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民航局、粮食局、邮政局回应热点关切整改突出问题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146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民用航空局、国家粮食局、国家邮政局积极回应社会关切,集中解决行业突出问题,努力使教育实践活动成效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

  中国民用航空局扎实开展航班延误专项整治。通过集中整治,9、10、11月份全国航班正常率分别达到74.11%、78.18%、77.81%,比今年8月份分别提高8.26、12.33、11.96个百分点。一是优化标准流程。制定《优化空中交通管制运行规范的暂行规定》,量化、压缩空中交通管制服务关键环节作业时间,提高空中流量和空管运行效率。制定《机场航班运行保障标准》和《航空公司航班正常运行标准》,量化并压缩机场、航空公司等地面保障环节作业时间,提高航班运行效率。对发生大面积航班延误时统一调配机场服务保障资源作出明确规定。二是强化联动运行。加强行业协调统筹,推动空管部门重点抓好京沪广深等主要机场始发航班正点放行,加快早高峰放行速度;推动运行监控部门及时通报天气和流量控制情况,尽早放行地面长时间等待航班;推动各航空公司加强内部运行管理,通过预留备份运力、合理安排航班和机组、严格按批复时刻运营航班等措施,降低航空公司自身原因延误比例;推动各机场通过调整机场航班运行保障标准、整合机场及地面代理服务公司资源等措施,优化机场运行秩序,提高放行正常率。三是加大监督处罚力度。采取通报批评、暂停受理新增航线航班和加班包机申请、削减飞行小时、取消或暂停航班、追究领导责任等方式,加大航班延误处罚力度。派出4个督查组,分赴各地检查相关治理措施落实情况,确保动真碰硬真见成效。

  国家粮食局“五要五不准”破解卖粮难。把落实国家粮食收购政策、保护人民群众利益作为教育实践活动重要内容,把整治个别企业打“白条”、压级压价、扣斤少两、弄虚作假、侵害消费者利益等行为,作为改进作风突破口。明确提出粮食收购“五要五不准”,即要敞开收购、随时收购,不准折腾农民;要公平定等、准确计量,不准克扣农民;要依质论价、优质优价,不准坑害农民;要现款结算、不打“白条”,不准算计农民;要优质服务、排忧解难,不准怠慢农民。夏粮收购期间,派出5个由局领导带队的督导组,分赴10个夏粮主产省,对遵守“五要五不准”收购守则情况进行监督检查。集中开展专项治理,及时查处江苏盐城、射阳等地个别小麦最低收购价委托收储库点不及时支付售粮款、给农民打“白条”问题,江西新建县仓容准备不足、农民卖粮难问题,湖南益阳个别收购人员向农民乱收费问题,责成当地对相关责任人作出严肃处理。针对个别企业执行国家临储菜籽(油)收购政策时,违反国家规定,直接购买进口或国产菜籽油、或用自己加工的商品菜籽油顶替国家临储菜籽油问题,派出调查组及时核查、严肃处理中纺农业湖北有限公司、湖南巴陵油脂有限公司、四川艾尚乐活食品有限公司、湖北康星油脂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顶包”等违规问题,取消了4家企业2013年国家临储菜籽(油)委托收购业务,并给予相应行政处罚,处理相关责任人。秋粮收购高峰期间,局党组成员分别带队深入12个粮食主产省督导秋粮收购工作,现场指导解决粮食收购中的问题,切实保护种粮农民利益,特别是指导做好吉林松原地震灾区农民粮食收购工作,确保不让一户灾区农民发生卖粮难。

  国家邮政局全力保障旺季快递平稳安全。把保障“双十一”、“双十二”网购旺季快递有序运行作为检验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的重要标尺,全力做好监管服务保障,实现邮路安全畅通,确保快件及时安全送达、申诉及时有效解决。一是提前动手未雨绸缪。2次召开全系统电视电话会议进行动员,提前印发业务旺季服务保障工作指南,成立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分工。组织快递协会、各主要快递企业和上游电商企业多次召开信息对接会,提前沟通应急预案和措施,避免“快件爆仓”。指导各主要快递企业新建、改造分拨中心300余个,新增干线班车2500台,新增航空日均运力800吨,协调增加跨区域铁路运力。二是强化实时监管服务。通过视频实时监控主要企业分拨处理现场,及时发现处置快件积压和野蛮分拣问题。实现与电商平台数据信息对接,实时掌握各主要线路流量流向。组织各地邮政管理部门通过设立“安保指挥中心”、在快递企业总部聚集地设立“前线指挥所”、实地巡查重点处理场地和投递业务一线等方式,现场指导处置紧急问题。三是构建立体维权网络。在国家邮政局网站设立“旺季服务保障专栏”,引导合理安排消费时点。通过在线访谈和召开新闻媒体通气会,及时介绍保障工作情况,回应消费者关切。扩容申诉受理线路,增加受理人员,加大对快递企业考核力度,督促按时限处理申诉。要求企业严格执行快件收寄验视制度,确保寄递渠道安全。依法严厉打击快递用户信息泄露问题,保障用户信息安全。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7日 18:50 来源: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