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如何永葆党的生命力

刘文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西藏日报自即日起开展“党的群众路线理论征文”活动。此次征文主要围绕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的成功经验、典型做法,总结归纳上升到理论高度。要紧密联系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形成一批高质量理论成果。

  此次征文面向全区所有读者。来稿要求主题鲜明、观点正确、论述透彻、文风清新,字数在3500字以内。来稿请注明“党的群众路线理论征文”字样。截稿日期:2014年5月10日。

  优秀作品将在本报“党的群众路线理论征文”专栏刊登。对所刊发的文章,自治区教育实践活动办将组织专家进行评审。此次征文活动设一等奖5名、二等奖20名、优秀论文奖50名、组织奖20名,颁发证书、奖金。

  投稿信箱:xzrbllzh@163.com

  中国共产党生生不息,有自我诊断的反思力,有自我进取的净化力,有自我革新的修复力,有自我供能的永动力,四力互动,形成了中国共产党极其旺盛的生命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中国共产党积蓄能量,焕发生机,自我反思、自我净化、自我修复、自我供能的过程。开展这项活动,最重要的问题是要教育引导全党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不断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党的生命力也才会持久旺盛。

  反思力来源于党的指导思想

  党章载明:“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这是新时期党的指导思想。在中国共产党引领全国人民奔小康的过程中,走过弯路,蹚过深水,艰难跋涉,勇往直前。沉痛的教训警钟长鸣,靠集体的智慧积累下了丰富的执政经验,成为继续前行的指导思想。这些指导思想就是不断反思前行过程中遇到问题的智慧结晶。

  中国共产党的指导哲学思想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这种哲学思想本身就具有反思功能和批判功能,因此,前进的道路不会太激进、也不会太消极,这种道路是实事求是的。科学发展观要求:“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就是全面地反思我们的发展问题,检讨我们前进的步伐,批评发展中的不正之风,遏制激进思想。

  党的发展经验就是导航灯塔。九十年来党的发展告诉我们,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是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当前,党员干部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总体是好的,在联系服务人民群众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但也存在着不符合为民务实清廉要求的问题。特别是有的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一些领导干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突出,奢靡之风严重,主要表现在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淡薄,精神懈怠;贪图名利,弄虚作假,不务实效;脱离群众,脱离实际,不负责任;铺张浪费,奢靡享乐,甚至以权谋私、腐化堕落。这些问题,严重损害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严重损害党群干群关系,必须认真加以解决。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及时雨,顺势风,呼应民意,抓住了为人民服务的根本。人民是我们力量的源泉。只要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就没有完不成的任务。这就是中国共产党自我反思的有力证明。

  净化力来源于党的集体智慧

  中国共产党的自我净化能力靠的是全体党员学习更新观念,放眼全球积极吸收各种有利养分,从而不断地更新思想、创新理念,在认清形势的前提条件下,始终不脱离宗旨意识。

  净化力表现在,用集体的智慧导航未来、把脉现在。党的十八大精神是集体智慧成果,十八大报告指出,把纯洁性与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建设并列为党建主线,并提出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更新、自我提高能力;从理想信念、党群关系、党内民主、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党管人才、基层组织创新、反腐败、党的纪律等八个方面,强调了当前及今后5年的党建工作重心。党的生存基础——只有植根于人民、造福于人民,党才能始终立于不败之地。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践行党的集体智慧,敢于抛弃落后思想,敢于向顽疾开刀,敢于正视现实问题。近年来我们党内发生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性质非常恶劣,政治影响极坏,令人触目惊心。各级党委要旗帜鲜明地反对腐败,更加科学有效地防治腐败,做到干部清正、政治清廉、政治清明,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贯穿了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这一个治病救人的药方也是党中央集体智慧的结晶。

  自我净化不是口号,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一场雷厉风行的整风运动开始了。网络反腐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充分调动民间反腐的力量,让腐败没有藏身之地。中共中央发布党内法规制定工作五年规划纲要,制度反腐也紧步跟上。自我净化不是光靠自己,要全民参与,要有制度保证。中国共产党有这样的胸怀和勇气,接纳不同见解,反对自我封闭,注重自我完善。

  修复力来源于党的组织制度

  新形势下,我们党面临着许多严峻挑战,党内存在着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尤其是一些党员干部中发生的贪污腐败、脱离群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必须下大力气解决。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党内脱离群众的现象大量存在,集中表现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上。我们要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

  不仅正视问题、解决问题,还要依靠优越的制度保证自我修复的实效性和准确性。一声令下,由上而下,齐心协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全国迅速启动,所有党员、所有单位,全员参与修复干群关系、党群关系中,聚焦到作风建设上,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教育实践活动要着眼于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以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为总要求,严格进行对照检查。自我修复力靠的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感、危机感、责任感,靠的是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靠的是优越的社会制度。

  自我修复力来源于中国多党合作制度。中国实行的政党制度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在这种多党合作制度中,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共同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了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拓宽社会利益表达渠道,积极促成党的自我修复。

  自我修复力来源于党的制度运行机制。党章规定:“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持民主集中四项基本要求。”反对一切“左”的和右的错误倾向,要警惕右,但主要是防止“左”。党的各级代表大会实行任期制,有利于队伍建构调整,党员队伍是一潭活水。“问渠那得清如许,唯有源头活水来”。党的自我修复需要新思想、新结构、新认识。“党的中央和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员会实行巡视制度。”形成了有效的监督,有利于信息的反馈,为决策调整提供有力支持。

  当前正在开展的教育实践活动,就是通过一套行之有效的体制机制,为自我修复提供有力保障。

  永动力来源于党的群众基础

  我国古代民本思想经历了敬德保民,再从重民轻天到民贵君轻这样发展历程。管子说:“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孔子提出的“节用而爱人,使民以时”的思想,发展到孟子时的“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仁政思想,告诫统治者爱民、利民,轻刑薄赋,听政于民,与民同乐。这标志着民本思想至此真正形成了。好的古风流传至今,历代统治者都深受其影响,这是优良的传统文化。我们不可以抛弃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恰恰相反,我们要很好传承和弘扬,因为这是我们民族的根和魂,丢了这个根和魂,就没有根基了。中国共产党传承了这一优秀文化品质,深刻认识到人民群众就是自己生命力之永动力的能量提供者。

  作风是党的生命力的输能管道,作风好,管道就畅通,就有源源不断的永动力传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重点抓作风建设,从群众中汲取生命能量。工作作风上的问题绝对不是小事,如果不坚决纠正不良风气,任其发展下去,就会像一座无形的墙把我们党和人民群众隔开,我们党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改进工作作风,就是要净化政治生态,营造廉洁从政的良好环境。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8日 13:38 来源:西藏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