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农业部对症下药推进八个方面专项整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农业部在教育实践活动中,紧紧抓住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全面开展专项整治行动,重点突破见行动,言出必行求实效。

  一是精简文件简报。控制公文数量、减少文印费、推进网上办公和无纸化办公,制定了《农业部简报管理办法》,进一步减少简报数量,同时将文件简报精简工作纳入年底考核范畴,重点抽查、适时通报。

  二是严控会议。加强会议计划管理,严禁召开计划外会议,未列入年度会议计划的会议,除应急、救灾外,不得在京外召开。制定了《农业部会议费管理办法》,控制会议数量、规范审批流程、明确管理职责、强化监督检查。

  三是清理会展、论坛。凡是以农业部名义举办的展会,必须严格审批程序,确保展会质量。出台了《农业部庆典论坛活动管理规定》,最大限度压减论坛数量,严格控制在论坛名称中使用“全球”、“中国”、“中国国际”、“农业部”等字样,适时通报清理情况。

  四是整顿“庸懒散木推”。组织各单位采取问卷调查、座谈交流、群众评议等多种方式,重点检查单位和个人,是否存在平庸无为、懒惰不勤、散漫懈怠、麻木迟钝、推诿扯皮等问题,对发现问题提出具体整治措施,限期整改。对重点单位进行抽查,对检查中发现的单位和个人存在问题,提出处理意见,严肃处理不作为、乱作为的行为,限期改正。制定发布一批行政审批服务标准,推进行政审批服务标准化和行政审批综合办公信息化。

  五是反对铺张浪费。组织各单位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和中共中央纪委《关于严禁公款购买印制寄送贺年卡等物品的通知》,结合实际制定实施细则和具体规定,严禁在公务活动中赠送或接受礼品、礼金和各种有价证券、支付凭证;严禁在节日期间用公款送节礼;严禁索取、接受或以借为名占用管理和服务对象以及其他与行使职权有关的单位或个人的财物;严禁用公款大吃大喝或安排与公务无关的宴请;严禁在“农家乐”、私人会所等场所公款吃喝;严禁使用财政性资金举办营业性文艺晚会;严禁境外入住豪华酒店、举办奢侈宴请、赠送高档礼品;严禁用公款参与高消费;严禁用公款印制、寄送贺年卡、贺年片、挂历、台历、工作日历本(册)、明信片等行为。

  六是严控“三公”经费。开展“三公”经费使用管理自查自纠活动,重点自查内容包括严格执行预算,严禁超预算或无预算安排支出,严格公务接待标准,严禁私客公待,从严控制公务用车经费开支,严格控制因公临时出国(境)团组数量和规模。开展“三公”经费使用管理制度的学习培训,向领导干部发送廉政手机短信。完善出国任务经费联动审批机制,规范出访活动。认真落实国家有关车辆配置、定点维修、定点加油等管理制度,组织开展自查自纠。

  七是审计农业科研经费。对农业科研重点单位使用农业科研经费的情况开展集中专项审计。查纠农业科研经费使用管理中的违规违纪问题。结合纪检、审计、巡视等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完善农业科研经费管理办法,强化风险预警与防控体系建设,坚决堵塞漏洞。

  八是开展秋冬季农资打假专项治理。加大重点产品和区域监管力度,严厉查处生产经营假劣种子、农药、肥料等违法行为,对问题突出、反复发生、秩序混乱、假劣农资重大案件多发的地区,实行集中督查督办。积极开展农资质量监督抽查,对抽检不合格的产品,及时立案查处,或按规定移交有关部门查处,追溯制假售假源头。查办一批大案要案,认真查处假劣农资坑农害农案件,对发现的问题,认真核查处理,涉嫌犯罪的,坚决移送公安机关。加强监督检查,与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相结合,以农资打假为重点,组成5个调查组赴吉林、黑龙江、江苏、浙江、福建、江西、河南、湖北、广东、广西,重点检查农资打假行动开展情况。启动以打击套牌侵权为重点的“打击侵犯品种权和制售假劣种子行为专项行动”。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6日 10:46 来源:紫光阁网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