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核集团教育实践活动标本兼治取信于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集团党组改善了工作作风,最大的变化是基层的要求、建议和工作报到集团后,领导意见下达的速度快。”

  “接待工作变轻松很多,集团领导轻车简从,吃住都很简单。会议精简,取消了可开可不开的会议,会议时间缩短。”

  “过去基层不好提意见,现在敢说了,集团党组能听进去。”

  “集团领导下基层时间多了,到艰苦地区、到一线多了。”

  这是12月20日中央第35督导组到中核集团公司下属单位调研时,一些基层党员、群众对教育实践活动整改的感受。

  自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中核集团公司就把整改贯彻活动始终,通过对10个方面的立行立改、专项整治,集团公司党组对照检查材料中的51个“四风”问题,现已基本完成12个,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孙勤在12月21日集团公司年终党组(扩大)会议上指出,集团开展的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重点要做好整改工作,做到标本兼治、取信于民。中核集团公司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近半年来,其整改工作形成了自己的突出风格和特点。

  “八项规定”抓整改

  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带头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集团公司有关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七方面18条具体措施,出行减少陪同人员,控制车辆数量,不安排现场迎送,不接受宴请。截止11月,总部会议费、业务招待费、差旅费、办公经费、负责人职务消费等总支出,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16.67%。

  孙勤和中核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钱智民带头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密切联系群众,轻车简从,与基层员工一起在食堂就餐,并着力解决影响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实际问题。党组成员、纪检组长李学东每次出差前,总要叮咛秘书提醒成员单位严格执行八项规定要求。

  边学边查抓整改

  中核集团公司从活动一开始就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边整边改,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一边清理党组“四风”问题清单,一边推进整改。针对从10个渠道征集到的1159个问题意见,中核集团公司汇总梳理出了22类51个“四风”问题。在起草党组对照检查材料的同时,已整改了5个。

  在去年年底的一项计划预算中,原计划给集团公司领导办公室加装卫生间,改善办公条件。但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后,集团党组对照中央要求,深刻认识到此事体现了追求享受的特权思想和艰苦奋斗精神淡漠。为此,孙勤提出取消该改建项目,仅就节约预算资金470万元。这笔资金中的156万元,后来用于教育实践活动中调研到的一困难单位长期拖欠社区职工的工伤(亡)抚恤调增费用。

  责任体系抓整改

  中核集团公司通过建立“孙勤同志负总责,钱智民、李学东同志协助负责,其他党组成员分工负责,牵头部门协调落实,协助部门支持配合”的整改责任体系,将党组22类51条“四风”问题整改逐一落实,将结合“四风”问题提出的“两转两提高”,即“转职能、转作风,提高服务意识、提高办事效率”具体目标逐一落实,将基层群众反映强烈的5个方面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逐一落实,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企业形象。

  8月初,钱智民到集团驻新疆单位蹲点调研时,得知新疆矿冶局原七三四、七三一矿部分工伤残(亡)抚恤金从2003年以来一直没有调整,当即要求党群工作部和地矿事业部专题研究提出解决方案。同时,他在看望七三一矿维吾尔族职工加帕尔时,得知这位退休劳模家庭生活困难,且儿子在家待业时,亲自嘱托企业领导帮助解决其具体问题。如今这两个问题都已完满解决,加帕尔和来自七三一、七三四社区管委会以及七三四矿的三位遗孀代表都给集团公司写来了感谢信。

  问题导向抓整改

  基层党员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就是整改的重点。提出问题是基础,切实解决是关键。中核集团公司坚持问题导向,带着问题学习提高、征求问题广泛深入、问题梳理责任到位、解决问题突出载体,通过解决实实在在的问题,取信于民,以作风转变的新成效体现集团公司党组立行立改的决心和行动。

  在集团公司党组查找出的涉及形式主义的问题中有一条“有时决策反复论证、久拖不决,决策效率不高,执行力不强……比如,集团公司经济技术总院的成立,从2011年7月策划方案至今,历经数任领导,已修改方案40余稿,多次上会研究,至今迟迟未能决断。”为此,党组决定要在今年12月底之前完成该项工作的整改。经过努力,于11月22日完成了技术经济总院的挂牌。

  专项整治抓整改

  中核集团公司把专项整治作为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的重中之重,将中央有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要求融入专项整治措施之中,集中力量解决职工群众反映最现实、最突出、最关心的“四风”问题。结合群众反映和企业实际,中核集团公司开展了10大“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活动,对行政管理色彩浓厚、工作重形式轻实效、“文山会海”现象比较严重等问题提出了37条整治措施,其中12项要求在今年年底前完成。

