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履行好宣传思想工作基本职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

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沈北海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同志强调,宣传思想工作一定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基本职责,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这一重要论述标志着我们党对宣传思想工作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的高度。我们一定要深刻领会、全面贯彻,自觉用讲话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履行好宣传思想工作基本职责,不断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

  在胸怀大局中履行好基本职责

  宣传思想工作的质量水平高不高,最重要的就是看服从和服务大局的能力强不强。只有胸怀大局,抓住服从和服务大局这个命门,宣传思想工作才有旺盛生命力。

  构筑理想信念的精神支柱。精神支柱是民族凝聚力的重要支撑,是综合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动摇了,就会失去灵魂、迷失方向。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社会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分配方式和就业方式日趋多样化,社会价值观也呈现多样化。我们必须深刻认识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增强忧患意识,居安思危,时刻保持高度的政治警觉,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正能量。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宣传思想工作既不能游离于经济建设之外,更不能干扰经济建设。广西作为一个后发展、欠发达地区,要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展的要求更加紧迫、追赶跨越的任务更加繁重。我们要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奋斗目标,切实将其体现在宣传思想工作的导向、基调、思路和措施上,全力以赴调动一切资源、发挥整体优势,做足正面宣传这篇大文章,引导人们从思想上深化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理解,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把全社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汇聚到党的中心工作上来。

  营造安定团结的舆论环境。稳定是改革和发展的前提,没有稳定一切都无从谈起。当前,各种矛盾相互交织,各种利益关系错综复杂,给和谐社会建设带来了许多新挑战。舆论十分敏感,一旦把握不准、引导不力、处置不当,局部性的问题就可能扩大为全局性的问题,简单的事件就可能转化为复杂的事件,甚至会给别有用心的人以可乘之机。噪音不防止、不清除,不仅会干扰主旋律,还会对社会的进步、对人们的思想产生消极影响。我们要旗帜鲜明,在新闻报道、理论宣传、文化娱乐、信息传播中都要防止噪音,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

  在把握正确导向中履行好基本职责

  没有全局方面的深谋远虑,不能从大势上准确把握,宣传思想工作就难以做到领先一步、棋高一着。宣传思想工作要履行好基本职责,就要适应时代发展进步的要求,始终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上把握正确导向。

  加强社会舆情研究和热点问题引导。社会舆情既是群众思想情绪的集中反映,又是影响群众思想情绪的舆论环境。我们要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密切关注社会思想动态和文化发展趋势,加强对社会舆情的分析研判,及时发现和妥善处理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加强社会热点问题引导,在阐释“怎么看”的基础上进一步回答“怎么办”,阐明党和政府解决问题的政策措施和进展成效,增强人们对改革发展的信心;继续按照及时准确、公开透明、有序开放、有效管理、正确引导的方针,做好重大突发事件和自然灾害的舆论引导,提高快速反应能力,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回应社会关切,通过连续和动态的“信息落点”主导社会舆论、稳定社会预期。

  积极抢占网上舆论阵地制高点。互联网的广泛应用正在重塑媒体格局和舆论生态。真实的、虚假的,理性的、非理性的,正确的、错误的,各种思想舆论在网上相互叠加。我们要主动占领互联网这个意识形态工作的新阵地,抢占网上舆论阵地制高点。要科学把握互联网发展的特点和规律,加强网上宣传队伍建设,主动提供内容服务,形成网上正面舆论强势;明确互联网管理责任,加快建立法律规范、行政监管、行业自律、技术保障相结合的管理体制,形成既有效防范有害信息传播、又促进互联网健康发展的长效工作机制。

  唱响时代主旋律。时代前进需要积极向上的主流思想来引领,社会发展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来推动。唱响主旋律,就要大力宣传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切实把党和政府的声音传播好,把社会的主流展示好,把人民群众的心声反映好;就要善于从社会思想舆论多样多变的实际出发,引导人们多看主流、多看本质、多看光明面,倡导科学精神,传播先进文化,塑造美好心灵,弘扬社会正气,充分发挥典型宣传的领唱作用,在全社会形成崇尚先进、学习先进的良好氛围。

  树立时、度、效理念。舆论引导贵在早、贵在快、贵在有效。无论社会舆论引导还是思想理论引导,都要强化时效意识,关键时刻不失语,重大问题不缺位,最大限度地挤压负面信息、错误思想观点的空间。准确把握好度,既讲科学、又讲艺术,字字推敲思量。力争有效发声,主动设置议题,在引导中服务,在服务中引导,审慎对待敏感问题,冷静处理热点问题,坚决反对不负责任的炒作,努力杜绝一切可能诱发不稳定因素的报道。

  在增强实效中履行好基本职责

  宣传思想工作不能空对空,而要实打实。惟有如此,才能履行好基本职责。增强实效,关键是要着眼大事、抓住根本,把宣传思想工作做深、做细、做好,在推动工作、促进发展的过程中发挥作用、体现价值。

  深入贯彻群众路线。要始终以群众需要为第一信号,以群众呼声为第一选择,以群众满意为第一标准,更好地为群众立言、为群众谋利。尊重群众首创精神,从群众的伟大实践中汲取智慧和营养;直面大众关切,着力回答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用生动鲜活的语言、喜闻乐见的形式,把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宣传好;积极开辟群众便于参与、乐于参与的渠道和平台,把话筒、镜头、版面更多地留给群众,努力实现人民群众自我教育、自我引导、自我提高。

  大力推动改革创新。要在继承优秀传统的基础上,以理念创新带动手段、方法、内容、载体和机制创新,有效扩大覆盖面,进一步增强宣传思想工作的吸引力和感染力。特别是要把创新的重心放在基层一线,扎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

  不断提高管理效能。要认真贯彻谁主管谁负责和属地管理原则,落实把关责任,看好自己的阵地、管好自己的队伍,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始终坚持党管媒体,坚持政治家办报、办刊、办台、办新闻网站;把网上舆论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加强互联网等新媒体的建设、运用和管理,实现从被动管理向依法治理转变、从着眼末端向着眼全网转变;健全相关法律法规,实现管理的法制化、规范化、科学化。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30日 07:32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