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共重拳频出“灭蝇”“打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即将过去的2013年,中共频出重拳,“苍蝇”“老虎”一起打,并不断用规章制度从源头遏制腐败。专家认为,中共反腐决心不会改变,反腐势头和力度还会继续。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提出了一系列新的任务、目标和具体措施,对今后五年惩治和预防腐败工作进行了全面而系统的“顶层设计”。

  此前,中共已经推出一系列详细措施规范党政机关和官员行为,从八项规定到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和遏制各种节日腐败的规定,从加强巡视工作、规范公务用车和接待标准,到整治会所中的腐败和党员干部丧葬新规,用制度构筑起预防和惩治腐败的框架。

  中共中央党校教授谢春涛认为,中共反腐败目前坚持标本兼治,治本就是如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所说的,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一年多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中央领导集体,在不同场合阐述了惩治腐败的决心,将反腐的重要性提到新高度。而今年初召开的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被认为是中共新一届领导集体为反腐败工作定下了基调。

  习近平在会议上强调,“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既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又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根据这一基调,中共开展了全方位的反腐斗争。在出台规章制度的同时,推行除四风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等措施,向党员干部队伍吹新风。国务院各部门还取消下放上百项行政审批事项,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压缩了腐败寻租的空间。

  对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曾指出,既要坚持打持久战,也要打好歼灭战。谢春涛认为,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好比打持久战,而查处“苍蝇”和“老虎”,好比打歼灭战。

  一系列“苍蝇”,如“房叔”和雷正富等,被调查或已受法律的制裁。今年前9个月,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初步核实处置反映问题线索12.9万件,同比增长13.5%;立案11.8万件,同比增长10.1%;结案10.2万件,同比增长12.6%;处分10.8万人,同比增长7.6%。

  “苍蝇”在直接侵害人民身边的利益,而“老虎”,由于涉及面更广更高,对社会造成的危害更大。

  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指出,我们党严肃查处一些党员干部包括高级干部严重违纪问题的坚强决心和鲜明态度,向全党全社会表明,我们所说的不论什么人,不论其职务多高,只要触犯了党纪国法,都要受到严肃追究和严厉惩处,决不是一句空话。

  12月27日,中央纪委监察部在其官网上公布,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杨刚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调查。

  杨刚是13个月内被查处的第17名省部级官员。

  12月20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中央防范和处理邪教问题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公安部党委副书记、副部长李东生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李东生是近一年来继国务院国资委原主任、党委副书记蒋洁敏之后,第二名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而接受组织调查的正部级官员。他们两人也都是中共十八届中央委员,是今年被查处的最大的两只“老虎”。

  谢春涛说,可以肯定的是,只要有涉嫌腐败的官员,不论级别高低,中央严厉查处的决心和态度是不会改变的。

  “只要中央有决心,打‘老虎’无所谓难度大小。不过,官员级别越高,涉及的面也会更广,引起的社会震动也会更大。”谢春涛说。

    延伸阅读:

    中共中央印发《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7日 17:12 来源:新华网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