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继续做群众的学生

张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日,参加单位“读经典、学哲学”读书会,一名同志引用了邓小平同志一句话:“只有首先善于做群众的学生的人,才有可能做群众的先生,并且只有继续做学生,才能继续做先生。”闻之令人深思、发人深省。小平同志的“继续”二字告诉我们,共产党人甘当小学生,向群众学习,拜群众为师,绝不能成为作秀之举、权宜之策,必须作为生命线来坚守,作为活力源来捍卫。

  继续做学生,是一种勇气,没有“俯首甘为孺子牛”的情怀,就放不下高人一等的官架子;是一种智慧,没有“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的明悟,就难于抛却惯于俯视的目光;更是一种责任,没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担当,就不可能改变腐朽的封建官僚文化带来的眼睛向上的习惯。时下,有些党员干部不愿、不会、不肯花心思下气力读懂、读通、读透群众这本书,就在于他们从来只有“继续做先生”的打算,压根儿没有“继续做学生”的自觉。在他们看来,做群众的学生只是一块敲门砖,敲开就丢;只是一把过墙梯,过完就抽。纵观近年来落马的贪官们,多从基层一步步走上来,最终却走向群众的反面,很重要的一条,就在于没有“继续做学生”,没有能够在向群众学习的过程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而是陷入自以为是、自我膨胀的泥潭,最终走上了自我毁灭的绝路。

  你站在群众一边,群众才会站在你一边。这是“继续做学生”的前提。习主席强调指出:“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站在群众一边,就是站在党的一边,二者不可割裂,更不能对立。尽管群众的声音多种多样,既有肯定赞美之声,也不乏批评之语甚至牢骚话。但是,只要你站在群众一边,站在群众的立场上看问题、明是非,就会明白“怨气充积,必有任其咎者”的道理,就会自觉把意见集中的地方,作为作风改进的重点,把反映最多的问题,作为亟待补齐的短板,把听取意见的过程,变成纳民言、集民智、聚民意的好机会。这样,即便是有些偏激甚至过火的话,也会成为三冬暖的良言。反之,只想着站在群众前面当“先生”,只想着像邹忌那样,“私我”“畏我”“有求于我”者甚多,长此以往,任何不同意见都会变成六月寒的“恶语”。领导选择性地“失听”,群众就会选择性地“失声”。真话听不到,更谈不上做学生。

  你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才会把你放在心上。这是做个好学生的基础。党员干部“赶考”,群众是“考官”,要交出合格“答卷”,离不开群众的主动参与。孔子曰:“爱人者,人恒爱之”。新中国成立伊始,在黄金、外币都被国民党运走的情况下,我们能够成功发行中国历史上第一种信用货币“人民币”,靠的就是人民对共产党和人民政府毫无保留的信任。这种信任,就是建立在一个个共产党人心里装着群众、凡事想着群众、一切为了群众的实际行动之中。世界上任何一个政党都不会说自己不是为民众服务的,但百姓心中有杆秤。只要我们真正把国家利益、民族利益和每个人的具体利益紧紧联系在一起,真正让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成为我们的奋斗目标,就一定能够聚集起不可战胜的中国力量。在部队建设中,我们只有真正把官兵放在心上,在官兵最期盼的热点上解难题、在最急需的难事上送温暖、在最纠结的困惑上解忧愁,让官兵不为“后路”担心、不为“家事”分心,官兵才能真正为中国梦、强军梦贡献全部智慧和力量。

  你诚心向群众求教,群众才会不吝赐教。这是永远做个好学生的保证。我们常说,遇到问题,与其闭门造车,不如到官兵中找答案;碰到困难,与其自作聪明,不如到官兵中找办法。方向对了还不够,“桥”和“船”同样重要。要走得进官兵之中,切不可只是背着手、昂着头“走一走”“看一看”“讲一讲”,必须捧一捧战士碗、睡一睡高低床、坐一坐小马扎,面对面听真话,心贴心动真情,手把手取真经,与官兵交朋友、处感情,切实打通通往官兵心中的道路和桥梁。只有让官兵行使对部队建设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建议权和维护自身权益的申辩权、监督党员干部的评议权,下有所呼、上有所应,下有所盼、上有所办,让大家见到实实在在的成效,官兵才乐于当“先生”,也乐于让你当“先生”。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5日 05:12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