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变味的误餐补贴

微信扫一扫 ×

  元旦春节快到了,家家都要置办点年货,眼下正是购物的高峰期。但在湖北襄阳,记者却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有一些人买东西不去商场、超市而是去餐馆,而且付款用的既不是现金,也不是银行卡,而是一种特殊的卡。

  在襄阳市的荆州街上,有一家“楚云轩 机关食府”的餐馆,餐馆不大,但有一个红色电子标牌非常显眼,上面写着“公务刷卡用餐,欢迎光临”。 前来吃饭的人并不多,餐馆内有一扇门紧闭着,门上贴着一张纸:本店大量供应香肠、腊鸡等食品,欢迎选购。记者在店里观察了一会儿,一些人匆匆走进餐馆,并不吃饭,而是直接进入小门,选购了一些日用品和食品,结账时没人付现金,都是掏出来一张卡,轻轻一刷就付了账,只不过这卡可不是普通的卡。餐馆服务员说,他们刷的是公务员发的餐费补贴卡。

  用餐费补贴卡买年货?这事听上去挺奇怪的,可来这里来吃饭、购物的人几乎都是用这样的卡。除了这家餐馆,类似的刷卡点还有几家。在襄阳市区的南山宾馆,大厅正在装修,不能正常用餐,但是继续往里走,曲径通幽,前面有一个大厅,像是吃饭的地方,但和一般的餐馆不同的是,这里也只能刷一种卡,酒店服务员说人家刷的是公务卡。

  据了解,来这里吃饭的都是周围政府部门工作的公务员,每餐15元,吃一顿中午饭,刷卡就餐的同时,也可以用卡购物。这里也有一个柜台,摆满了各种各样的日用品,除了米面油等,还有家用电器、土特产等五花八门,这些商品的价格普遍较高。

  因为刷卡购买的东西贵,一些公务员也有些不满。可是,这里的产品依然很畅销,一位男士走过来,连价格也不问,直接拎上两厢奶,就匆匆离开了。有人表示,领了钱没地方用,不买也得买。

  原来,这些卡只能在指定的几个餐馆和食堂消费,在别的地方不能用。如果有人没看上这里的商品,又想把公务卡里的钱兑换出来,这些服务店还为他们创造了更贴心的服务,比如代购商品,想要什么东西可以帮忙进货。要是嫌代购太麻烦,没关系,还有别的办法,这里还能用公务卡兑换大型超市的购物卡,这样就能更方便地把卡花出去,柜台上就贴着这样的纸条:代售超市卡。酒店工作人员表示,刷1150元公务卡,给1000元的超市卡。

  据了解,当地共有五、六个类似的刷卡点,其中就包括市委市政府大院里的食堂。食堂里有一个货架,摆满了各种物品,也是专供公务员消费用的。

  在市委市政府的食堂里提供商品供人刷卡用,显然这已经不是什么秘密。据了解,这种卡是2013年7月,襄阳市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统一办理的,持卡人是襄阳市全市直机关的公务员。对于设立卡的名目,襄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工作人员是这样解释的:名目算误餐补贴。

  公务员工作时间耽误了吃饭,给点误餐补助,当然是合理的。可是误餐补助是有明确说法的,按照财政部的相关规定是指,个人因公在城区、郊区工作,不能在工作单位或返回就餐,确实需要在外就餐的,根据实际误餐顿数,按规定的标准领取的误餐费。襄阳市这种既有食堂,又按照人头、每月固定发放的费用跟误餐补助的本意相去甚远,而且这些刷卡点也都在公开售卖商品,这又把所谓的用餐补助偷换成了“购物补助”,成为个人持有的一张“购物福利卡”。记者在暗访时就发现一些人在卡发放了半年之后都没怎么动过。

  说是吃饭用,很多也并不是公务消费,有带着小孩吃饭,有带着家中长辈吃饭的,这些都明显和公务不搭边,消费都是由公务卡里支出。襄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工作人员表示,这笔钱由财政统一拿钱。

  这些定点单位售卖物品的价格比外面贵上不少,餐饮业务也不愁客源。这样的好生意又都给了谁做呢?工作人员表示,南山宾馆是市财政局的二级单位。而楚云轩机关食府,前身是政府招待所,现在承包给个人,其他几家和政府部门都有千丝万缕的联系,也算肥水不流外人田。据记者调查,这样的隐形福利并不是人人都有,仅仅覆盖了市直机关,下辖各区政府机关的公务员也无福享受。

  去年中央相继出台了八项规定和“六条禁令”,不准滥发津贴、补贴、奖金和实物。最近,还专门发出通知,严禁元旦春节期间用公款购买赠送烟花爆竹、烟酒、花卉、食品等年货节礼。显然,当地不是不知道中央的规定,而是心存侥幸,想方设法给自己人变相发福利,谋利益,可谓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禁令已出,不能阳奉阴违;执行规定,也不应该留有死角。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6日 22:16      来源:央视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