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人民日报评论员:建设廉洁政治的重大部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共中央日前正式印发《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这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重要部署,彰显了我们党坚定不移反对腐败、着力建设廉洁政治的决心和信心。

  反腐倡廉应常抓不懈,拒腐防变须警钟长鸣。着眼刹住不正之风这个源头,着眼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着眼健全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预防机制,《规划》针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制定了详细规划、提出了具体任务、明确了目标要求。这个规划立足堵住反腐败斗争中的制度漏洞,构筑更为严密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2013—2017年惩治和预防腐败工作提供了重要依据和遵循,为完成党的十八大确定的目标任务提供了有力保障。

  腐败是社会的毒瘤,全面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是反腐败的标本兼治之举。当前,腐败现象依然多发,滋生腐败的土壤依然存在,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越是面对这样的情况,越要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在坚决惩治腐败的同时更加科学有效地防治腐败,加强源头治理,不断清除滋生腐败病菌的条件和环境。实践表明,这个体系建设得越健全、惩防两手配合得越紧密,腐败现象就越能得到有效遏制。

  反腐败是一场斗智斗勇的较量。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严肃查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对贪腐行为是一种有效的预警和震慑。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反对腐败,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有利于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从源头预防和治理腐败。不正之风是滋生腐败的温床,以作风建设为抓手,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宗旨意识、树立“三个自信”,有利于增强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永葆为人民服务的政治本色。统筹运用这些科学方法进行综合治理,是破解反腐倡廉这一世界性难题的根本路径。

  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是人民关注的重大政治问题。对这个问题,我们党始终保持高度冷静,有着科学判断和战略部署。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反腐败斗争的形势判断和部署上来,在各项工作中把《规划》的任务要求和刚性约束化为不折不扣的执行,将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全面推向前进,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我们就必定能凝聚实现“两个百年”目标、实现中国梦的强大正能量,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6日 03:32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