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共辽宁省委常委会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方案

(2013年12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编者按 按照中央和省委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部署要求,辽宁省委常委会通过深入查摆和广泛征求意见建议,严格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聚焦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认真研究整改措施,经集体讨论审议,制定了《中共辽宁省委常委会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方案》,现予以公布,欢迎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

  按照中央关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统一部署,在全省广大干部群众的支持下,省委常委班子严格按照规定程序,扎实完成了对照检查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等各项任务,同时积极在全省组织开展了“机关转作风、为民四服务”实践活动和正风肃纪“五排查五整治”专项行动,在边学边改、边查边改、立行立改的基础上,省委常委班子认真开展了“回头看”,逐项梳理了所征求的问题、意见和建议,制定了整改方案。

  一、整改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和基本原则

  指导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按照中央关于整改工作的要求,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为着力点,立足当前抓整改、促落实,着眼长远立规矩、定制度,加强省委常委班子自身建设,进一步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汇聚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加快建设富庶文明幸福新辽宁进程。

  目标要求:严守党的政治纪律更加自觉,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解决“四风”问题更加扎实,带动加强和改进各项作风建设;树立党的宗旨意识更加牢固,切实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落实科学发展观更加坚决,不断增强辽宁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和活力;加强班子自身建设更加严格,进一步增强省委常委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

  基本原则:一是坚持突出重点。聚焦“四风”问题进行整改,采取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措施,以钉钉子的精神,打好攻坚战。二是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施策、多措并举,既着力解决作风层面的问题,又用改革创新的办法着力解决思想根源、体制机制层面的问题,做到强标固本。三是坚持开门整改。整改方案向社会公开,整改过程受群众监督,整改成效让群众评判,使整改工作始终做到群众参与、群众支持、群众检验、群众满意。四是坚持常态长效。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抓整改,着力加强制度建设,固化整改成果,推动作风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二、整改工作的主要内容和举措

  (一)严守党的政治纪律

  1.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正确的政治路线、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道路,切实增强政治定力。带头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决贯彻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紧密结合辽宁实际,不折不扣地抓好落实。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带头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努力建设善于推动改革发展、为民务实清廉的坚强领导班子。定期开展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监督检查,维护党的纪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2.坚定理想信念。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信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心。坚持集体学习制度,全年中心组集体学习不少于12天,在全省开展党员领导干部学习讲坛活动。坚持学以致用、学用结合,不断提高省委常委班子的党性修养和治省理政水平。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学习重点,纳入全省各级党政一把手讲党课之中,纳入全省各级党校、行政学院的日常教学培训计划,纳入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宣传教育工作计划。在全省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教育活动,与廉政文化教育活动结合起来,与党员领导干部任前考试结合起来,与学习党章和党内法规教育活动结合起来,进一步教育引导各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 

  3.严格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坚持民主生活会制度,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深刻剖析检查在党性党风和工作方面存在的差距与不足,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增进共识、促进团结。开展多种形式的党内生活,每位常委都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定期参加所在党支部活动,过好双重组织生活。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进一步完善省委常委会工作规则,保证科学民主决策。对各级班子及其成员贯彻民主集中制的情况进行经常分析和考核评估,及时加强教育和管理。 

  (二)坚决反对形式主义 

  4.精简会议文件和改进调查研究工作。严格控制会议数量、规模和时间,继续推行“无会月”制度。简化会议程序,确保会议质量。从严控制各类文件、简报和内部刊物,加快办公信息化建设,大力推行网上办公、无纸办公。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定期深入基层调研制度,省委常委每年调研时间不少于40天。增强调研的目的性,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确定课题,下功夫深入研究。把调研与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很好地结合起来,积极开展“解剖麻雀”式的典型调研、专题调研,有针对性地指导工作。改进调研方式方法,轻车简从,不层层陪同,不迎来送往,不搞警车开道、封路放线,增加不打招呼、不预作安排的随机性调研。 

  5.强化督查和问责。进一步完善省委常委班子自我监督制度,坚持重要情况及时通报、报告。加强各级机关和领导干部自觉接受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工作,综合运用谈话诫勉、任期考察、组织函询、重大事项报告、述职述廉、经济责任审计等手段,加强内部监督。充分利用舆情聚焦、行风热线、民主评议、政务微博、网上举报等方式加强社会监督。改进监督检查办法,规范明查,增加暗访,更多地面对面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呼声。强化问责机制,对违规违纪、工作不落实等问题,要严格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加大典型案件查处和通报力度,提高监督检查的实际效果。 

  6.大力整治“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改革政绩考核机制,制定更加科学合理的考核指标体系。严格审计、清理基层政府债务,防范债务违约风险。加强对财政投资项目管理,坚决纠正唯国内生产总值用干部问题,坚决制止违背发展规律、盲目铺摊子、上项目的行为,坚决遏制华而不实、劳民伤财的建设项目。严格执行统计法律规定,坚决查处制造假情况、假数字、假典型、虚报工作业绩等问题。 

