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突出个性化 抓早抓小 成效明显 多地试行谈心提醒教育(一)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编者按:近年来,河南周口、河北秦皇岛、广东汕头等多地纪委试点推行谈心提醒教育,对党员干部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面对面地打招呼、早提醒、早纠正,同时,变传统廉政教育模式为个性化、暖色调、温情式教育,取得明显成效。

  谈心提醒教育,又称“关爱教育”,具有两个明显特点:第一,突出个性化教育理念,即改过去普遍号召式、对不同经历和不同苗头干部统一集中教育为特定、个体教育。对个别有反映、有苗头的党员干部,开展“一对一”个性化教育,发挥“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的作用;第二,突出人性化教育理念,即改过去居高临下式教育为平等温情教育。以平等待人的态度、温馨和谐的方式,与被教育对象进行朋友式、亲情式交流,让“良药不苦口”,使其更容易接受。

  谈心提醒教育,体现了“抓早抓小”、“关口前移”的工作思路,在试点地市取得了明显成效。通过强化谈心提醒和关爱教育,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意识明显增强,工作作风明显改进,违法违纪案件率明显下降。不少谈话对象在受教育后感触很大:“幸好组织关心提醒,否则小问题可能酿成大错……”为使广大网友更好地了解这一教育方式,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集纳了各地纪委的做法,呈现如下。

领导干部谈心提醒和关爱教育工作联系点座谈会现场

  河南周口
  根据涉腐舆情 筛选谈心提醒对象
  坚持“五不”做法 提高谈话实效

  2013年,河南省周口市通过网络舆情监测发现,扶沟县一乡党委书记一周内被两次网络匿名举报,反映他三年内贪污救灾款300多万元。市纪委及时向扶沟县纪委发去《谈心提醒通知书》,该县纪委书记约他“一对一”谈心提醒。随后,这名乡党委书记对全乡近三年的救灾款项发放情况进行了全面审计,并把结果公开,有效消除了群众的不信任。

  这是周口市开拓谈心提醒范围的一个有效做法。为此,周口市开设了反腐倡廉网络舆情监测系统,第一时间对全市“涉官、涉纪、涉腐”网络舆情进行收集整理,根据舆情等级,认真筛选谈心提醒对象,有效拓宽了谈心提醒线索来源范围。

  同时,该市根据工作新情况、新问题,研究制定了覆盖关爱教育全过程的制度体系。针对党员干部违规违纪情节,分类跟踪管理,初步构建了谈心提醒与任前廉政谈话、诫勉谈话、信访谈话多位一体的谈话教育体系。截至目前,共筛选谈心提醒线索262条,落实谈心提醒179件,诫勉谈话52件,责令写出检查或通报批评20件,其它处理11件。如,市财政局纪检组针对干部家属私搭乱建、会计资格证办理等轻微违纪问题,与涉事的7名干部进行了谈心教育,此后,被谈心人再无违纪问题发生。

  谈心提醒工作方式很重要。周口市采取“温情式、暖色调、人性化”的教育方法,坚持“五不”,即“不记录、不写检查、不签字、不归档、不反馈,”切实提高工作实效。严格推行党政领导干部廉政勤政提醒“双月谈”工作模式,将谈话对象所汇报的内容界定为两个月的工作、业余活动情况,谈话每逢双月进行一次,有效提高了谈心提醒工作运行质量,促使一些问题从源头上得到及时发现和解决。2013年5月,群众举报一部门负责人准备广发请柬操办儿子的婚事,“双月谈”领导小组及时对其进行提醒谈话。这名负责人认识到做法违反相关规定,便将已发回请柬全部收回,取消了婚宴,并让儿子参加了团市委组织的集体婚礼。目前,周口市已开展“双月谈”24期,先后对群众反映较多的教育、医疗、土地、交通等单位的党员干部进行谈话,纠正轻微违纪问题320起,对5个存在问题的单位领导班子提出了考核调整意见。  

  河北秦皇岛
  瞄准重点问题实行专项约谈
  涉及家庭启动家属同谈模式

  2013年以来,河北省秦皇岛市、区两级试点共对67人进行了谈心提醒教育。一些参加过谈心提醒教育的领导干部表示,谈心提醒教育有利于领导干部及时发现和纠正自身存在的问题,防止了小问题向大问题演变,体现了纪委对领导干部的关爱和保护。

  秦皇岛市在探索谈心提醒教育工作的过程中,结合近期工作重点,针对作风散漫,有公车私用苗头性,有公款吃喝、娱乐消费可能性,有公款购买购物卡、礼品倾向性,在婚丧嫁娶、子女升学时有大摆宴席意向,群众反映意见强烈的六类情况实行了专项约谈,共约谈40名领导干部和相关负责人。

