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湖南开展“庸懒散”专项治理 公开接受群众举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据中央纪委网站消息,根据中央和湖南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湖南省纪委近日出台方案,在全省党政机关开展“庸懒散”专项治理,突出解决办事效率低下问题。并通过三湘风纪网等媒体的举报栏目,接受广大群众对党政机关“庸懒散”问题进行举报。

  查处的典型案件将向社会公开

  “猛药”才能治沉疴。根据方案的要求,本次治理行动的目标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关于推进“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的总要求,通过深入开展机关干部“庸懒散”问题整治行动,着力解决党政机关自由散漫等突出问题,严肃查处违反工作纪律规定的行为,进一步弘扬新风正气,提升机关效能,营造机关干部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建立整治工作长效机制,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为确保整治行动取得实效,对于整治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湖南省纪委将进行严肃问责。对于情节轻微的,给予批评教育、书面检查、诫勉谈话;情节严重的,给予通报批评,责令公开检讨或公开道歉、停职检查,并按有关规定给予纪律处分。

  此外,还将加大典型问题通报力度。将暗访督查情况在省直机关进行通报,督促整改落实。对查处的典型案件或问题,以省纪委名义通报,并向社会公开。

  上班时间炒股等四类行为将被严惩

  根据部署,本次行动主要整治4个方面的突出问题:一是整治自由散漫、衣冠不整、迟到早退的问题;二是整治上班时间擅自离开工作岗位、旷工或者因公(私)外出请假期满无正当理由逾期不归的问题;三是整治上班时间炒股、玩电子游戏、打牌、下棋、打麻将、出入休闲娱乐场所等问题;四是整治其他“庸懒散”突出问题。

  此外,还将完善相关制度,建立治理“庸懒散”问题的长效机制。建立健全严格干部作风问责的办法。将遵守工作纪律的情况纳入机关责任制考核、文明单位评定、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将遵守工作纪律的情况与机关干部年终考核、评先评优等挂钩,研究具体措施。

  整治行动将实行“四步走”

  根据部署,整治行动将分为4个阶段进行。从即日起至2013年12月20日为动员部署,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结合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高度重视“庸懒散”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召开会议进行研究,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分管领导和主抓部门(机构),制定具体工作措施,狠抓任务落实。

  2013年12月20日至2014年3月30日为自查自纠阶段,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根据中央和省委、省纪委有关要求,深入开展自查自纠,认真查找“庸懒散”方面的突出问题,抓好问题整改。对自由散漫、衣冠不整、迟到早退的现象,要严肃批评教育,对上班时间擅自离开工作岗位、旷工或者因公(私)外出请假期满无正当理由逾期不归的问题和炒股、玩电子游戏、打牌、下棋、打麻将、出入休闲娱乐场所等问题,根据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2013年12月20日至2014年5月31日为暗访检查阶段,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会同有关部门抽调机关干部、新闻记者、党风监督员等组成暗访组,不定期采取多种方式进行暗访,检查工作纪律有关规定执行情况。此外,与元旦、春节等重点时段的检查相结合,与公车私用、公款吃喝等其他“四风”突出问题的检查进行整合。

  2014年4月1日至5月31日为总结评估阶段,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对专项整治工作情况进行认真总结,并将整治成果在新闻媒体上公布,接受社会的监督和评估。针对专项整治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建立健全严格干部作风问责办法,将遵守工作纪律的情况纳入机关责任制考核、文明单位评定、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与机关干部年终考核、评先评优等挂钩。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7日 14:17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