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做扎根人民心中的“焦桐”

河南省兰考县委常委、焦裕禄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 胡安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征文·实践手记
做扎根人民心中的“焦桐”

  我到兰考工作以来,脑海里经常出现这样的画面:风雪交加的夜晚,茅草屋里,焦裕禄对着盲人老大娘亲切地喊了声“娘”;除“三害”运动中,他打着赤膊和群众一起翻淤压沙;他双手叉腰,深情地望着兰考这片土地,誓要“亲自把兰考县一千零九十四平方公里土地的自然情况摸透,掂一掂兰考‘三害’到底有多大分量”。他团结兰考县委,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魄力,向组织保证“坚决领导全县人民,苦战三五年,改变兰考的面貌。不达目的,我们死不瞑目”。临终前,他惦念着兰考的麦子有没有被淹,说:“我死后只有一个要求,要求组织上把我运回兰考,埋在沙滩上,活着我没有治好沙丘,死了也要看着你们把沙丘治好!”

  50年过去了,在兰考,泡桐树被老百姓亲切地称为“焦桐”,它就如扎根于兰考人民心中的“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

  现在,每当我在焦桐下,望着周围嬉戏的孩童,我似有顿悟。“官”与“民”并不是对立的两方,只有“官”走下自我设立的高台,俯下身子,走到“民”的中间,与群众共呼吸,同命运,他们才会真正认可你,贴近你。如今,在焦裕禄精神指引下的兰考干群,以焦裕禄同志为标尺、以焦裕禄精神为动力,学习和弘扬焦裕禄同志的公仆精神、奋斗精神、求实精神、大无畏精神和奉献精神,以只争朝夕、上下求索的精神状态,艰苦创业、务实重干,把转化、凝聚、放大社会正能量作为兰考跨越式发展的新引擎,实现着兰考经济社会又好又快的发展。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7日 05:22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