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牢牢把握实事求是这一兴党兴国之魂

任理轩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持实事求是,就能兴党兴国;违背实事求是,就会误党误国。”这是习近平同志去年提出的一个精辟论断。

  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习近平同志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指出:实事求是是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之一,“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 当前,在全党全国人民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实现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之际,我们要深入学习习近平同志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实事求是这一兴党兴国之魂。

  习近平同志关于实事求是的重要论述,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彰显了毛泽东思想的真谛,是兴党兴国的一个重要指针。实事求是,是毛泽东同志用中国古典成语对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所作出的中国化概括。习近平同志在讲话中提出关于实事求是的“四个坚持”:“坚持实事求是,就要深入实际了解事物的本来面貌”;“坚持实事求是,就要清醒认识和正确把握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坚持实事求是,就要坚持为了人民利益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坚持实事求是,就要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这“四个坚持”,逻辑清晰并完整,是对实事求是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的进一步系统化和升华,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关于实事求是的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丰富和发展了实事求是思想。做到“四个坚持”,我们就能坚持和发展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泽东思想,坚持我们党的思想路线,把握实事求是的科学内涵和基本要求;就能全面深化改革,兴党兴国,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继续写对写精彩。

  习近平同志关于实事求是的重要论述,深刻总结了我们党90多年的经验教训,深入把握党执政规律,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党的奋斗历程表明,实事求是是克服教条主义、主观主义、经验主义等的利器,是防止“左”和右的错误的法宝。什么时候实事求是坚持得好、运用得好,我们就能更好掌握和运用规律,党的事业就乘风破浪前进,无往而不胜;什么时候违背了实事求是,我们就会违反规律,党的事业就会受到损失、遭遇挫折。历史的经验教训告诉我们,坚持实事求是是党和人民之福,背离实事求是是党和人民之祸。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面对层出不穷的新矛盾、新问题、新挑战,我们要充分掌握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进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更加广阔的前景。

  习近平同志关于实事求是的重要论述,阐明了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是指导我们坚定信心、凝聚共识、统筹谋划、协同推进的基本遵循。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吹响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号角,这对我们如何做好工作提出更高的方法论要求。习近平同志强调实事求是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掌握好、运用好这些基本方法,才能在工作中透过现象看本质,做到耳聪目明、心中有数,防止陷入盲目性、片面性、被动性,不断增强原则性、预见性、创造性;才能在推进改革发展、制定方针政策时,既努力避免任何超越现实、超越阶段而急于求成的倾向,又坚决纠正任何落后于实际、无视深刻变化着的客观事实而因循守旧、固步自封的观念和做法;才能始终保持光明磊落、无私无畏,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及时发现和纠正思想认识上的偏差、决策中的失误、工作中的缺点,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的各种矛盾和问题,有效应对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和挑战,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

  实践发展永不停歇,实事求是永无止境。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关于实事求是的重要论述,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在实践中检验和发展真理,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不断推进兴党兴国、强党强国的宏伟事业,谱写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那完整而壮阔的华章。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8日 04:25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