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寒冬里的“党委温度”

——南京军区某装甲旅广泛开展“结对子帮带”活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寒冬时节,南京军区某装甲旅深入开展党委委员与基层官兵“结对子帮带”活动,主动为困难官兵排忧解难,着力营造和谐的内部关系,让官兵在冬日感受到军营里的温暖,促进官兵成长成才,使强军梦落地生根。

  树牢一个理念 不让一人落单

  修理营技术员小岳因个人成长进步受挫思想消极,营领导多次做工作却收效甚微。旅政委黄朝辉了解情况后,与小岳结成帮扶对子,主动找到他谈心,没想同样碰了一鼻子灰,小岳依旧是一副“油盐不进”的架势。

  “做好思想工作必须先用心了解对方。”黄政委通过翻阅小岳成长资料、找营连官兵谈心、给小岳家人打电话,全面了解小岳个人情况。之后,黄政委又先后5次来到修理营找小岳拉家常聊天,闭口不提工作。没想到政委对自己如此用心,情况如此了解,小岳感动之余慢慢打开了心结。

  “看着我们现在无话不说,谁能想象半个月前你连话都不愿跟我说一句。事实证明,只要我们用心坚持,成功是迟早的事。”见时机成熟,黄政委向小岳抛出话题。“政委,谢谢您的良苦用心,我一定把工作干好!”小岳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在我低迷的时候,旅队没有放弃我,而是积极帮助我,给我温暖,让我重新站了起来……”近日,在干部表彰大会上,小岳的交流发言赢得战友热烈掌声。

  “强军梦落实到基层,就是要让每名官兵都全面发展,不能有一人掉队。”旅党委“一班人”主动带头,大力开展结对帮带活动,分别与思想出现疙瘩、遇到现实困难的官兵结成“一对一”或“一对多”帮带对子,建立谈心、汇报、问责等一系列制度,确保结对活动取得实效。

  营造一种氛围 爱心洒满军营

  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关爱。旅党委始终关注官兵所想、所需、所盼,特别是对于遇到疾病、家庭困难、家庭涉法等情况的官兵,力争第一时间为他们送去爱心和帮助。

  史永强是高炮三连下士,在一次演习中不慎摔倒,脚踝疼痛异常,但他仍咬牙坚持到演习结束,最后诊断为左内踝撕脱陈旧性骨折。旅政治部主任赵宁辉了解情况后,专程带着慰问品来到高炮营,与小史结“对子”,对他“一对一”跟踪帮带。旅队还从“爱心基金”中拿出2000元慰问金,并安排他回家休养,报销来回路费及医药费。

  虽然治疗情况不尽如人意,留下了后遗症,但史永强充分感受到旅队大家庭温暖,感受到上级领导关心关爱,心里暖意浓浓。今年是他当兵第5年,面临退伍的史永强,对部队有一万个不舍,但为了不给组织添麻烦,他坚决要求退伍。让小史没有想到的是,在退伍的前两天,赵主任主动给他送来了10级残疾证书,这让他热泪盈眶。

  领导主动帮带,官兵敞开心扉。为进一步加强党委委员与官兵互动,倾听官兵心声,他们把党委委员电话、邮箱、宿舍地址等信息在政工网上公布,方便有需要的官兵第一时间诉求困难。

  为了一个目标 官兵成长成才

  人人有目标,个个有作为。他们注重把提高官兵素质、促进官兵成长成才作为帮带活动的落脚点。黄政委说:“为官兵解难帮困,为的是给官兵的成长成才创造更好的条件和空间。”

  他们坚持“一帮到底”原则。在与官兵结对解难后,注重根据帮带对象素质基础、成才愿望等要素,为他们设计成长路线图,手把手带上成才路。

  坦克三营九连战士陈龙,去年被借调到司令部作训仓库担任保管员。一次,小陈因违规使用手机受到机关通报批评,被退回连队。“我给连队抹了黑,无颜面对身边战友。”在刚回连队那段时间,陈龙心理负担较重,每天闷闷不乐。

  营教导员贺玉堂看在眼里,来到九连与陈龙结起“对子”,在积极努力做好小陈思想工作的同时,根据小陈在“三小工”方面的特长,鼓励他从干好连队“三小工”工作开始,逐步赢取身边战友认可。

  此后的日子,小陈的消极思想逐渐淡化,利用业余时间为连队整修桌椅、查修电路、更换破损水龙头……战友们渐渐地向他竖起了大拇指。小陈越干越自信,训练场上也更有劲了,不但在旅军事擂台赛取得第二名的好成绩,年底还入了党。谈起自己的蜕变,小陈动情地说:“教导员为我铺的是成才路,支的是成才招,我真心感谢他,要用优异成绩回报他!”

  军媒点评:当好关爱的表率

  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各级党员干部不仅要在各类急难险重任务中冲在前、当标杆、做表率,更应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做好关爱的表率,充分激发和调动官兵的主观能动性,让官兵在充满兄弟情、战友爱环境中茁壮成长,使每名官兵都成为火车开动的小“引擎”。

  孙子兵法有言:视卒如婴儿,故可与之赴深谿;视卒如爱子,故可与之俱死。战国时的吴起在魏国为将,曾用嘴为战士吮脓血。民族英雄岳飞更以“爱兵如子”而著称于世。关爱战士也是我军的优良传统。叶剑英元帅曾说:“我们带兵,一定要站在自己阶级的立场上,以阶级感情帮助、教育战士。”我军在长期恶劣的革命战争环境中,之所以艰难奋战而不溃散,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广大干部对战士怀着深厚的阶级感情,官爱兵、兵敬官,从而形成了巨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新时期,我们更应把对官兵的关爱,当成践行我军性质宗旨的内在要求来恪守,当成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来维护,不断为团结、友爱、和谐、纯洁的内部关系注入新鲜血液和基因。当前,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各级党员干部不妨将关爱士兵当成贯彻群众路线的具体抓手,切实成为关爱士兵的表率。(沈成玉 段红伟)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7日 07:14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