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文化名家访谈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之际,重温毛泽东的文化思想,我获得了新的感悟,特别是将“为人民”作为文艺创作根本原则和根本方向。影视艺术是与人民群众日常生活关系最密切、受众范围最广、影响最大的艺术形式之一,人民生活是电影艺术唯一的、真正的源泉,是电影艺术的原动力。反映人民生活、创造“为人民的影像”,是中国电影艺术的内在要求和根本宗旨。

  一代又一代中国电影人,为此付出了艰苦努力,为中国电影史乃至世界电影史留下了大量经典之作。但近些年来,电影创作中背离人民的现象日益严重,必须加以正视和纠正。“为人民的影像”,实质是主张电影艺术深刻反映民族文化的本质和精髓。我们任何时候都不能偏离甚至抛弃“为人民的影像”这一根本宗旨。只有牢记并坚持这一宗旨,不断继承和发扬民族文化优秀传统,才能创作生产出更多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秀影片,才能真正推动中国电影早日屹立于世界电影艺术之林!

  黄会林(电影研究专家)

  “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历来被视为文学创作繁荣兴盛的重要标志。与毛泽东提出“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所处的时代相比,今天更是机遇与挑战并存,由此,这八个字便显得分外寓深意长。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在我看来,倘若一个时代、一个民族的艺术创作,只求稳妥、只能容纳一种声音,那么可以说这个时代、这个民族的创作危机已经来临。今天这个信息时代和市场化浪潮,是写作者的福音,更是挑战。信息时代,固然降低了写作的门槛,但时代对写作只会提出更高的要求,而不会是相反,如若不然,作品必将被淹没在海量的信息之中,如果写作者只带来文学作品数量的增长和表面的热闹,那不是“百花齐放”。同样,如果作品只瞄准稿费和码洋,而不能直击人心,丰富当代文化生态,从而有利于时代的进步,那也不是我们所要的“百家争鸣”。今天我们重温“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最根本的,还是要回归文学的本质和作家的社会责任。

陆天明(作家)

  从我16岁进入鞍山曲艺团开始,毛泽东文化思想就是我们那一代文艺工作者的必修课。我59年的曲艺生涯,说到底是不断向社会生活和人民群众汲取营养,不断以作品回报生活和观众的过程。尽管时代在变化,文艺样式在丰富,但是“生活是一切文学艺术的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唯一的源泉”,依然是今天我们进行曲艺创作、表演需要坚持的准则。

  如今,我们大部分创作者生活在都市中,有些脱离曲艺观众更熟悉的民间生活、乡村生活。我们曾多次组织“送欢乐下基层”“文艺工作者志愿团”向生活和群众求教。犹记得,2011年元旦,零下30多摄氏度的冰天雪地里,我们在黑瞎子岛与战士一起升起国旗;2013年元旦,我们在三沙市与海防战士一起迎来新年的第一缕曙光……在以天为幕、以地为席的表演中,我们深深感悟自己的责任所在,艺术的根基所在。经济大潮涌动,各种诱惑并存,文艺工作者尤需站稳脚跟。因为,生于民间、长于民间、盛于民间的曲艺样式只有植根生活的沃土,才能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刘兰芳(曲艺表演艺术家)

    推陈出新的精神,对我个人乃至中国芭蕾艺术的发展都具有潜移默化的重要影响。“推陈出新”的“推陈”,不是抛弃过去的积累,而是要“古为今用、洋为中用”,对已有的人类文明秉持开放的、学习的态度。这种态度,可谓艺术创新和发展的基础。

  中国芭蕾艺术发展到今天,可以说是“推陈出新”精神的受益者。对芭蕾这一舶自西方的艺术形式,我们一方面张开眼睛看世界,积极学习芭蕾艺术的多种流派,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另一方面,逐渐创造出“中国芭蕾”,融合中国的文化传统,表达中国人的情感思想和这个时代特有的中国气韵。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就是中国芭蕾推陈出新的代表作之一,是我们的“传家宝”,明年将迎来其50周年诞辰。如今,中国芭蕾艺术在国际上的地位显著提高,影响力大大增强,我们深刻感受到国际同行对中国芭蕾的认可和尊重,也期待创作出更多的中国芭蕾代表作。

赵汝蘅(芭蕾舞舞蹈艺术家)

  实事求是、立足时代和文艺对象的要求,是毛泽东文化思想的精髓,对于今天意义重大。

  为什么人和怎样为的问题,永远都是文艺的根本问题。站在改革开放迈上新的台阶、全国人民追寻民族复兴中国梦的时代节点看,现时文艺的目的是要满足最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而对象又是分众化的,例如戏剧的对象可分解为城市白领、城镇居民和农民等。更重要的变化在于人民群众文化生活来源的极大丰富和文艺鉴赏水平的极大提高,真、善、美的统一是文艺必须实现的目标,而教育程度的普遍提高为文艺工作者提出更高的要求。这些新的变化,促使我们更加迫切地需要思索毛泽东文化思想的辩证观和认识论,从而顺利解决新时代的文化发展方向问题。

  廖奔(戏剧评论家)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6日 06:00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