  在“文山会海”专项整治中,集团公司进一步精简会议数量和文件简报。据统计,中核集团公司1~11月与去年同比减少召开会议数量12.92%,印发文件简报减少7.03%;会议费下降了33.63%,业务招待费下降了14.51%,办公经费下降了21.90%。根据教育实践活动中的基层意见,纪检监察部取消了7个惩防体系片区会。

  长效机制抓整改

  根据中央要求和群众反映集中的问题,中核集团公司本着于法周延、于事简便的原则,把制度建设贯穿于活动始终,集团领导先后4次主持召开制度建设专题会议,确定了集团公司总部需建立健全的19个方面40项制度、5项机制,并分解落实到责任部门。截止目前,新建制度5项,已发布3项;修订制度35项,已发布23项;建立健全机制5项,已发布1项。

  在进一步加强班子建设和严格教育管理干部方面,已修订发布《企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规定》;在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和畅通群众诉求反映渠道方面,正在新建1项机制,即《关于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及畅通群众诉求反映渠道的指导意见》;在改变文山会海、精简会议方面,已修订发布《集团公司公文处理办法》;另外有关规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范各类评比表彰和达标活动、规范学会协会管理、规范节庆论坛展会招商引资活动等制度机制正在研究制订当中。

  广纳群言抓整改

  中核集团公司将群众参与、群众监督贯穿活动始终,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首要标准,发挥好群众监督评议的作用。11月29日,集团公司党组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视频通报会,向全系统通报了集团公司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原汁原味宣读集团公司党组对照检查材料全文,基层反映很好。12月12日,集团公司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发文,向全系统公开集团公司党组对照检查情况和“两方案一计划”(整改方案、专项整治方案、作风制度建设计划),基层反映很务实。

  秦山地区的改革是秦山核电职工极为关注的问题,也是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反映强烈的问题,作为重要问题写入集团党组的对照检查材料。集团公司党组和中核运行等单位,今年共组织召开了3次干部大会、6次员工代表座谈会、30余次不同层面的沟通会,累计参加人数约1500人次。并分批与62个处室共计800余名各级员工进行交流座谈,重点收集广大干部员工的意见和建议。改革的每一步,都集中了广大干部员工的智慧与力量。正如孙勤在11月26日在秦山检查改革工作时提到的,秦山发展的文章需要大家来做。党组于12月18日审议批准了中核运行改革实施方案。

  正风肃纪抓整改

  为集中力量解决“四风”方面最突出、最紧迫、职工群众最关心的重点问题,今年8月至9月,中核集团公司对总部各部门、各成员单位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反“四风”方面情况开展了专项监督检查,并要求各板块对所属成员单位的检查面不少于30%。集团公司选择部分单位进行抽查,明确把企业领导班子成员作为重点对象,对违反“八项规定”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并予以通报。

  集团公司党组对西安核仪器厂副厂长关运东为儿子大办婚宴收受礼金问题,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在全集团进行通报。针对教育实践活动梳理的廉洁风险点,新增、修订47项制度,对45项主要业务绘制完成了风险防控流程图。集团领导带头排查廉洁风险点98个,总部15个部门梳理廉洁风险点198个。

  绩效考核抓整改

  中核集团公司对教育实践活动建立了督促检查机制,重点对责任领导重视、牵头部门责任落实、整改措施落实、整改时限、整改目标、突出问题解决、工作效果、群众满意度等进行跟踪督查,加大整改工作的推动力。同时,实行整改落实问责制,将整改任务完成情况列入年度综合目标考核内容,按照整改任务书明确的时限,把整改落实情况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考评及年度述职述廉内容。

  集团公司把“八项规定”纳入总部JYK(计划、预算、考核一体化)考核指标,规定部门召开同一业务全系统会议每年不得超过1次,代表人数不能超过120人,时间一般不超过1天半;会议活动现场不摆花草、水果,不制作背景板,不摊销与会议无关费用;会议期间不准公费组织考察、消费娱乐、发放纪念品等。对检查中发现的违纪问题采取“零容忍”。

  “两转两提高”抓整改

  中核集团公司在认真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针对总部管理现状,党组在年中党组(扩大)会议上就决定将“两转两提高”,作为总部部门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抓手。要求按照“见真功、求实效”进行整改,做到有针对性、可操作、可检查,使教育实践活动与日常业务工作结合起来,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截至目前,集团公司总部各部门结合部门“四风”问题,已提出169条“两转两提高”具体内容及措施,集团党组将对各部门“两转两提高”目标内容逐一进行审查,提出具体整改要求。通过开展“两转两提高”活动,树立“慢不得”的紧迫感和“等不得”的责任感,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推进总部从“政府管理型”向“战略管控型”转变,使总部真正成为战略管理和投资决策中心,确保教育实践活动目标不虚、措施不空、方向不偏。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7日 16:29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