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浙江省商务厅全力抓整改落实 推广农村电商服务点 让农民在家门口就能收快递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编者按:浙江省第一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入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以来,各单位紧密结合实际,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总要求,回应群众关切,切实对准焦距、找准穴位,着力整改各自存在的突出问题。浙江日报今起开设“整改进行时”专栏,报道当前各单位整治“四风”突出问题的进展成效和经验做法。

  【关键词】农村电子商务服务

  农村市场商品数量少、品种少,而农产品存在运输难、销售难……

  这是教育实践活动中,省商务厅负责人到金华、温州、台州、嘉兴、衢州等地走访时听到群众反映最多的问题。

  如何将“小农户与大市场”连接起来?“我们必须改进作风,加强服务。”省商务厅对照广泛听取的意见建议,迅速提出整改措施,决定加快建设全省性的农村电子商务服务平台,并将其作为商务厅3项重点整改项目之一。

  目前,在商务厅推动下,位于偏远山区的遂昌县已实现农产品网上销售,当地农民在网上开起了2000来家网店,出售当地菌菇等农产品。龙游、椒江等地也开始纷纷设立电子商务服务点。

  “预计到明年7月,全省将建成首批3000个服务点,今后几年内,最终达到约1万个服务点的规模。届时,我省农民可以和城市居民享受几乎相同的电子商务服务,农产品销售也将会更便捷。”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服务点将为当地村民提供网络代购、各类产品销售及其他服务,此外,还将以县(市)为单位,建设农村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实行农产品统一配送、仓储和协调售后服务。

  通过教育实践活动,省商务厅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强化群众观点,正风肃纪见成效,群众反映强烈的一些问题得到彻底解决。截至目前,省商务厅制发文件和召开会议较去年同期减少105件和24次,同比下降7%和32%;清理评比达标表彰项目9个,简报数量同比下降16%;下放给舟山、义乌行政许可事项占全部事项的84%,仅保留3项,下放其他市的事项比例为58%,仅保留8项;厅“三公”经费同比降幅为24.31%。

  【新感悟】

  整改落实、建章立制,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取信于民的关键。而这,关键要看是否动真格干实事,是否在密切党同群众的血肉联系上采取了实在有效的措施。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样子,这是必须时刻牢记的道理。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5日 13:31 来源:浙江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