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长春:用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取信于民

瞄准重点 缩小光圈 敢出重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紧紧围绕群众关注的突出问题,以“钉钉子”精神狠抓整改落实,敢啃硬骨头,一件事一件事抓,一个问题一个问题改……在教育实践活动中,长春市用一个个实实在在的成效取信于民,也切实实现了工作作风的整体好转。

  长春市委瞄准重点,缩小光圈,确保问题找得更具体,整改方向更明确。市委常委带头,两次集中征求意见建议794条,梳理重点问题35个,同时,派出6个工作组,由市委组织部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对全市参加第一批活动的83个市直部门进行两轮督导调研,对查摆出来的问题再梳理,再聚焦。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长春市敢于出重拳、下猛药,坚持边查边改与集中整治相结合,通过实施8个专项清理整治,以专项突破带动和促进作风整体状况好转。

  清理整治超标准使用占用办公用房,采取停建、腾退、调串、合并、改造“五种方式”推进落实,共清理办公用房涉及总建筑面积97.8万平方米,违规或超标准建筑面积29万平方米;清理整治特权车和违规使用公务用车,对违规车辆分别作出退还原单位、调剂、报废、拍卖等处理;清理整治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吃空饷”共2543人,追缴已发工资近17万元;清理整治收受各种名目会员卡,全市领导干部由上到下自行清退,做到“零持有、零报告”;清理整治文山会海,精简会议523个、文件简报2978个;清理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信访积案,实行重点信访案件领导干部包保制度,累计受理问题1140个,办结率93%。省里交办的227件信访积案逐案化解,结案率100%;清理整治乱发补贴奖金,及时纠正和整改,研究制定规范奖金、津贴发放工作指导意见;清理整治节庆论坛会展过多过滥,清理节庆、论坛、会展活动37项。

  同时,就一些民生领域群众关心的问题,长春市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各有关部门精心组织,扎实推进相关整改工作。

  解决农民工欠薪问题是长春市非常关注的问题。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劳动监察支队联合市建委,对全市建筑工地进行多次专项检查,督促企业与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同时与长春市公安局密切配合,处理10起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案件,为4576名农民工追回工资2381万元。监察支队还对各县(市)、区、开发区清理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进行日汇报、周调度,及时掌握情况,统筹调解重大疑难问题,构建权责统一、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的工作机制,切实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截至目前,长春市立案处理农民工欠薪案件610件,投诉金额3.9亿元,涉及3.3万人。现已结案502件,追缴拖欠工资2.57亿元,涉及农民工2.6万人。

  针对教育实践活动中查摆出的公益性岗位人员待遇、管理交叉、工作量不饱和等方面问题,长春市开展了专项研究、专项治理;宽城区长山社区针对各类公益岗位,实行统一管理,根据劳动保障服务站各项工作,把每项工作责任落实到人。社区内实行网格负责制,强化职能,拓宽公益性岗位人员工作范畴,增强公益性岗位人员的责任意识、服务意识,确保公益性岗位规范管理工作真正取得实效。

  空气污染是长春市面临的突出问题,也是群众非常关心的问题。对此,长春市环境保护局制订和修改完善了18项窗口服务承诺、规章制度和服务指南,做到了服务有标准、执行有依据、落实有保障。同时,向群众及时发布空气质量信息,确保百姓知情权;着力治理燃煤污染,要求市区范围内,除大型供暖锅炉外,禁止新上4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严控新污染的产生;对污染物超标排放锅炉进行限期治理,截至目前共完成170台超标锅炉治理任务;开展冬季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行动,全面加强各类污染源的监管,对存在问题的及时提出整改要求,并定期通报结果。

  另外,长春市把建章立制贯穿整改抓落实始终,成熟一个、出台一个、落实一个,通过制度的刚性约束,避免改进作风“一阵风”。

  结合深化巩固整改成效,着眼从制度上、机制上解决“四风”方面突出问题,本着于事简便、于法周延的原则,市本级从全市层面重点建立健全了35项制度规定,各部门单位修订完善制度规定237个,废止54个,新出台386个。

  同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严肃追究责任。活动开展以来,共查处“四风”方面问题案件46件,给予党纪处分33人、政纪处分2人,切实维护了制度的严肃性、权威性,保证作风改进的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8日 10:33 来源:吉林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