  (三)坚决反对官僚主义 

  7.拓宽密切联系群众渠道。畅通省委常委和各级领导干部听取民意、接受监督渠道,积极运用互联网等新兴媒体与群众直接对话沟通。建立各级领导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定期征求群众意见,接受群众评议。建立直接联系企业制度,定期与行业协会、各类企业召开座谈会,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积极扩大群众工作的覆盖面,切实加强社区、农村、企业、高校和社会组织等基层组织建设。以网格化管理、社会化服务为方向,健全基层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及时反映和协调人民群众各方面各层次利益诉求。推进协商民主的制度化、规范化,加强中共辽宁省委同各民主党派省委和无党派代表人士的协商,提高协商效率,建立民主党派省委直接向中共辽宁省委提出建议的制度。建立省委常委定期联系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机制,充分发挥工青妇组织密切联系群众的有效途径,广交深交党外朋友。加强与分管部门、市县负责同志谈心交流,完善与党员干部谈心谈话机制。 

  8.切实抓好民生工作。实施好各项重点民生工程,着力解决好就业、住房、医疗、教育、社会保障、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加大分配制度改革力度,多渠道增加收入,使经济发展与城乡居民收入提高相协调。切实帮助解决市、县(市、区)实际困难和问题,努力使全省人民共享发展成果。深入实施平安创建工程,加强社会管理综合治理,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改革信访工作制度,健全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机制、从源头化解矛盾纠纷机制,强化领导干部包案责任,切实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对群众反映比较集中的突出问题进行定期清查和整改,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9.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构建有效管用、简便易行的选人用人机制。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的领导和把关作用,改革和完善干部考核评价制度,改进竞争性选拔干部办法。完善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和责任追究制度,继续推进整治买官卖官、跑官要官、拉票贿选、“带病提拔”的“倒查”和“破格提拔”的专项整治工作。改进民主推荐办法,提高干部工作的民主质量,全面准确地了解评价干部。从严管理监督干部,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职务任期暂行规定》,保持领导干部任期内相对稳定。拓宽选人视野和渠道,加强干部跨条块跨领域交流。建立集聚人才体制机制,加快形成具有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优势。 

  10.夯实基层基础工作。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推进党务公开工作。探索完善基层党组织设置形式,强化农村、城市社区党组织建设,加大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力度,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全面推进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扩大党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面。大力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服务,深入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农村和社区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切实提升管控能力和服务水平。改善农村和社区工作者待遇,进一步搞好农村、社区工作和活动场所建设。 

  11.深入开展“机关转作风、为民四服务”实践活动。全面推行服务承诺制、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AB岗工作制和责任追究制。持续开展政风行风专项治理工作,重点纠正行政执法部门、窗口单位、服务行业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严肃查处办“人情案”、“关系案”等问题,坚决纠正征地拆迁中损害群众利益行为,严肃查处补偿款不按标准及时发放问题。开展清理乱收费和行政审批专项工作,纠正安全生产、环境保护、教育事业、医疗卫生等方面损害群众利益行为。重点整治义务教育阶段乱收费,纠正越权设立收费项目和擅自提高收费标准问题。坚决整治“庸懒散”和“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问题,坚决杜绝利用便民服务谋取不正当利益现象,坚决查处“吃拿卡要”行为,坚决整治执法监管中的作风粗暴、滥用职权行为,提高服务质量。对各种领导小组、临时机构、学会、协会、中介组织进行清理和规范,坚决撤销作用不大、职能重叠的临时机构、学会、协会和中介组织。 

  (四)坚决反对享乐主义 

  12.以解放思想推动科学发展。把改革开放作为推进发展振兴的基本动力,以自我革新的勇气和胸怀,跳出条条框框的限制,克服部门利益的制约,以思想大解放推动辽宁大发展。倡导干事创业,勇于攻坚克难,克服小进即满、求稳怕乱的思想。主动适应世情国情省情的深刻变化,积极研究新情况新问题,树立全球眼光,加强战略思维,提高执政能力和水平。坚持向群众学习,从基层挖掘思想解放的源头活水,以思想观念的与时俱进不断开辟发展的新境界、新空间。 

  13.勇于推进改革创新。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通过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的改革举措,不断推进辽宁治理体系和能力的现代化。充分利用一切创造社会财富资源,激发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活力,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省人民。坚持把政府职能转变作为改革的核心,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创新行政管理方式,不断加大简政放权工作力度。积极稳妥从广度和深度上推进市场化改革,大幅度减少政府对资源的直接配置,推动资源配置依据市场规则、市场价格、市场竞争实现效益最大化和效率最优化。推动国有企业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增强存量资产流动性,统筹处理历史遗留问题。坚持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制定非公有制企业进入特许经营领域具体办法,鼓励非公有制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改革,鼓励发展非公有资本控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加强城乡发展一体化改革,推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完善城镇化健康发展体制机制。继续把创新驱动作为结构调整的重要引擎,构建和完善技术创新战略联盟,重点推动科技型企业快速成长,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构建开放型经济格局,以开放促创新、促改革。 

