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共出台反腐“五年规划” “打老虎”将有更强顶层设计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漫画:关紧。 新华社发 赵乃育 作

  已近岁末,中共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丝毫未见松懈。一部旨在指导中共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斗争的“五年规划”近日出台。

  从加大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力度,到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从加强反腐倡廉法律法规制度建设,到加强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一系列新提法、新举措、新部署,彰显了中共新一届领导集体惩防腐败的决心和坚持,亦说明中共高层加强了对反腐的顶层设计。

  名为《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的“反腐五年规划”提出,今后五年,将加大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力度,充分发挥惩治的震慑作用……严格审查和处置党员干部违反党纪政纪、涉嫌违法的行为。

  “《规划》提出的目标表明,中共将坚定不移反对腐败,在坚持标本兼治的同时,用治标来为治本赢得时间。”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说。

  根据《规划》,未来五年,中共将对领导干部、执法司法人员进行重点查处;严查严重违反政治纪律的案件,群体性事件、重大责任事故背后的腐败案件以及商业贿赂案件,将加大对行贿行为的惩处力度。

  马怀德指出,强化对这些“特殊群体”和“特殊案件”的惩处,表明未来很长一段时期,中共“打老虎”“拍苍蝇”的力度将有增无减。

  中共十八大以来,短短1年多的时间,中国省部级以上高官被查处的达16位之多。从最开始的李春城,到如今的李东生,见证着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打老虎”的决心和魄力。

  今年前9个月,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初步核实处置反映问题线索12.9万件,同比增长13.5%;立案11.8万件,同比增长10.1%;结案10.2万件,同比增长12.6%;处分10.8万人,同比增长7.6%。

  正如《规划》所指出的,要加强反腐倡廉法律法规制度建设,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专家指出,从根本上推进反腐败,必须改革旧的体制机制,用有效的制度约束权力。

  《规划》从三个方面提出加强反腐倡廉法制建设:健全改进作风常态化制度;完善反腐倡廉党内法规,修订《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健全和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方面的立法,研究完善惩治贪污贿赂和渎职侵权犯罪、规范国家工作人员从政行为方面的法律规定。

  “这说明,中共正在就反腐问题加强顶层设计。”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姜明安说,“反腐要取得好的成效,避免事倍功半,必须综合协调解决好不敢腐、不能腐、不易腐的问题。”

  今年以来,《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事关反腐倡廉的党内法规相继发布,《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试行)》等已有法规也将进行修订。

  姜明安建议,在推进制度反腐的同时,应当加快反腐败国家立法的进程,使制度反腐逐步过渡到法治反腐。

  人们注意到,中央纪委监察部对内设机构进行了调整,将党风廉政建设室和纠正不正之风室合并为党风政风监督室,将执法监察室和绩效管理监察室合并为执法和效能监督室;新设立2个纪检监察室。

  “来自中纪委系统的改革,可以减少职能交叉,加强监督和办案力量。”姜明安说。

  引人注目的是,《规划》还对于改革中共的纪律检查体制作出了新的部署,包括改进中央和省区市巡视制度,推动中共的纪律检查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等。

  专家指出,改革中共的纪律检查体制的目的就是改变过去纪检监察机关职责不清、任务过多的情况,把不该牵头或参与的协调工作交还给主要责任部门,集中精力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6日 03:31 来源:新华网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