镇长李锋坦言,镇级财政收入很多时候都是人写的,“镇级根本没有财政收入”,2012年的镇府工作报告,办公室给他准备材料时写了1000万元,开始他还不敢向人大代表公布,后来作报告时,还是用了,也没有人提出质疑,报告也全票通过了。而年终镇政府上交的包括述廉述职报告、廉政建设报告等,基本都有固定的模板可用,一年抄一年,有些报告只是改一下日期和数字。

  显然,如此的年终检查与转作风是格格不入的,年终检查也该洗洗澡治治病了。

  今年4月,广东省委、省政府清理和规范省级考核检查评比表彰项目,原有的459项省级项目最终仅保留82项。保留项目属于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或者涉及重大安全、民生项目。而前不久,安徽下发通知,要求严格控制年终各类检查考核、评比达标、表彰奖励活动,转变工作作风,克服形式主义,切实防止基层迎考迎评负担沉重的现象。通知要求,从即日起到2014年春节前,除党中央、国务院及中央国家部委组织开展的检查考核外,以省委、省政府名义和省直各部门组织开展的各类检查考核活动一律暂停,涉及安全生产、市场监管等确需开展的,分别报省委、省政府批准。

  洗洗澡,就是要及时叫停那些根本没必要、走形式的年终检查项目,就像安徽那样,除党中央、国务院及中央国家部委组织开展的检查考核外,以省委、省政府名义和省直各部门组织开展的各类检查考核活动一律暂停。

  而治治病,则是要改变保留下来的年终检查的方式,比如,要以实际工作成效作为考评依据,不得仅凭汇报材料,或以是否召开会议布置、领导是否出席会议、是否印发相关文件等与工作效果并无直接联系的内容作为考评标准。而年终检查,最好是不发通知、不打招呼,直奔基层、直插现场、暗查暗访,确保质量。当然,坚持从简、勤俭,切实减少开支,不给基层增添负担,应该不用再重申了吧。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4日 12:34 来源:法制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