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央编译局求真务实改作风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148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央编译局结合本单位研究工作实际,从细处着眼、小处着手改作风,不尚空谈、不图虚功,一步一个脚印夯实整改成效。

  中央文献研究室往深处实处用力抓整改。一是切实改进学风文风会风。紧紧围绕中央重大部署开展文献编研,在《文献与研究》内刊上编发习近平同志关于中国梦和学习党史国史的重要论述摘编,室领导带头在《人民日报》等报刊撰写发表多篇关于党的群众路线和中国梦的文章,组织课题组开展“中国梦”、“中国道路”专题研究,出版《中国梦与中国道路》丛书,召开“中国梦与中国道路”理论研讨会。倡导写短文章、写言之有物的文章,文件简报力求简明扼要。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学术研讨会全国征文中,提出控制文章篇幅的明确要求。在室机关组织召开“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学术研讨会”、“陈云廉政建设思想座谈会”、“中国路、中国梦——中外学者对话论坛”期间,缩短会期、压缩规模,不做背板、不摆鲜花、不送礼品。二是切实深入群众摸实情。室领导通过参加讨论会、座谈会、交流会深入走进机关干部职工,定期参加所联系部门的学习和业务活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活动,积极参加全室群众性集体活动。针对社会调研不够深入问题,调整11个社会调研课题,在认真研究基础上修订调研计划,推动调研工作求深求实。三是切实推行节俭反浪费。公务接待安排自助餐,安排桌餐需经室分管领导批准。规范报刊征订工作,报刊订阅费同比下降20%。通过政府采购形式尽量选购国产打印机硒鼓,硒鼓单价下降约60%,打印耗材经费同比减少50%。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工作生活待遇有关规定,室领导国内出差不安排有关负责同志到机场、火车站迎送,不安排贵宾休息室。严格控制出访团组数量和经费,做好团组行前教育,提高出访质量。

  中央党史研究室扭住突出问题抓整改。针对干部群众反映突出问题逐项明确整改措施、责任室领导、牵头部门和配合部门,立行立改、一抓到底。一是从请示件改起压缩文件会议。针对反映请示件过多过滥问题,由办公厅牵头进一步规范请示汇报办法。明确规定,一般性工作问题通过电话或口头请示解决,以电话记录或备案方式记载;属部门内部工作职能或部门事务性的工作请示,由部门负责人决定;属室领导分管范围工作、不涉及其它部门或可由分管室领导决定的,不再请示室主要负责同志。经过持续整改,文件、请示件减少133份,会议减少14个,“三公”经费压缩11万元。二是从室领导改起转变工作作风。针对反映室领导与干部职工沟通少的问题,室主要负责同志带头与其他班子成员、所有局级干部、部分处级干部深入开展谈心活动,其他室领导也都与分管部门局处级干部和部分科级以下干部谈心谈话,时间持续20多天,谈心人数达136人次。明确室主要负责同志每年与全室局级干部谈心1次,班子其他成员与分管部门处级以上干部谈心1次;每季度第1周由室领导集体抽出1天时间接待干部职工谈心,谈心不限时间。针对反映室领导下基层调研少的问题,明确由办公厅和科研部牵头制定室领导到地方调研工作制度,围绕全室中心工作和党史工作重点难点问题确定调研课题,每位室领导每年带课题下基层调研不少于1个月。三是以人为本调动干部队伍积极性。努力解决局级非领导职务干部作用发挥不够问题,印发《关于进一步发挥局级非领导职务干部作用的通知》,对局级非领导职务干部工作职责分工作出明确规定,进一步激发他们的工作热情。努力解决各部门间交流不够问题,采取组织日常学习混合编班、开展中心工作人员混编等方式,打破部门界限,加强研究人员与行政人员沟通交流。

  中央编译局以作风整改营造编译工作良好氛围。一是局领导带头营造和谐机关氛围。局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到各下属部门调研,到干部职工当中查找班子突出问题。建立局长办公会议议题会前审阅制度,加强局班子成员内部沟通。设立局领导接待日,开通局长电子邮箱和领导班子网上意见箱,建立面对面、背靠背相结合听取意见长效机制。采取有效措施鼓励和方便干部职工找局领导谈心,发挥好工青妇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拉近干部职工与局领导的距离。探索建立全局信息沟通机制,实行情况定期通报制度,充分利用电话交换系统、内外网、OA系统、电子显示屏等平台,推动局内信息公开。二是在具体工作中转会风改文风。坚持节俭高效办会,在召开“经典著作与马克思主义传播”论坛、《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三版和《列宁选集》第三版修订版出版座谈会、全局科研工作会议期间,变换形式、简化程序,会议时间和经费得到大幅压减,受到普遍好评。提高办文办电效率,做到阅批件不超过1天,特急件立即办理。三是结合实际加强制度建设。结合业务工作特点,修订《职称评审工作办法》、《博士后工作管理办法》、《关于改进处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意见》等,规范学术职称评定和选人用人工作;拟修订或新制定外国专家管理、调研基地和研究基地管理、期刊财务管理、课题研究项目经费管理的有关规定,进一步推进学术研究事务管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7日 18:54 来源: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