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用看得见的成效取信于民

——西藏自治区以务实作风开展专项整治纪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整治文山会海,整治调研不深入、盲目决策,整治等靠推诿、不敢担当,整治侵害群众利益行为,整治超标配备公车、专职工作人员及多占住房,整治公款送礼、公款吃请、奢侈浪费,整治“三公”经费使用不规范,整治信念动摇、政治立场不坚定问题,整治玩忽职守、作风漂浮懒散……

  教育实践活动专项整治、建章立制环节,自治区党委常委会班子率先垂范,各部门各单位积极跟进,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河北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体情况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思想上不放松、标准上不降低、力度上不减弱,咬定十个方面的专项整治内容,破除“四风”“两问题”顽疾,用群众看得见、感受得到、大多数人满意的整改成效,为我区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凝聚强大动力。

  领导率先垂范,贯彻整风精神抓整治

  区党委常委会专题民主生活会后,按照中央要求,结合我区实际,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亲自主持研究制定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方案、专项整治方案和制度建设计划,明确整改任务和目标要求,对“四风”“两问题”列出详细清单,细化整改措施,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单位。

  陈全国书记强调,整改的关键是真改,要在完善整改方案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整改的路线图、任务书和时间表,一项一项地抓好、一件一件地落实,言而有信、说到做到,确保整改工作有力度、见成效,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取信于民、凝聚力量。

  铺张浪费是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专项整治中,自治区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出台的《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把中央要求与西藏实际结合,进一步形成有力的专项整治方案,分解任务、落实责任,按照“准、狠、韧”的要求,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坚持不懈,正风肃纪。

  在公务用车上,自治区党委常委班子带头,主动清退超配车辆。

  在办公用房上,自治区严格落实党政机关5年内全面停止新建楼堂馆所的要求,坚决停止新建楼堂馆所,清理办公用房和干部住房,共清查违规占用周转房300多套。

  在公务接待上,自治区进一步细化接待标准,严格审批管理,强化监督执行。今年以来,自治区本级“三公”经费支出同比减少1804.1万元、下降12.15%,其中公务接待费用下降26.33%。

  今年以来,区党委发文同比减少20.7%、会议缩减26.8%。

  找准穴位正风肃纪,咬定突出问题抓整治

  在自治区党委常委会的引导下,全区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专项整治大刀阔斧、重拳出击——

  坚决查处清理超编、超标、违规借用公务用车行为。截至目前,全区先后清查处理超编、超标违规配备公务车辆270辆,整治涉嫌公车私用行为246起。

  坚决规范领导干部出区出国(境)考察。今年以来,全区取消没有实质性内容的出国(境)考察团组26批、66人次,同比下降18.45%、9.02%。

  各部门各单位党员干部坚决清退各类会员卡,做到了“零持有、零报告”。

  在全区范围内开展违规设立“小金库”清理工作,做到“零设立”。

  文山会海是群众反映突出的老问题,也是中央和区党委要求专项治理的重点之一。各部门各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区党委“约法十章”和“九项要求”精神,突出整治“三公”经费开支过大问题。截至目前,区党委办公厅精简各类文件简报50余种,减少印发数量1000余份,公务接待活动压缩30%,“三公”经费支出同比减少679.49万元;区党委组织部“三公”经费支出比去年同期减少40.2%;区党委宣传部会议经费支出下降31%,公务接待费支出下降53%。

  针对部分干部精神懈怠、推诿扯皮、办事效率低、软懒散等突出问题,自治区人大办公厅把整治重点放在“推、拖、等、靠、漂浮、懒散”消极现象上,着力解决脱岗、离岗、缺岗、在岗率不高等问题。自治区政协办公厅突出解决协商民主机制不健全、民主监督力度不够和履行职能重意见建议轻督促落实“两弱项”上。自治区直属机关工委以“增强守纪意识,树立机关新风”为载体,集中整治“机关病”。

  建章立制创新机制,着眼长远抓整治

  “要敢于担当、善于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武器,解决好工作推进不力、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这是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11月29日在区党委常委会研究部署全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提出的明确要求。

  自治区党委常委会班子坚持改革创新精神,把制度建设作为解决作风顽疾的根本举措,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标本兼治建立健全十二个方面25项制度,固化作风建设成果,为全区当好表率,做好示范。

  上行下效。区人社厅针对对照检查出来的突出问题,重点建立健全了直接联系群众、调查研究、科学决策、干部考核选拔任用、领导干部责任追究、坚守岗位和公开承诺等8项制度,修订完善了理论学习、公务接待管理、改进文风会风、财务管理、车辆管理和窗口部门服务群众等6项制度,为落实为民务实清廉要求提供了制度保障。

  区公安厅结合我区维稳工作实际,切实在健全完善规章制度上下功夫,突出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公安队伍管理,强化宗旨意识,提升公安民警履职尽责能力。

  自治区文化厅以“回头看”促专项整治,聚焦“四风”、“两问题”建立完善整改台账,不遗余力地狠抓机关作风建设,进一步细化完善“四风”“两问题”专项整治方案,修改和新建了16项规章制度。

  西藏职业技术学院积极回应师生关切,对存在的问题逐项研究、制定对策,认真撰写整改方案,制定制度建设规划,安排整改落实工作。

  明确职责,划出“红线”,标出“雷区”,架起“高压线”,自治区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专项整治务实的举措、明显的效果,得到各族干部群众的交口称赞。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6日 16:10 来源:西藏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