  2013年中秋前,市纪委约谈了拟用公款购买月饼发放福利的某局负责人时,向他讲清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狠刹“四风”的有关要求,并列举了已被查办的类似案例,使其认识到该做法是违纪行为,该单位负责人不仅及时清退了订单,而且做出了加强账务管理、完善审批制度,定期聘请会计师事务所对账务收支进行审查等改进措施。

  同样,根据收集到信息,市纪委还约谈了在饭店门前停放公车的某局负责人,向其讲清了关于禁止公款吃喝和公车私用的有关规定。该单位随即制定了公务接待和公车管理使用办法。

  不久前,市纪委了解到某基层单位打算节前向上级送礼的情况时,不仅约谈了该单位负责人,而且在节前集中开展了一次“廉洁过节”教育活动,有效遏止了送礼之风。从效果看,全市公款购买礼品、购物卡,公款吃喝宴请,公车私用等之不正之风得到明显改善,机关效能和干部作风明显转变,谈心提醒教育取得了“谈话一人、教育一片”的良好效果。

  为提升谈心提醒教育效果,秦皇岛市纪委还开发三项辅助教育内容:一是开通党纪政纪咨询专线,为广大领导干部提供党纪政纪咨询服务23条,有效解决了领导干部对于党纪政纪掌握不全、认识不清的问题;二是开展党纪政纪知识学习活动,我们将廉洁从政有关要求收集整理成册,编印了《党纪政纪知识学习手册》,发放到广大党员干部手中,定期组织党纪政纪知识考试检验学习效果;三是启动家属同谈模式,针对涉及到家庭的苗头性问题,比如婚丧嫁娶大摆宴席、公车接送孩子等情况,我们邀请家属到场进行同谈,帮助领导干部树起“家庭廉洁”意识。

  广东汕头
  谈心提醒教育在全市范围内全覆盖
  写入特区条例 实现制度化规范化

  近年,汕头市纪委查处了市规划局原主要领导违法违纪系列案件。此后,规划局班子和干部队伍思想产生了波动,出现了人心不稳等问题。对此,汕头市领导、市纪委与该局班子进行了集体谈话和个别谈话,帮助他们放下包袱,解除顾虑,主动推进工作。谈话后,该局班子和干部队伍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明显提高,有力推动了各项工作的开展。在第48届国际城市与区域规划师学会年会上,该局《汕头市城市发展战略规划》荣获国际规划学界最高奖——“规划卓越奖”,这也是中国首个城市发展战略规划成果获此殊荣。

  这是近年来,广东省汕头市开展谈心提醒教育的一个缩影。2012年以来,汕头市纪委坚持“自上而下、以点带面、循序渐进、立体推动”的工作模式,实现关爱教育在全市范围内全覆盖。

  在纵向上,把工作往基层延伸。各区(县)、镇(街)级纪委将关爱教育的触角向最基层延伸,有力地促进了地方党风廉政建设,维护了基层稳定大局。澄海区莲上镇纪委积极推动关爱教育工作,将8个村分为三个片,由镇委书记、镇长、纪委书记作为包片领导,其他班子成员分别挂钩负责,按季度与村“两委”干部进行谈心交流,有效督促了村干部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改变了个别班子软弱涣散现状,解决了一批群众普遍关注的农村涉土涉财问题,有力促进地方经济社会稳定。

  在横向上,把工作向市直单位拓展。市直单位按照市纪委的部署,在单位内部组织开展关爱教育工作,由单位党委(党组)书记、纪委(纪检组)负责人与班子成员、内设机构、下属单位领导干部进行谈话,解决他们思想、工作、生活上存在的突出问题。针对市纪委、市效能办在开展落实“八项规定”、“六项禁令”和查找“四风”问题明查暗访中,发现的个别交警执法不规范、行政服务中心部分窗口作风懒散、市安监局工作人员办事推诿等问题,市公安局、行政服务中心、市安监局等有关职能部门积极开展谈话教育工作,对明查暗访中发现存在问题不大、尚未构成违纪的党员干部及时予以提醒,促其认真反思,及时纠正,防微杜渐,避免小毛病发展成大问题。

  此外,汕头市还利用特区立法权优势,把谈心提醒、关爱教育工作以及其他预防腐败行之有效的措施用法律法规固定下来。《汕头经济特区预防腐败条例》于今年5月28日经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全票通过,并于8月1日在全国率先颁布施行。《条例》吸纳了汕头市开展关爱教育的实践经验:《条例》第三十三条第一款规定“对本级管理的国家工作人员进行廉政谈话,督促其防止腐败”;第三十三条第二款规定谈话内容“记入国家工作人员廉政档案,作为其业绩评定、奖励惩处、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条例》的颁布实施,标志着关爱教育工作开始在法治轨道上运行,实现了关爱教育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将更好地发挥关爱教育在预防腐败方面的重要作用。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4日 21:45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