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地质调查局开展机关作风建设专项整治初见成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立改立行 立竿见影

地调局开展机关作风建设专项整治初见成效

  为进一步落实为民务实清廉要求,加强服务型机关建设,提高工作效能,地调局将开展机关作风建设作为专项整治的重点内容,从规范办公用房、严控“三公”经费、转变文风会风、改进调查研究、清理评比表彰等方面入手,定目标、出细则,严监管,机关作风得到明显好转。

  严格执行标准,规范办公用房。对局机关、局属单位办公用房使用情况进行了全面的摸底调查,在此基础上,按照中央要求, 明确了整改目标、整改要求和整改时限,及时开展办公用房腾退清理工作。起草制定《领导干部办公用房腾退方案》,统一领导干部办公用房标准,明确领导干部应按照标准配置使用一处办公用房,凡是办公用房超标的应予以腾退,调换至符合标准的办公用房。离休、退休、调离干部一并腾退办公用房,以上整改将于2014年1月31日前全部完成。自2014年2月1日起,地调局将对腾退规范情况进行现场检查,未按要求整改的,严肃追究当事人及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责任,并给予通报批评,确保办公资源得到合理有效利用。

  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厉行勤俭节约。一是起草制定《公务接待办法》,规范接待程序、标准、陪同人员、人数、出行用车规定等。实行“公务接待函”和“公务接待清单”制度,对接待费支出总额控制。来访人员凭《公务用餐审批表》在机关食堂就餐,各部室实行公务就餐卡制度,所有部室在机关食堂的费用列入本部室招待费。二是修改完善《公务用车管理办法》,已清理和封存超标公务车5辆。建立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加强对公务用车保险、维修、加油等事务管理,压缩公务用车使用经费。三是严格控制因公临时出国(境)团组数量和规模,杜绝摊派、转嫁出国(境)费用,压缩出访规模和天数。本年度地调局机关因公出国(境)团组数从11个减为9个,经费预算从175万元减为100万元。截止目前,地调局机关公务接待费、车辆购置及运行费、因公出国经费预算比去年同期分别减少68%、40%和 43%。

  精简会议数量,加强会议管理。对近三年地调局会议情况进行统计,摸清会议过多、会期较长的原因,明确了整改思路。一是制定《会议费管理办法》,明确各类会议标准,严控会议规模、会期、会议经费和会议费支出范围,简化会议程序。明确能在机关开的会议,不到外面召开,能在内部培训中心召开的不到宾馆酒店。二是规范会议出席人员,减少出席会议领导人数。各部室召开的会议,确需请局属单位领导出席会议的,需经分管局领导审批同意。三是坚持立改立行,根据局领导要求,拟将2014年局“两个工作会议”合并召开,会期缩短为2天。截止目前,会议较上年精简了17个,会议费比去年同期减少了57%。

  提高公文质量,减少公文数量。一是修改完善《中国地质调查局公文及文书档案管理办法》,拟于12月底前提交局务会讨论研究。二是明确公文办理时限。对于外部来文,特急件及时办理,急件1个工作日完成。对于局属单位的请示件,7个工作日内要予以答复。需要上级审批的,在5个工作日内完成上报。三是强化部室负责人审核把关,坚持AB角制度。组织局机关和局属单位文秘人员进行公文培训。从严控制各类文件简报和内部刊物,减少印发正式文件和纸质文件。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地调局机关较去年同期精简文件36个,局党组发文、局发文数量较去年分别下降了32%和33%。

  采取多种措施,减轻基层负担。一是改进调查研究。明确要求调研工作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党组成员带头轻车简从,不搞车接车送、迎来送往。党组成员赴基层调研,随同人员一般不超过3人,其中部室负责同志不超过1人。部室主任外出调研,陪同人员不超过2人。二是清理评比表彰,规范评比工作。对部分项目予以撤销,对内容相近的项目进行合并。地调局原有26项评比表彰,撤销、合并后,最终保留6个项目。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评比工作的通知》,通过制度化的手段将工作成果固化落实,带动局属单位工作作风向务实、高效转变。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7日 15:37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