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人民日报社、新华社、求是杂志社努力转作风改文风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143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人民日报社、新华社、求是杂志社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深入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不断展现整改新成效。

  人民日报社步步为营整治作风突出问题。一是全员参与改文风。编委会带头建立蹲点调研制度,明确编委成员每年基层采访报道和调研不少于1个月。对采编人员进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集中培训。在全国建立多个基层联系点,引导干部交往各行各业“穷朋友”,让精神“富起来”。召开改进新闻宣传务虚会、总编辑办公会,专题研究提高舆论引导能力。继续开展读者调查、校园行等活动,加强与读者互动,使报道更加符合中央要求、切合群众需要。改进要闻要论撰写,做到标题言简意赅、内容“短、实、新”,消息和评论言论不超过1000字,通讯和深度报道不超过3000字,3000字以上须经社领导审定。严格稿件考核办法,要求不到现场不写稿、不是自采不署名、未经核实不发表,防止从网上找题目、找新闻、找观点,盲目跟着网络走。二是标本兼治正风纪。坚持不懈整治“有偿新闻”、“有偿不闻”问题,坚决打击新闻敲诈,对违规违纪行为实行“零容忍”,严肃处理个别违规单位和人员。加强对分社、报刊企业的人财物和项目监管,出台加强和改进经济责任审计的意见和实施办法,建立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建设项目竣工审计工作暂行办法等制度规定。减少办事程序和协调环节,撤销专项工作领导机构5个,重新界定14个工作机构职能。三是切实搞好教育实践活动宣传引导。踩准时间节点、主动设置议题、积极引导舆论,发挥全媒体优势唱好教育实践活动宣传“大合唱”。编委会每名成员带头为“人民论坛”专栏撰写教育实践活动评论。截至11月底,人民日报共刊发活动报道600余篇,其中一版稿件160余篇、评论100余篇。人民网专设“群众路线网”作为教育实践活动官网,及时发布中央精神、介绍活动情况;开通“群众留言板”,主动听取群众意见,网民留言达4万余条。此外,在人民日报海外版、人民网、人民日报法人微博、人民论坛等社属媒体开展特色报道。

  新华社出实招整改提升新闻采编水平。一是强化记者编辑队伍培训。集中3个多月时间,通过培训班、网上教育、考试答卷等方式,对全社5000多名记者编辑进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先后面向国内分社负责人举办新闻信息集成服务培训班,面向年轻记者编辑举办采编资格培训班,还举办了新媒体(微博)报道培训班、经济新闻英语写作培训班、音视频记者新媒体业务培训班等,参加培训人员达900余人次。二是从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做起改文风。努力打造教育实践活动报道“全景图”,及时制定活动报道方案,坚持文字、图片、网络、音视频、新媒体报道多管齐下,及时准确报道活动进展,围绕热点和典型做好专栏报道,精心组织言论述评系列报道,《为了实现民族复兴使命——新形势下党的教育活动启示》、《坚持中国道路 实现伟大梦想》等多篇稿件在全社会产生较大影响;回应海外对活动关切,开设栏目,用消息、综述、评论及新媒体形式加大报道力度,不少稿件被海外媒体转载。截至目前共播发教育实践活动文字稿2200多篇,图片近2000张,形成了立体报道声势。三是着力规范新媒体管理。全面梳理新华社微博、微信、客户端等新媒体终端,初步建立常态化监控机制,实时监测新媒体终端业务运行,及时处置风险、防堵差错。制定新媒体报道采编发稿流程、微博新闻采编规范等制度规定,有效规范新媒体报道。修订工作人员开设个人网站和使用社会化媒体的管理规定,严肃查处工作人员通过新媒体终端散布不实言论的行为。

  求是杂志社立行立改树办刊新风。一是集中精力改文风。从正在进行的编辑工作做起,完善办刊机制。改进重大思想理论问题专题研究制度,统筹选题策划;着手修订编辑工作细则、联络员和第一读者制度,完善工作流程,保证办刊机制顺畅运行;坚持开门办刊,多渠道听取社会各界人士意见建议。从手头的稿子改起,展现办刊新风。大胆创新求变,既保持高层论坛、高端作者的优势,又大幅增加理论性、探讨性、战斗性强的文章;坚持以现实问题为中心选题组稿,分析回答干部群众思想上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推出《群众小事情 党的大事情》、《真正过好密切联系群众这一关》、《谈谈底线思维》、《全球视野下的中国共产党》等一批立意深远、以小见大、文风活泼、通俗易懂的文章,得到广泛好评。二是大兴勤俭办刊之风。在已批准立项、已拨付部分翻建资金的情况下,停建社机关工字楼。想方设法压减经费支出,全社会议费同比压减20%,发行部门招待费、发行费同比压减10%,外事出访团组由3批次压缩为2批次,除工作急需外,不配备高档办公设备。三是着眼长远完善制度。截至目前,完善了《工作人员差旅费管理规定》、《外事工作若干规定》、《政府采购管理办法》、《小餐厅工作餐开支标准暂行规定》、《内部审计管理暂行办法》等规章制度。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7日 18:45 来源: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