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奏响实现中国梦的时代最强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

中共云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赵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一重大战略思想,反映了各族人民的夙愿,顺应了时代发展的大势,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的奋斗目标,是凝聚和引领中华民族迈向美好未来的思想旗帜。当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宣传思想战线就要把奏响实现中国梦的时代最强音作为重要责任和历史使命。

  牢牢把握“两个巩固”的根本任务,为实现中国梦筑牢共同思想基础

  习近平同志强调:“宣传思想工作就是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这“两个巩固”,是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任务。奏响实现中国梦的时代最强音,宣传思想工作就要牢牢把握“两个巩固”的根本任务,充分发挥引领思想、凝聚力量的重要作用,激发全党全国人民向着实现中国梦的美好未来奋勇前进。

  筑牢实现中国梦的共同思想基础,就要把“两个巩固”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立足点、聚焦点、着力点。要坚持不懈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指导实践,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的学习宣传教育作为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党校、行政学院思想理论课的重要内容,融入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之中,积极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坚定党员干部的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信仰,坚定全国人民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增强对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自信自觉。要全面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家喻户晓、深入人心,成为全体人民的共同价值追求。

  筑牢实现中国梦的共同思想基础,就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同志系列讲话精神。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丰富和发展了党的科学理论,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遵循,是实现中国梦的行动指南。当前,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同志系列讲话精神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同志系列讲话的重大意义、深刻内涵和实践要求,进一步增强全党全国人民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凝聚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思想共识,打牢实现中国梦的思想根基。

  切实履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基本职责,为实现中国梦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习近平同志强调:“宣传思想工作一定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基本职责”。宣传思想工作只有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服务改革发展稳定这个大局,一切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谋划、在大局下行动,才能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更好地发挥思想引领、舆论推动、精神激励和文化支撑的作用,为实现中国梦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营造实现中国梦的良好舆论氛围,就要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宣传思想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就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关于中心工作与意识形态工作关系的重要论述,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在集中精力进行经济建设的同时一刻也不放松和削弱意识形态工作,切实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为经济建设提供有力保障。当前,尤其要大力宣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努力营造有利于深化改革的舆论环境,凝聚有利于推进改革的思想共识,增强全社会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的信心,形成改革不停顿、开放不停步的良好舆论氛围,引领全党全国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营造实现中国梦的良好舆论氛围,就要把中国梦宣传教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宣传思想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就要把中国梦宣传教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综合运用理论阐释、新闻报道、文艺表现等多种形式,在各类媒体上开辟专题专栏,在各行各业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宣传中国梦的基本内涵、本质属性、实现路径和根本要求,深刻阐释实现中国梦必须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讲清楚国家梦、民族梦与个人梦的关系,引导人们积极投身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要深化中国梦的对外宣传,积极回应国际社会关切,有针对性地做好中国梦的对外传播、阐释、解读工作,增强中国梦在世界上的亲和力、感召力、影响力,为实现中国梦营造良好的国际舆论环境。

  始终遵循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重要方针,为实现中国梦凝聚强大正能量

  习近平同志强调:“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是宣传思想工作必须遵循的重要方针。”实现中国梦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进程,必然会遇到各种困难和挑战。宣传思想工作只有始终遵循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重要方针,用积极向上的正能量把人们的思想意志统一起来、聪明才智凝聚起来、力量干劲调动起来,唱响时代主旋律,提振社会精气神,中国梦的宏伟目标才能实现。这就要求宣传思想工作主动作为,积极为实现中国梦鼓与呼,为实现中国梦凝聚强大正能量。

  凝聚实现中国梦的强大正能量,就要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深入开展中国梦的主题宣讲活动、教育活动、文化活动,开展好中国梦的新闻宣传和网络宣传,引导人们多看主流、多看本质、多看光明面,多做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工作,多做振奋精神、坚定信心的工作,把体现党的主张和反映人民的心声统一起来,更加鲜明有力地把党和政府的声音传播好,把当代社会进步的主流展示好,把人民群众的心声反映好,切实把全国各族人民凝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下,把智慧和力量集中到实现中国梦的奋斗目标上来。

  凝聚实现中国梦的强大正能量,就要切实提高中国梦宣传教育的质量和水平。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关键是要提高宣传质量和水平。应善于用切合时代特点的表达方式,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用生动鲜活的语言开展中国梦宣传教育,把国家梦、民族梦、个人梦结合起来,讲有生命力的话,讲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话,推动中国梦入脑入心、产生共鸣,不断提高中国梦宣传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各地各部门要结合实际,精心组织好中国梦宣传教育,充分展示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显著成效和光明前景。在中国梦宣传教育中,必须始终坚持群众路线,尊重群众首创精神,汲取群众智慧,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在全社会形成“中国梦、我的梦”的良好氛围,奏响实现中国梦的时代最强音。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30日 07:30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