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北京大学党委统战部扎实推进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午间交流会架起同心桥
北京大学党委统战部扎实推进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为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拓宽党外人士参与教育实践活动的路径,多渠道、多角度搜集社情民意,北京大学党委统战部积极搭建沟通交流平台,定期举行同党外人士午间交流会,架起统战部门与广大党外人士的同心桥,取得良好成效。

  创新沟通形式,增进感情信任。午间交流会是党委统战部创新与党外人士沟通联系的一个新尝试,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多数党外人士工作任务重、时间不统一等不方便因素的困扰。

  交流会自启动以来,每月举办一至二次,每次邀请一个民主党派的成员进行座谈交流。会上,统战部就学校发展建设的最新进展及统战工作的近况向参会民主党派成员进行通报,对最新的方针政策和文件精神进行传达,对下一个时期学校统战工作的思路进行交流商议。通过交流会,统战部能够及时了解近期民主党派工作情况以及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和帮助,同时也为参会党派成员之间交流思想和工作心得搭建了良好平台,切实增进了相互信任和个人感情。

  搭建建言平台,畅通社情民意。午间交流会也是党委统战部深入听取党外人士对统战工作、学校其他方面工作意见建议的重要方式。

  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民主党派成员敞开思想,积极建言献策。有的老师针对学校校务公开、科学决策机制建设、民主监督平台搭建等学校民主管理问题展开讨论;有的老师针对学校教学环境管理和改善给出建议;有的老师就校园交通秩序管理、校园环境规划、施工现场美化等校容校貌整治提出看法;有的老师针对民主党派老龄化、党派基层组织建设、党派成员发展等民主党派组织建设方面发表观点,等等。会议收集了各式社情民意,畅通了党外人士参与学校民主协商、民主监督的途径。统战部及时整理参会的党外人士对学校发展建设和统战工作提出的意见建议,为学校进一步改进各方面工作提供意见参考。

  实现端口下移,促进凝心聚力。午间交流会是党委统战部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北大统战工作的一个内容,是统战工作端口下移的一项举措。在学校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过程中,有党外人士对统战工作提出意见,认为很多工作只联系到党派负责人,普通党派成员参与太少、沟通太少。午间交流会正是统战部在教育实践活动中立行立改,密切统战部门与广大普通民主党派成员联系的一项举措。

  午间交流会一经推出就得到了新老民主党派成员的一致欢迎。许多党派成员在会上表示,这是学校统战工作出现的新气象,不仅为更多党派普通成员提供了与学校统战部直接沟通交流、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机会,也为党派自身成员之间、党派与党派之间搭建了一个很好的沟通交流平台。这种沟通方式参与广泛、实效性强,既符合民主党派工作的特点,也满足了广大民主党派成员的需要,值得肯定和坚持。

  截止到今年12月,党委统战部已分别同民革、民盟、民建、民进、农工、九三等6个党派的近百名民主党派人士进行了午间交流,收到意见建议几十条,已通过统战工作简报等形式及时上报学校。未来,午间交流会将作为党委统战部密切联系党外人士的一项常规工作,除了每次安排与一个党派交流之外,还将开展不同党派之间、不同年龄结构党外人士之间,不同主题之间的交流,进一步提升交流效果,深入发挥广大民主党派成员参与学校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作用,不断夯实党与各民主党派同心同向同行的思想政治基础。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4日 15:55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