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光大银行党委扎实开展整改落实工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光大银行党委认真落实中央要求,按照集团党委的具体部署,以整风精神扎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采取有效措施清扫“四风”之弊,以整改的实际行动凝聚力量、推动发展。

  一、以提高办事效率为切入点,践行立行立改

  1、调整精简行长办公会议。总行对行办会的形式和内容等方面作了调整和改进,将关系全行发展的重要事项和“三重一大”事项作为行办会的议事重点,使行办会真正成为议大事、做决断的决策机构,切实提高行办会决策水平和效率。

  2、在全行开展“改进工作、提高效率”专项工作。要求总行各部门紧密联系经营管理工作实际,找准一批影响发展、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风”问题,并提出立行立改方案,逐一报行办会审议。目前,已有19个部门的整改方案通过了行办会审议。

  3、各管理团队认真抓好落实。按照整改计划表,各单位根据自身工作实际,逐一抓好整改落实。据初步统计,边查边改及下一步整改措施共计348条,涉及总行前、中、后台30个部门,其中对公条线41条,对私条线98条,资金市场条线24条,风险条线43条,人力条线28条,财会条线28条,办公室13条,其他部门71条。目前,已开展实施的整改措施有26项,据初步统计,10月和11月,全行发文数量较去年同期下降30%,督办事项当月办结率较以往月份提高20个百分点。

  二、班子整改先行,理清思路狠抓落实

  “带头先正己”,在银行召开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党委班子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过程中,自觉将群众意见建议摆进去,认真分析研究,针对“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找准病根,对症下药,形成了五个方面的整改思路并狠抓落实:

  1、改进领导干部学风不够浓的问题,强化思想基础,增进班子思想作风建设。加强理论学习,建设学习型班子;通过强化责任意识,积极倡导正确的责任文化,充分发挥班子的凝聚力和整体合力。

  2、改进领导干部群众观念不够牢的问题,强化群众意识,坚持走群众路线。坚持行领导联系点制度,领导干部带头深入基层、群众调研,使经营决策更加“接地气”;进一步拓宽群众反映问题的渠道,解决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在干部考核和选拔任用上加大对执行群众路线情况的考核力度。

  3、推进体制机制改革问题,剔除官办色彩,建立完善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管理体系,按照商业银行的发展趋势进一步梳理制度,优化流程;发挥集团综合经营的背景优势,加强与集团内部企业业务联动;以市场为导向,推进银行内部改革,真正实现以市场、利润和资源为“指挥棒”的管理,不断增强市场竞争力。

  4、改进工作作风不够扎实的问题,服务基层,提高工作效率。继续开展提质增效行动,在工作上做到部署一件、落实一件、抓好一件;继续推进文风会风专项治理;解决内部沟通协调难的问题,重点解决部门职能交叉重叠、多头管理、交叉管理和真空管理等问题;开展服务基层专项行动,切实形成“服务基层、服务一线、服务客户的良好氛围。

  5、强化“过紧日子”的问题,切实转变作风。继续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坚持“勤俭办行”,力争2013年全行业务招待费较上年下降20%;牢记“两个务必”和群众路线,防止享乐主义滋生蔓延,提倡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继续加大督导落实力度,把好财务关、审计关。

  三、聚焦“四风”问题,开展专项整治

  光大银行党委紧密结合实际,聚焦“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在立行立改的同时,认真开展专项整治工作。目前主要从“简政放权、优化流程、转变作风和调整职能”等四个方面开展了一系列整治工作。

  1、开展简政放权活动。最大限度地取消不必要的审批和下放审批权限,同时坚持权力和责任同步下放,调控和管理同步强化,由事前审批向事中事后监督转移。截至目前,总行相关部门结合机构审批、招标采购、人员录用、财务审批、对公授权、包销授信审批等事项,共提出简政放权6大方面共计21条具体措施。

  2、开展流程优化活动。按照“能减则减、能快则快、能优则优”的要求,在风险可控、依法合规前提下,规范业务流程、简化审理环节、压缩办理时间。截至目前,相关部门针对督办管理和舆情应对、考评体系和人力资源配置、财务报销、柜台业务、风险管理、授信管理、零售业务和信用卡内部流程、资金管理、同业管理等提出23条优化流程方面具体措施。

  3、开展转变作风活动。坚持“领导为员工服务、总行为分行服务、机关为基层服务、全行为客户服务”的服务理念,进一步推动阳光服务精益管理计划,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

  4、加大职能调整力度。加快机构职能调整,积极促进职能转变。尤其是在推动小微业务发展、资产管理业务发展、提高大客户综合服务能力、加强授信管理和加大数据信息管理和挖掘等5个方面做了大量具体工作。

  下一步,光大银行将进一步聚焦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进行再梳理、再归类,认真分析,逐项研究,进一步抓好专项整治工作,确保整改见实效。

  在抓好整改落实的同时,光大银行注重抓好建章立制工作,目前,总行30个一级部门的建章立制计划表共涉及260项内容,其中拟修订完善制度180项、新建制度59项、废止21项。通过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逐渐把制度融进企业文化,使其成为光大“公、明、严、实、聚”企业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真正实现外化于行,内化于心。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6日 12:04 来源:紫光阁网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