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北京、天津以“回头看”促整改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140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北京、天津在教育实践活动中,以认真开展“回头看”及时发现问题,通过切实整改更好解决问题,真正做到一步一回头,使教育实践活动每向前推进一步,整改落实跟进一步,实际成果拓展一步。

  北京召开“回头看”自查专题交流会加大整改推力

  坚持以“回头看”查差距、找不足,进一步明确整改方向和整改措施。

  市委常委会召开“回头看”自查专题交流会,进一步增强抓整改的自觉性。11月28日,集中1天时间以座谈研讨形式,市委每位常委从学习教育、查摆问题、自我剖析、谈心谈话、开展批评、边查边改等6个方面,汇报“回头看”自查情况,交流收获体会。市委主要负责同志主持会议,通报市委常委会“回头看”自查情况,带头谈个人自查情况和收获体会。其他常委同志逐一针对存在问题找原因、找差距、提措施。会前,常委同志对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关于作风建设的新要求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进行充分准备和认真思考。会上,常委同志按照“深”、“严”、“诚”、“实”的要求热烈讨论、互相学习、碰撞思想。通过自查交流,进一步深化了思想认识,明确了整改方向。大家表示,要立行立改、边查边改、真转真改,既抓好常委班子整改和个人整改,又推动分管部门领域深入整改,以实际行动推动作风转变,“不听雷声,只看雨情”。

  以“回头看”促专项整治。根据“回头看”自查专题交流会形成的共识,进一步细化完善“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方案。在中央统一明确的专项整治项目基础上,增加30项整治内容,重点开展10个方面的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完善改进作风制度建设计划,着手修订制度10个、新制定28个。结合首都工作实际,突出抓好行政审批清理整治,取消、下放359项审批事项,将一般性投资项目审批时限由平均300天左右减少为不超过120天,将办理出入境证件权限下放到基层派出所;大力整治公款出国(境)旅游,取消或调整考察性团组369个(整团取消93个),占总团组数的32%;重拳整治节庆论坛展会活动中的铺张浪费,调整取消一批过于铺张的文化活动,仅高雅艺术节一项就节省资金5000多万元。

  以“回头看”促前瞻性整改。通过自查交流,大家进一步认清了首都工作的职责使命,表示要牢牢把握首都功能定位,从国家发展大势审视首都各项工作。市委进一步明确,要从首都经济圈、京津冀一体化、环渤海经济带的视野,深入研究首都人口资源环境等重大战略性、前瞻性问题;要认真研究和解决快速城镇化发展进程中形成的新二元结构、城乡结合部、城中村、棚户区等难点问题,回应群众关切,推进首都可持续发展;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按照为民务实清廉要求,锲而不舍抓好整改落实,让群众真切感受到党员干部思想作风和精神状态的新变化、新气象。

  天津以常委班子带第一批活动单位“回头看”深化整改

  市委带头“回头看”,带动和促进第一批活动单位“回头看”,推动整改工作形成上率下行、上下联动的良好局面。

  市委常委会在“回头看”基础上提出整改方案。中央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工作座谈会后第2天,市委主要负责同志主持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中央会议精神,对前段工作进行“回头看”,在找出不足基础上,研究制定整改落实方案和制度建设计划,明确工作任务,细化工作要求,分解目标责任,明确完成时限。广泛征求意见后,确定了6个方面50项整改任务,市委常委和相关副市长分别担任责任人,确保落实到位。其中作风建设方面的整改任务28项,包括整治节庆公款送礼、整治乱收费、整治学会协会,开展以“转作风、提效能、惠民生”为主题的政风行风专项治理,开展结对帮扶困难村和联系社区工作等;改革发展稳定方面的整改任务22项,包括加快美丽天津建设、推进东疆保税港区转型发展、整治交通拥堵、改善农村困难家庭住房、实施市区危陋房屋和旧居住区改造等。

  第一批活动单位普遍开展“回头看”抓整改。重点抓好自查自纠、完善制度机制、强化监督检查、搞好执纪问责,着力解决“四风”突出问题。全市共清理各类会议565个、文件1007种、简报330种,清理各类节庆评比达标表彰活动529项,市级主要新闻媒体精简会议和领导活动报道近30%;422个单位52万余人对清退会员卡实现“零持有、零报告”;103个党政机关共清退违规借、调、换、占公务用车639辆;第一批活动单位公务接待、购置和使用公车、因公出国(境)费用同比减少37.7%、0.9%、16.6%。市级行政审批事项减少12.7%,全市窗口单位制定完善23套公共服务标准体系,23个行业部门在2171个基层单位全面推行标准化服务。组织动员市、区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抽调2836名干部,组成1048个工作组结对帮扶1344个村,驻村干部全部进驻到村同吃同住同劳动,抽调1000名干部组成500个工作组联系服务500个社区,推进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制度化。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7日 18:40 来源: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