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坚持教育和实践两手抓两手硬

慎海雄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刘云山近日在主持召开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时指出,群众路线最终是实践问题,一切贵在行动,教育和实践是贯彻群众路线的两手,要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把教育和实践有机结合起来,做到寓教育于实践之中,又通过实践来不断深化教育。

  “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目前已进入整改收尾阶段。坐言起行,行胜于言,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如何、是否见效,关键在整改落实,群众期盼和社会评价对此高度聚焦,全国人民在看,历史也在看。各地各部门必须按照中央的要求,不折不扣抓整改落实,对查摆出来的“四风”突出问题要一项一项治理,见行动、见成果,不达要求决不放行。要坚决防止前热后冷、有始无终,让整改措施动真格、让长效机制见实效。

  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河北省教育实践活动总体情况汇报时明确指出,要确保整改成效让群众看得见、感受得到、大多数人满意,确保形成的制度行得通、指导力强、能长期管用,确保整个活动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必须继续努力,一鼓作气抓好各项收尾工作。从各地各部门抓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的进度和效果看,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单位在解决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上均取得了不同程度的效果,许多过去司空见惯、见怪不怪的歪风乱象,如今成了过街之鼠,人民群众对此无不称快。

  从长期管用、善始善终的角度看,对教育实践活动的效果我们要保持清醒。尤其是在根治“四风”方面的顽瘴痼疾上,一些地方和部门与中央要求和群众期待还有不小差距。历史的经验表明,“四风”也如弹簧,强力荡涤它就弱,敷衍应付它就强。荡涤“四风”,目前还只是初战告捷,如果不在长效上下功夫,旧病复发、死灰复燃的可能性依然存在。因此,坚持教育和实践两手抓、两手硬,把教育和实践有机结合起来,做到寓教育于实践之中,又通过实践来不断深化教育,对于巩固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确保整个活动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具有重要意义。从当前看,各地各部门的当务之急,是要紧紧围绕前一阶段教育实践活动中发现的各种问题,亡羊补牢,认真抓整改、抓立制,用实践检验教育效果。

  “知之非难,行之不易。”如果说教育过程是暴露问题、认识问题的过程,那么实践的过程就是解决问题、落到实处的过程,两者相辅相成。群众路线最终是实践问题,一切贵在行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是教育实践活动成败的关键。当前,各单位需要整改解决的问题往往比较多,其中既有共性问题,也有个性问题;既有事关部门地方大局的大事,也有牵挂百姓家庭的琐事;既有燃眉之急,也有长远难题。这就要求我们在整改过程中必须因地制宜、因事制宜、因时制宜,决不能笼而统之、虚而化之、不痛不痒。在整改过程中,还要注意与建章立制结合起来,确保从制度层面釜底抽薪、铲除“四风”孳生的土壤。

  “凡事一具体就深入”。整改落实必须具体深入,把整改措施做细、做深、做透。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要本着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梳理、分门别类,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一一制定行之有效的整改措施;对提出的目标,要从实际出发进行细化和量化,分清轻重缓急、主次先后,按计划、有步骤、分阶段加以解决,切不可眉毛胡子一把抓,看似面面俱到,实则无的放矢。整改落实抓得如何,检验的是教育和实践是否两手抓、两手硬的实际成效。

  检验教育实践活动成效的标准就是总书记所指出的“三个确保”:确保整改成效让群众看得见、感受得到、大多数人满意,确保形成的制度行得通、指导力强、能长期管用,确保整个活动善始善终、善作善成。这三条要求简洁明快、一目了然,但要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绝非易事。除了坚持问题导向、对症下药制定周密的措施,还必须继续在严明责任、强化监督上下功夫。立了军令状就要看结果。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要坚持做到“谁的问题谁解决”,对做出的承诺,要坚持做到“谁的承诺谁兑现”,决不容许和稀泥、捣浆糊,虚张声势、虚晃一枪。“天下之事,成于惧,而败于忽”,整改落实必须“准”“狠”“韧”,不见成效决不收兵。对那些有问题不整改、大问题小整改、边整改边再犯的,一定要严肃批评教育,必要时采取组织措施和纪律措施,让整改成真改,务求必成。

  诚如印度圣雄甘地所言:“你希望世界变成什么样子,你自己就要先成为那个样子。”我们既然期盼一个风清气正的社会,每一个党员干部就必须自己先清正起来。当前,我们要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以更加鲜明的态度、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有力的措施,坚持教育和实践两手抓、两手硬,确保整个教育实践活动敬终如始、善作善成。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5日 15:02 来源:新华网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