  14.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精神。坚持走出机关大院,深入基层一线,坚持到条件艰苦、矛盾较多的地方开展工作。坚持感情向人民群众贴近,工作向困难地区聚焦,投入向困难地区倾斜。加强对辽西北等困难地区的联系服务,帮助支持资源枯竭型地区加快发展接续产业。继续坚持好省领导联系贫困县制度,广泛开展机关与困难地区的结对共建、定点帮扶、对口扶持等活动,建立健全长效帮扶机制,切实帮助困难地区解决实际问题。 

  (五)坚决反对奢靡之风 

  15.压缩“三公”经费开支。健全严格的财务预算、核准和审计制度,加强日常监督管理,严格规范公开“三公”经费,对会议、培训、出国等实行计划管理和预算管理,推进“三公”经费向社会详细公开,确保完成公用经费等一般性支出压缩任务。按照中央要求,全面清理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超面积占有、使用办公用房以及豪华装修办公用房等问题。严禁党政机关违反规定建楼堂馆所、搞豪华装修,不准以任何名义新建、改造、扩建所属宾馆、招待所或具有接待功能的设施或者场所。坚决查处私设账外账、小金库等各种违纪问题。严格公务接待标准,严禁私客公待。从严控制公务用车经费开支,加强对公务用车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反规定超标准享受待遇等问题。严格执行中央和省委规范国家工作人员因公临时出国的文件规定,控制团组数量和规模,坚决杜绝和查处变相公费旅游。 

  16.严厉查处奢侈浪费现象。推进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建设节约型机关。严禁在公务活动中赠送或接受礼品、礼金和各种有价证券、支付凭证。严禁用公款安排与公务无关的宴请,坚决查处利用“农家乐”、私人会所等场所公款吃喝行为,坚决纠正用公款参与高消费等行为。严肃查处索取、接受或以借为名占用管理和服务对象以及其他与行使职权有关的单位或个人财物。 

  17.加强从严治党、从严执纪。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督促各级党委(党组)落实“一岗双责”要求。构建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体系,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继续加大查办案件工作力度,推进惩治的“一条龙”。充分发挥巡视工作发现线索重要作用,积极推进纪检监察门户网站、信访举报网站、民心网三网合一,打造收集线索的综合信息平台。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严肃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领导干部中的严重违纪违法的大案要案和发生在群众身边、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案件。健全完善反腐倡廉教育体系,将反腐倡廉教育融入干部培养、选拔、管理、使用全过程。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积极探索加强农村、城市社区、国有企业、高等院校党风廉政建设的有效途径。省委常委带头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自觉抵制各种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认真履行廉洁从政的“六项承诺”,为全省各级党员干部作出表率。 

  (六)抓好专项治理和强化建章立制 

  18.深入开展各类专项治理。在前一阶段开展的“机关转作风、为民四服务”实践活动和正风肃纪“五排查五整治”专项行动基础上,紧紧抓住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进一步加大整治力度,细化整治计划,明确更为具体的整治责任、进度时限和标准要求。对已经开展的专项整治工作,要巩固成果、防止反弹,对尚未完成的要加大推进力度、集中力量攻坚,努力实现一项一项整治、一个一个突破,以重点突破不断推动作风整体好转。 

  19.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和意见。建立健全体现群众意愿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和工作落实机制,健全干部选拔任用和考核评价体系。完善规范各类会议、文件、简报、评比表彰和达标活动、调查研究等方面的制度规定,制定规范学会、协会管理规定。建立健全相关领导机关、领导干部以及执法监管部门和窗口单位、服务行业履职尽责的相关制度规定,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和畅通群众诉求反映渠道制度。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工作规划的实施办法。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制定我省落实的总体方案,进一步规范党政机关经费管理、国内差旅、因公临时出国(境)、公务接待、公务用车、会议活动、办公用房、资源节约等工作。完善党政机关领导干部工作生活待遇的制度规定,制定完善国有金融企业、国有企业负责人职务消费管理制度。建立健全节庆、论坛、展会、体育运动会和招商引资活动等方面的管理规定,坚决制止豪华铺张办晚会现象,严禁使用财政性资金举办营业性文艺晚会。 

  20.全面清理现有制度和文件。按照“立、改、废”的原则,对各项规章制度在清理的基础上,进行修订和废止,应该建立的及时制定出台。对1978年以来省委、省委办公厅制定的制度进行一次全面的清理。对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群众认可的制度,要予以重申,着力抓好落实;对同党章、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宪法、法律不一致、明显不适应现实需要、已被新规定涵盖或者替代和中央要求废止的制度文件,予以废止;对与新形势新任务要求不相适应的,要予以修订完善;对调整对象已消失、适用期已过的制度文件,宣布失效。 

  省委常委会已将整改方案逐项分解、具体落实到有关省委常委,各位省委常委正在按照高标准、严要求、重实效的要求,带头整改作表率,身体力行亲自抓,切实加大工作力度,确保整改措施落到实处,真正做到善始善终、善作善成。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7日 10:04 来源:辽宁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