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旗 人民底色耀光辉——天津市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党员干部改作风获实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新闻故事

  “请2045号顾客到3号窗口办理业务。”

  12月15日,星期日,10点刚过,家住小海地的丁玉洁,来到了位于广东路与永安道交口的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河西管理部,仅仅用了不到十分钟,就办好了公积金提取业务。“以前只能在工作时间跟单位请假去提公积金,现在可以利用休息日来办理。这可真是方便了我们‘上班族’。”

  “请您在左下角签字,然后到19号窗口办理转账业务。”窗口对面的工作人员李硕在送走丁女士后对记者说,“现在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在周末来办理公积金业务,一天我要办理近50件。”

  “我们把业务窗口人员分成两个组,通过轮流倒休,既可以让员工得到休息,更是实现了公积金中心‘无假日’办公。”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河西管理部主任常青在一旁介绍。

  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在周六对外办公的基础上,天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在短时间内解决了系统改造、联网测试、人员配置、权限设置等一系列问题,于7月28日实现了和平、河东、河西、南开、河北、红桥、塘沽、开发等8个管理部对外服务,开设25个服务窗口,进一步方便群众办理业务。营业以来,17个周日共办理业务12301笔,接待市民9401人次,涉及金额3亿元。

  在天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官方微博上,大量网民对此留言互动。一位网民这样评价:“转作风,天津已走起。”

  新闻综述

  转作风,转的是党员干部的思想观念,转的是服务群众的工作方法。

  今年7月以来,本市开展了第一批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251个单位的近36万党员,受到了一次触及灵魂的党性教育,经历了一次系统严格的群众考核,得到了一次及时全面的自我提升。

  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市委常委会充分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坚持学在前、干在前,为全市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作出榜样。各单位牢牢把握“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紧紧围绕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三个重要环节,着力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11385次的中心组学习,让践行群众路线的思想根基更加牢固;征求到的38万多条意见建议,让“转”的方向更加准确;整改方案的“任务书”、“时间表”,让每项措施责任到人、环节紧扣、件件“落地”。

  聚焦反对“四风”,就要有“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

  ——全市集中清理各类会议721个、文件1633种、简报377种,清理各类节庆、评比表彰和达标活动612项……

  ——开展政风行风治理专项工作,23个行业部门在2171个基层单位全面推行标准化服务……

  ——422个单位52万多人对清退会员卡进行了“零持有、零报告”。建立了公务接待审批控制制度……

  ——全市103个党政机关共清退违规借、调、换、占公务用车639辆,清理腾退超标办公用房8.7万平方米……

  ——全市机关事业单位一般性经费支出按5%的比例压减,压减的资金统筹用于民生支出。41个市级部门全面公开“三公”经费预决算……

  ——全面推行绩效管理工作,制定了市级部门绩效管理指标考评工作实施细则和区县绩效管理考评工作实施方案……

  ——在整治侵害群众利益行为方面,实行了征地补偿资金预存制度和社保资金预存制度。开通了24小时举报电话、网上举报邮箱、网络举报投诉中心……

  在查摆问题的过程中,各单位注重发扬整风精神,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有效解决了党内生活中“放不开胆子、磨不开面子、找不准靶子、兜不清底子、挖不了根子”的问题,使严格的党内生活得到进一步传承。

  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的常态化长效化,离不开制度的保障。本市坚持查摆一批、整改一批、规范一批、提升一批,通过整改落实找漏洞、补笼子,跟踪做好各项制度的“立、改、废”工作,初步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改进作风、联系服务群众、厉行节约的制度体系。

  提高城乡低保标准、农村五保户供养标准和城乡特困救助标准;抽调1000名干部组成500个工作组联系服务500个社区;全面实施“美丽天津·一号工程”建设;出台深化滨海新区管理体制改革举措;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见》……一项项事关百姓切身利益、事关改革发展全局的务实举措,正是天津党员干部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在转变作风的过程中交出的答卷。

  新作风、新气象、新动力,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激发出党员干部强烈的工作热情和进取精神,进一步筑牢了党员干部的群众意识和群众观念,进一步凝聚起推动全面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合力。

  记者手记

  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解决“四风”突出问题,2013,津城的转变,百姓看在眼里、记在心中、体会在身。

  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看到了领导干部学在前、干在前,当先锋、作表率;看到了广大党员踏实学习、认真研讨的良好学风;看到了聚焦反对“四风”,各单位、各部门实打实、硬碰硬的件件举措;看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认真评议的高涨热情。

  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正处于收尾阶段。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整改措施和制度规定传导落实到‘末梢神经’”的要求,解决“四风”的劲头不能松措施不能软,仍需提振精神,再加把劲儿。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正在逐渐释放,我们还有更多的期待。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8日 09:33 来源:天津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