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严查会所腐败 顺应群众期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阳光照耀不到的地方难免会有腐败,群众不知情的场所,也常常会因为缺乏监督而存在奢侈腐败。主动严查会所腐败,不仅是顺应群众的期待,也是培养作风过硬干部的内在要求。

  近日,中央纪委、中央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发出《关于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严肃整治“会所中的歪风”的通知》,要求党员领导干部作出承诺:不出入私人会所、不接受和持有私人会所会员卡,自觉接受党组织和人民群众的监督。

  会所是个舶来品,意思是身份不凡人士聚会的场所。它们或坐落于高楼大厦,或隐藏于深处僻巷,目的是为相同社会阶层人士提供私密的社交场所。会所本无对错,但问题就在于个别领导干部看中了它私密性的特点,躲在里面建小圈子、搞小团体,不仅大吃大喝,甚至还搞起了权钱交易和权色交易。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公款吃喝受到严厉查处。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已越来越成为官场新风和整个社会的共识,个别领导干部却依然我行我素,甚至还总结起各种“隐蔽化”的对策来:矿泉水瓶装茅台、故意遮挡车牌、酒店严禁任何人拍照等……由此看来,会所在一定范围内的风行,不过是这种“用心良苦”的又一明证罢了。

  我们常说,当官要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才能树立起领导干部的威信,才能让老百姓信服。但现如今,个别领导干部公开吃喝受约束了,就转入地下偷偷进行;“高端大气上档次”不敢为了,就跑进会所玩“低调奢华有内涵”,偷偷摸摸、神神秘秘,把本应平淡如水的官场交际,变成了甘如蜜糖的私相授受。

  对于那些在会所里大搞歪风的人,人民群众自然是很难知道。因为他们躲进私密会所,目的就是为了躲避纪检部门和群众的耳目。阳光照耀不到的地方难免会有腐败,群众不知道不知情的场所,也常常会因为缺乏监督而存在暗箱操作和奢侈腐败。因此,对于领导干部来说,吃饭喝酒不仅仅是个人生活,还处处体现工作作风。

  今年5月,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开展会员卡专项清退活动,全国81万专兼职纪检监察干部职工递交零持有会员卡报告书。回过头再看此次中央纪委、中央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发出通知,严肃查处出入私人会所吃喝玩乐等违规违纪行为。我们从中不难发现,中央对于干部作风要求已经超越了“舌尖”,开始向更大范围的生活方式延伸。

  选择什么样的生活方式,对于领导干部来说,不仅是生活情趣,更是政治选择。热衷于吃喝玩乐、沉迷于声色犬马、沉醉于求神拜佛,什么地方都敢去、什么人都敢交、什么钱都敢花,显然是与领导干部的身份不符合的,也是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主动严查会所腐败,不仅是顺应群众的期待,也是培养作风过硬干部的内在要求。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5日 05:21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