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理论宣传的现实困境及对策

山西日报理论评论部主任编辑 王秀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理论宣传是增强宣传思想工作说服力感召力的基础性工作,随着社会组织形式、利益关系和分配方式的日益多样化,人们的思想观念也日益多元化。认识和解决改革发展中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就需要理论宣传工作提高思想理论引导能力。这是理论宣传工作面临的极为有利的时机,也是理论宣传工作应当大有作为、可以大有作为的时期。

  理论宣传理应从理论上、思想认识上对许多人们感到困惑和不解的问题作出回答、进行阐释,在多元中把方向、在多样中谋共识。但在现实中,理论宣传却面临一些难题和困境,导致多层次、多样化的理论宣传工作格局没有形成,理论宣传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还有待提高。

  理论宣传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作为一名长期从事党报理论宣传的媒体工作人员,深感在理论宣传方面存在以下问题:

  宣传理念上的偏差。许多人没有认识到理论的重要性,没有认识到理论对实践的指导作用,习惯性地认为理论宣传永远没有实际工作重要,认为理论是少数理论工作者的事情。这些错误的认识在领导干部中有,在理论工作者中也有,这些错误认识导致在当前的宣传语境下,理论宣传和普及在大多数情况下被看做软任务,说起来重要,干起来次要,甚至有许多人觉得可有可无。同时,理论宣传工作考虑贯彻落实上面的精神多,考虑干部群众的思想状况、理论需求少,导致出现现实针对性、实效性不强的问题。

  宣传内容不能很好地契合读者的需求。一些官员热衷于发理论文章,但总是偏向实际工作多、理性思考少,所写的理论文章多是陈述事实,而没有从自己所辖地域内出现的某一问题或现象生发出来的思考。一般来说,他们的文章主要有几个类型:“工作汇报型”,主要罗列自己上任以来,还准备干什么;“生活感悟型”,畅引古今名人名言轶事,畅谈自己的人生感悟,观点很少且淹没在一大堆名人名言中;“贪大求全型”,在稿件中涉及诸多问题,求全面把握而不求局部突破,论述不深刻、不到位,冗长拖沓,看似面面俱到实则一面未到;“表扬与自我表扬型”,将表扬与自我表扬贯穿文章始终,主要以表扬自己和自己的上级为主要内容。专家学者的稿件相对质量较高,但也有一些文章没有针对群众关心的问题进行通俗易懂的理性阐释,有时讳莫如深,有时避重就轻。应该说,愿意写理论文章的人一般都有一定的理论素养。理论文章内容存在问题的原因也是多方面的,比如,许多官员的文章并非出自本人之手,“失之毫厘,谬以千里”的可能性也是有的。或者,只想发表个文章露露脸,并没有真正把心思用在写好文章上。同时,“重实际工作,轻理论提升”也是普遍存在的一个问题。

  理论宣传面临人才匮乏。理论宣传工作者首先对理论的前沿必须有全面的把握,同时,必须熟悉区域内经济、社会各方面的发展情况,这种基本的要求往往需要多年的磨练和积淀。而在这个浮躁的社会,许多人都不愿意从事这种需要受苦受累又得不到多少物质实惠的工作。这就导致理论宣传人才队伍出现断档、青黄不接的现象,现有的宣传队伍人员的知识结构也是零碎的、不全面的、专业比较狭窄的。没有充足的人员补充,也使理论工作者存在实地调研少、坐而论道多的现象。

  增强理论宣传的针对性实效性

  理论宣传要走通俗化、大众化的道路。理论的吸引力、感染力,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现实性、针对性。这就需要理论宣传抓住问题的核心,紧密联系大众思想实际,直面现实热点和社会关切,要在坚守党的基本原理、基本观点的科学精神的前提下,走理论通俗化的道路。具体来说,就是要突出大众化话题、运用大众化语言、创新大众化载体,使理论能够回答广大干部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和思想上困惑的问题,用鲜活的事实说话,用生动的实践说话,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将理论逐渐内化为群众的观念、意识和素养。

  要重视理论宣传的人才队伍建设。省委书记袁纯清曾在一次省委中心组学习会上说,高层次人才是转型跨越发展的第一资源。对于任何一个行业、一个区域都是一样,人才储备也是做好理论宣传工作的基础条件。应该以政治坚定、思想敏锐、理论功底扎实、文字功底深厚为基本要求,着力建立一支由专业理论宣传者、社科理论专家学者、有关领导、“田秀才”“土专家”等各方面人才组成的、学科互补的相对稳定的理论宣传队伍。以当前的中心工作为中心,着眼于理论的实际运用,着眼于对实际问题的分析回答,不断推进理论创新。推动理论工作者深入基层“走、转、改”,加强国情调研工作。提倡讲短话、写短文,探索建立纠正不良文风的有效体制机制。同时,还需要定期对理论宣传工作者进行宣传技巧培训,夯实理论功底,培养辩证思维,提高观察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改变理论宣传只是宣传部门的职责这一观念。全社会都要重视理论,尤其是各个职能部门的领导干部,要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说 “把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作为看家本领”。理论上的“信仰度”,决定着对党的“忠诚度”和对党的事业的“执著度”。没有先进理论武装的党,不可能是先进的党;没有先进理论武装的共产党员,不可能发挥先锋战士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个要求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现实性。只有把“看家本领”学好了,才能有自己独特的见解,才能写出好的理论文章,也才能在实践中作出一番事业。

  人生如屋,信仰如柱,柱折屋塌,柱坚屋固。党的理论宣传工作是党和国家的事业兴旺发达、党员干部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的思想保证,是一项关乎执政党建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头等大事。只有按照“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宣传武装就跟进一步”“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原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才能日益深入人心。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4日 17:53 来源:山西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