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让乡愁妥善安放——城镇化浪潮下中国直面古城保护难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推进城镇化绝不是要把古镇都变成城市、把古村都变成集镇,把古民居变成高楼群。要正确处理古城保护与城镇化建设的关系,把古城保护、文化传承作为城镇化发展中的‘软实力’和‘助推器’。”文化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励小捷25日在河北正定参加古城保护现场会时说。

  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的一句“记得住乡愁”让不少国人唏嘘。为贯彻落实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精神,树立正确的古城保护理念,宣传推广正定古城保护经验,国家文物局、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河北省人民政府25日在河北正定联合召开了古城保护现场会。全国29个古城政府代表和专家学者与会,通过了《古城保护正定宣言》。

  励小捷表示,古城保护要树立正确的保护理念,坚持以人为本、整体保护,突出特色,遵循客观规律,体现城乡一体化,着力保护古城历史文化价值。

  国家文物局在一些古村落开展了保护利用综合试点,就是要在保留村庄传统文化和原始风貌的同时,尽可能改善居民居住条件,再现“小桥流水人家”、“鸡犬之声相闻”的田园风光。

  经过不断探索和实践,中国古城保护取得明显成效。法律法规体系不断健全,规划编制与实施日益完善,社会保护意识普遍提升,逐步走上法制化、规范化轨道。

  据悉,目前中国古城中价值较高的文化遗存都已公布为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国务院先后公布了百余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各地陆续公布了省级历史文化名城和优秀历史建筑;丽江、平遥等古城还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然而,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在应对人口变迁、环境变化、经济调整等问题时,中国的古城保护面临巨大压力。一方面存在拆古建新、拆真建假、破坏空间格局、过度商业开发、过多外迁居民等错误倾向;另一方面是缺乏对古城历史文化价值的深入研究,古城保护意识淡薄、保护理念不正确,造成古城保护和利用的随意和无序,出现保护简单化、趋同化等倾向。

  励小捷对此表示,一是要重点保护好古城的历史文物,在此基础上妥善、慎重地做好古城开发利用工作;二是要加大古城历史文物保护、基础设施建设、环境保护与整治资金投入,同时积极探索多元投资渠道,探索建立古城保护的补偿机制;三是重视保护规划的制订和落实,合理规划好古城与新城的关系;四是要重视发挥文物部门在古城保护中的作用,多部门进行协作。

  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刘曙光指出,一拆一建这些做法貌似在突显重点文物的地位,但实际上大量具有历史价值的记忆和信息消失了,文物赖以存在的历史空间被破坏了。“我们需要把更多的心思用在维护和改善那片寄托着乡愁的老物旧景上,而不要去枉费心机地再造一片挂着历史之名的新天地。”

  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提出,要让城市融入大自然,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要融入现代元素,更要保护和弘扬传统优秀文化,延续城市历史文脉。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乡规划司司长孙安军表示,中国计划进一步强化对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措施,加大对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投入,加强监督检查,运用包括卫星遥感等先进技术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进行动态监测,及时发现违法及破坏行为。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张杰建议,随着中国城镇化进程加快,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显得尤为紧迫和重要,需要丰富各类遗产类别,建立更完善的保护清单。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6日 06:50 来源:新华网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