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共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方案(摘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一、把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不断引向深入,严明政治纪律,坚定理想信念,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在思想、政治、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深化理论学习,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做公道法官,办公正案件,创公信法院。加强党性锻炼,班子成员争当政治坚定、联系群众、服务大局、民主团结、勇于担当、廉洁从政的表率。

  二、积极参与社会公共管理,依法打击各类刑事犯罪,扎实办好民生民心案件,自觉推进服务“五个湖北”建设。进一步完善立案信访窗口、诉讼服务中心功能,落实首问负责、诉讼指引、风险告知、法律释明、司法救助等制度,为当事人提供“一站式”服务。建立健全以包办涉诉信访难案、定期接访、带案下访为主要形式的领导干部联系基层、服务群众制度。

  三、健全落实廉政监察员、司法巡查、审务督察等制度,深化推进聚焦“四风”问题专项整治。严格按照好干部“五条标准”要求,建立完善选人用人机制和激励考核机制。不断推进人员“三化”管理,积极探索书记员专门序列管理工作。加强法院文化引领,推出一批特色鲜明的法院文化项目。

  四、全面推进审判流程公开、裁判文书公开、执行信息公开三大平台建设,力争明年实现符合条件的裁判文书全部上网。建立覆盖立案、审判、执行各环节的规范体系,规范审判执行组织运行机制,理顺法官、合议庭、审委会之间的关系,落实防范刑事冤假错案工作机制,构建“质效评估、流程管理、质量监控、层级管理、信息平台”紧密结合的审判管理体系。

  五、加大基层党建工作,加强人民法庭规范化建设,努力解决基层法院人员短缺、人才流失、债务过重等困难。进一步完善落实上挂下派、岗位交流等制度,科学配置基层力量。加快审判流程、案件查询、庭审直播、文书上网以及科技法庭、电子卷宗、数字审委会等项目建设。

  六、建立领导联系点制度,每年每名班子成员定点联系1至2个基层人民法院(人民法庭),深入联系点不少于3次。建立健全领导包案制度,每年每名班子成员、厅级干部包办1至2件涉诉上访疑难案。建立调研常态机制,每年每名班子成员针对1至2项突出问题深入基层调研。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6日 14:42 来源:湖北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