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推动改革伟业

广东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执笔:丁晋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指出,“人民是改革的主体,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建立社会参与机制,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作用,齐心协力推进改革。”这一重要论述,体现了我们党对唯物史观的准确把握、对人民群众历史地位和作用的深刻认识。全面深化改革,应从思想深处认同唯物史观关于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基本原理,深刻认识人民是改革的主体,从而更加自觉地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做到在思想上尊重群众、在感情上贴近群众,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推动改革伟业。

  人民群众是创造社会历史的主体。唯物史观认为,决定历史前进方向的是“行动着的群众”。作为历史活动的主体,人民群众的意志、愿望、要求和实践反映社会发展趋向,代表时代精神,体现社会发展规律。任何阶级和政党要成为进步的社会力量,推动社会前进,就必须反映并代表最广大人民的利益、意愿和要求。人类社会从低级向高级有规律向前运动发展,人民群众自身也在不断发展。随着历史活动的深入,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活动越来越自觉,其主体作用呈不断增强的趋势。也就是说,人民群众对历史进程的影响不仅是决定性的,而且这种决定性作用是不断增强的。只有坚持唯物史观的这一基本原理,尊重人民群众的历史主体地位,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坚持一切依靠群众,尊重和发挥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虚心向人民群众学习,才能赢得最广大人民群众对改革的衷心拥护和支持,不断获得改革事业发展的新动力、新智慧,永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

  人民群众在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中起主导作用。生产力是推动社会历史发展的决定性力量,人民群众在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中起主导作用。唯物史观认为,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矛盾、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矛盾是一切社会的基本矛盾,是一切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其中,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矛盾是更为基本的矛盾,决定着社会中其他矛盾的存在和发展。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的性质和其他社会关系的基本面貌,是社会基本矛盾运动中最基本的动力因素,是人类社会发展和进步的最终决定力量。生产力是由劳动者、劳动资料和劳动对象构成的,是劳动者与劳动资料、劳动对象的统一。其中,劳动资料和劳动对象只是生产力构成中“物”的要素,只有同劳动者结合在一起才能形成真正的生产力;无论它们在生产力中占有多么重要的地位,归根到底是劳动者进行劳动的成果。换句话说,生产力是人的因素与物的因素的统一,人的因素是其中最重要、最活跃、最革命的因素。正是人民群众在生产过程中不断积累生产经验、改进生产工具,才推动了生产力的发展和进步,并通过推动生产力的发展从根本上影响和决定着社会基本矛盾的走势,对社会历史发展起最终的推动作用。在新形势下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坚持生产力是推动历史发展的决定性力量,承认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伟大力量,肯定人民群众是社会变革的最终决定力量,依靠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

  人民群众的实践活动是检验认识正确与否的唯一标准。唯物史观认为,社会生活在本质上是实践的,人民群众的实践活动是检验认识正确与否的唯一标准。人类社会是在人们的实践活动中形成和发展的,只有在物质生产活动和交往活动的基础上,人们才能进行观念创造活动。因此,生产实践和交往实践是认识发展的根本动力;不能从范畴、观念出发来解释实践,而应从实践出发来解释范畴和观念。唯物史观把主体与客体、思维与存在、主观与客观等关系在实践基础上统一起来,认为实践在不断发展,认识也跟着不断发展。当前,国内外环境都在发生极为广泛而深刻的变化,我国发展面临一系列突出矛盾和问题,前进道路上还有不少困难和问题。解决这些矛盾、困难和问题,关键在于全面深化改革,制定切实可行的改革举措,并且通过人民群众的实践活动来检验这些举措,逐步完善这些举措,以实现改革目标。

  人民群众是人类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社会历史发展是无数个人合力作用的结果,每个人的作用都不为零。唯物史观在坚持人民群众的历史主体地位的同时,也承认杰出人物的重要历史作用,认为他们起着宣传教育、组织指挥、团结率领人民群众的作用,是实现一定历史任务的主要倡导者和领导者,也是历史进程的影响者,能够影响甚至决定历史事件,加速历史任务的完成。但杰出人物历史作用的形成和发挥,是同他们作为人民群众和先进阶级的代表分不开的。杰出人物能发挥历史作用,是因为他们的思想和活动反映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愿望和要求,他们的作为概括了人民群众的经验、集中了人民群众的智慧,在人民群众的实践中经受检验并不断丰富和发展。如果离开人民群众的参与,他们的思想引领、组织领导就会失去现实对象,他们的才能和智慧的发挥就会失去深厚的根基,他们的思想理论和战略策略就不能转变为巨大的物质力量。也就是说,如果没有人民群众的历史性活动,任何杰出人物都难有作为。还应该看到,政治上的杰出人物是群众运动的产物,个人作用不可能取代人民群众作用;他们不管在历史上发挥什么样的作用,都有其历史局限性, 推动历史前进的真正力量是人民群众。坚持唯物史观的这一原理,要求我们在全面深化改革中正确处理党群干群关系,民主决策、科学决策,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团结和带领广大人民群众齐心协力推进改革。

  人民群众是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的享有者。人民群众是创造社会历史的主体,也是享受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的主体。唯物史观认为,要调动人民群众的历史创造性,就要重视发展成果由人民群众共享,使人民群众成为社会历史的价值主体,让人民群众享受改革发展的成果,不断维护和发展人民群众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权益。正如恩格斯指出的:“要不是每一个人都得到解放,社会本身也不能得到解放。”人民是改革的主体,内在包含人民是价值主体之意。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坚持以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根本利益为最高旨归,自觉把体现党的主张和反映人民意志统一起来,切实做到全面深化改革为了人民,全面深化改革依靠人民,全面深化改革的成果由人民共享。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30日 07:20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