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人民时评:抓住“退单潮”中的转型契机

熊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企业沉迷于公款消费需求无异于饮鸩止渴,“退单潮”也是一次“戒瘾强身”的过程。化危机为契机,还在于感应时代脉搏,转变发展理念

  据报道,自中央发出《关于严禁公款购买印制寄送贺年卡等物品的通知》后,不少地方出现了台历挂历退单潮。“以前是接订单接得手软,现在是收退单收得想哭”,在浙江义乌,一些商家的感受耐人寻味。

  市场从不相信眼泪。今年以来,在践行八项规定、反“四风”的新风激荡下,不只是贺卡挂历,白酒、餐饮、酒店等行业也纷纷经历了“退单潮”。一年多前,一瓶53度飞天茅台被炒到近3000元,如今跌至千元左右。许多上市酒企陷入净利润负增长的窘境,不少“最贵”名号的酒楼纷纷关张……

  阵痛背后,是企业、市场与公款消费间的关系调整。

  一度,来自公款消费的需求,被不少企业视为“香饽饽”,不仅因为政府订单数量大、获利多,更能通过与政府部门打交道获取更大“潜利益”。且不说公款消费必须依法依规予以遏制,从企业角度看,依赖公款消费也是一种畸形的发展模式,不可持续。“眼看他起朱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公款消费这座楼塌了,企业订单没了,还只是眼前之忧,更严重的是,一些企业长期靠政府拉订单、靠公款消费撑门面,探知市场需求、参与市场竞争的能力渐渐衰退。老吃肥肉,尖牙钝了,再啃骨头就啃不动了。这才是更要命的生存危机。

  从这个意义上说,企业沉迷于公款消费需求无异于饮鸩止渴,这次“退单潮”是一次“戒瘾强身”的过程。刮骨疗伤、挑破脓包,疼是疼,从长远看,对身体健康有好处。从行业来看,这同样是一次“大浪淘沙”。在“退单潮”冲击下,一些企业改走平民路线,“鲍鱼至尊”变成了尖椒土豆丝,“豪华月饼”让位于包装简朴的中秋商品,白酒品牌放下身段开拓中低档市场。

  正如一位烹饪行业的专家所说,能活下来的企业是最能适应变化的。“退单潮”对企业来说,既是一次发展危机,也是一次转型契机,关键在于顺势而为,及时调整经营策略、发展方向,回归正常消费市场去搏击风浪。这样,尽管失去了畸形的高档消费、公款拉动的需求,却能赢得大众消费的广阔新空间。对企业来说,是喜是忧不言自明。

  企业的转型何尝不是经济转型的一个缩影?把篮子里的烂菜叶子拣出来,才有空间容纳新鲜蔬菜。当不良需求萎缩,当一些泡沫、水分被挤干,当增长动力重归理性,短期看会对个别地区、少数行业造成压力,但从转方式、调结构的要求考量,从经济发展提质增效的目标审视,则无疑是一剂行稳致远的良方。

  由此再打开视野,这些年中国经济其实也正在经历一次“退单潮”。过去,国际市场需求旺盛,不少中国企业接单接到手软,盖了工厂,引进生产线,招来工人,机器一开就挣钱了。代工贴牌的滋润日子里,研发动力衰减了,创新意志消磨了,结果,国际市场需求一旦疲软,不少企业就感到“压力山大”。也正是在这样的倒逼压力下,很多企业越来越注重“眼光向内”,在开发内需上苦练内功;越来越倚重创新的力量,力图在技术、产品、组织、商业模式、市场等方面闯出一片新天地来。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无论是企业发展的转型,还是中国制造的升级,总会面临这样那样的风险挑战。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形势下,变压力为动力,化危机为契机,根本之道,还在于感应时代脉搏,转变发展理念,扎扎实实做好转型发展这篇文章,才能开启机遇之门,创造新一季的精彩。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5日 04:01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