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天津:整改顺着民意抓 效果交由群众评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天津坚持真开门、开大门整改,以群众意愿为导向,从群众最期待的事情做起,从群众最关注的问题抓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把整改落实过程置于群众监督之下,从严从实抓整改。

  “对症下药”做好整改,找准“病灶”是关键。天津把请进来、走下去、敞开门结合起来,采取召开座谈会、入户走访、专题调研、发放问卷、设置意见箱、开通专线电话和在网上开设“我对书记说心里话”“我有问题问区县委书记”“党群心连心”“政民零距离”栏目或留言板等方式,架起听民意、察民情的“绿色通道”,梳理汇总意见建议2万余条,形成清晰的“整改清单”。

  针对这些问题,天津用“钉钉子”的精神紧抓不放,制定了整改方案及其“任务书”、“时间表”,确定整改项目6281个、专项整治项目2350个,从严从实开展“七整治”:整治文山会海、临时机构和检查评比泛滥,整治“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整治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奢侈浪费,整治超标配备公车、多占办公用房、滥建楼堂馆所,整治“三公”经费开支过大,整治“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整治侵害群众利益行为等。

  在着力整改的同时,天津更重举一反三找漏洞、补笼子,出台一系列制度规定,建立健全了“反四风”和促进党员干部坚持为民务实清廉的刚性制度和长效机制,对于违反制度踩“红线”、闯“雷区”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对于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一系列具体措施相继出台,例如,在2171个基层单位全面推行标准化服务;取消了一批不合理、不合规的涉农收费项目;清理整治以择校费为重点的教育乱收费问题;启动实施“美丽天津·一号工程”,开展“铁腕”治污;实行征地补偿资金预存制度和社保资金预存制度等。

  整改效果好不好,群众最有发言权。天津把整改落实过程置于群众监督之下,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公布了来信来访地址和举报电话、举报网站,指派专人及时受理群众投诉举报。在全市招募来自各行各业1000名市民组成纠风工作志愿者队伍,围绕“四风”问题,对基层站所、窗口单位以及餐饮娱乐场所、大型商场超市、银行等进行暗访,暗访情况向全市通报。

  同时,全市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选取与企业或群众生产生活关系密切的23个政府部门和24个公共服务行业、单位所属的直接面向企业和群众的基层站所、窗口单位,从“问卷调查评议、千家企业评议、纠风工作志愿者评议、新闻媒体评议、基层群众评议”五个维度,对评议对象的依法履行职责、办事公开、工作效率、服务质量、公共服务标准化、诚信与职业道德和廉洁情况等七个方面进行评议,及时发现和纠正问题。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5日 10:07 来源:新华网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