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水利部加快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水利问题

七项重点整改任务已逐个实施 确保教育实践活动让群众受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让群众受益、让群众满意,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最终目的,也是检验活动成效的根本标准。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水利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在认真解决“四风”方面突出问题的同时,把加快解决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水利问题、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平台,作为整改落实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部党组研究确定的七项涉及群众多、覆盖面广、影响力大、效果好、短平快的民生水利问题整改任务已逐个抓紧实施,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让群众满意的实效。

  一、进一步抓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水利部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十二五”规划》,把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作为重大民生工程,特别是作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项重点整改任务来抓,进一步强化工作措施,加大资金投入,精心组织实施,加强检查指导,务求实现确保2013年解决6000万人农村饮水安全问题、2015年全面解决2.98亿农村居民和4152万农村学校师生的饮水安全问题的整改目标任务。为此,从大力发展规模化集中供水,实现供水到户;加强工程建设管理,优化项目实施方案,强化施工组织监管;大力推进水质检测能力建设,确保水质达标;加强农村饮水工程运行管理,加强水源保护,加快完善农村饮水保障体制机制;加强考核奖惩,确保各地顺利完成年度建设管理任务以及“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等5个方面采取了整改措施。截至12月18日统计,2013年已解决6332万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

  二、进一步加大山洪灾害防治力度。为解决山洪灾害威胁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问题,水利部提出2013年完成2058个县山洪灾害防治非工程措施建设的整改任务。在已实施的非工程措施项目的基础上,进一步健全山洪灾害防御体系,提高山洪灾害防御能力,扎实推进山洪灾害防治项目建设,为山丘区群众撑起生命安全的保护伞,促进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发展。为此,从全面落实《全国山洪灾害防治项目实施方案(2013-2015年)》,进一步开展山洪灾害调查评价,进一步补充完善已建非工程措施,加强重点山洪沟治理、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等方面采取了整改措施。截至目前,这项整改任务已基本完成。

  三、进一步做好重点小(2)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作。水利部明确提出要在2013年底前完成15891座重点小(2)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任务,积极推进规划外和新增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作,切实保障农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已从加大督促力度,督促各地对已完成主体工程、符合蓄水运用条件的项目开展蓄水验收,对已经过蓄水考验且符合条件的进行竣工验收;加强初期蓄水管理,确保除险加固后的水库安全运行;积极推进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建立与我国国情、水情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相适应的小型水库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等方面制定了整改措施。据统计,目前已有15750座重点小(2)型病险水库如期完成了除险加固任务,剩余部分也已全部开工。

  四、进一步推进农村水电建设。水利部把农村水电开发与农民利益、地方发展、环境保护、生态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加快推进农村水电增效扩容改造、水电新农村电气化、小水电代燃料等涉及民生的建设项目,改善山区百姓生活,促进生态环境保护。作为一项重点整改目标任务,从下达中央补助资金31亿元,2013年新增农村水电装机超过200万千瓦,装机容量达到6800万千瓦,年发电量突破2100亿千瓦时(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2亿吨,减排二氧化硫120万吨);力争开工建设增效扩容改造项目2300个,可新增装机近100万千瓦;建成100个水电新农村电气化项目,改善农村基础设施条件,提高当地农民用电水平,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建成小水电代燃料项目40个,解决16.5万户、60万农村居民的生活燃料问题,保护森林面积230多万亩;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切实保障农村水电安全运行等方面制定了明确具体的整改措施。截至目前,100个水电新农村电气化项目已在2013年当年建成,其他农村水电建设项目正全面推进。

  五、进一步做好水利扶贫工作。水利部以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为重点,积极开展定点扶贫、滇桂黔石漠化片区联系、水利扶贫试点、对口支援和行业扶贫,加强贫困地区水利薄弱环节建设,提高贫困地区水利保障能力,加快解决贫困地区人民群众最直接最现实最紧迫的水问题。为保证整改任务落到实处,确保项目落地、资金落地,进一步建立健全贫困地区水利投资保障机制、水利扶贫考核评价机制和激励机制,全方位推进水利扶贫工作。

  六、进一步加强基层抗旱服务组织建设。针对近年来我国局部性、区域性干旱灾害连年发生的严峻形势,水利部党组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明确提出了切实加强基层抗旱服务组织薄弱环节建设,帮助解决机构编制不落实、人员队伍不稳定、资金投入不到位、设备管理不完善等问题,促进各地抗旱服务组织健康发展的整改目标任务。从推进抗旱服务组织正规化、规范化管理,实行抗旱服务队、防汛机动抢险队和物资储备仓库“两队一库”整合发展的建管模式,加快组织实施《全国抗旱规划》等方面进行整改,确保整改措施收到实效。

  七、进一步打造便捷高效的为民服务平台。最大限度地精简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减少中间环节,简化工作程序,提升审批效率,改进投资使用管理方式,加快民生领域内水利项目建设,着力打造规范、高效、便民的服务平台,提升为民服务水平。这是水利部党组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按照新一轮国务院机构职能转变的要求提出的一项重点整改任务,并从精简审批事项、下放审批权限、规范监督管理、改进水利建设投资使用管理方式等方面制定了整改措施。水利部研究确定将行政审批事项由48项减少至29项,2013年有6项可完成取消,2014年拟取消2项,2015年拟再取消11项。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7日 15:25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