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学在前 查在前 改在前——永州启动专项整治刹“四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2月27日晚,寒气逼人。永州市委5楼的会议室里,常委会正在热烈讨论着。会上,永州市委决定2014年1月起,重点围绕社会关注度高、群众反映强烈的7个方面34项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整治,将省委提出的整治工作落实到市县基层单位。

  先学先改

  永州市是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单位。但市委一班人决定学在前、查在前、改在前,提前做好相关准备工作。

  7月2日全省教育实践活动动员会后,永州市委立即决定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有关规定,市委常委会带头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从早部署,做到方案早制订、机构早组建、联系点早明确。市委书记陈文浩多次到组织部门调研。12月17日,市委常委会审定了市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名单。并提前制订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意见和实施方案的征求意见稿,待中央、省委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相关文件出台后,再进一步修改完善。同时不忘查找问题,边查边改。组织4万多名机关干部下农村、进社区、到项目工地,为企业和群众排忧解难。坚决打击社会关注度高的公款大吃大喝、公车私用私驾、公款出国(境)旅游等现象。全市星级酒店承接的高端餐饮公务宴请数量较去年同期下降30%-40%,消费标准同比下降50%。

  12月24日-25日,中央第十督导组组长李传卿一行到永州开展督导调研,他们认为,永州市委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有关规定,不等不靠,同步行动,加大了第一批活动单位整改措施向市、县及基层单位的传导力度,确保整改落实到“末梢神经”,推动了全市党员干部作风整体好转。

  敢动真格

  12月9日,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印发《关于持续深入开展“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永州市委组织部征求意见、起草方案……仅仅过了18天,12月27日,市委常委会讨论并决定实施《关于在全市开展“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实施方案》。

  实施方案重点围绕社会关注度高、群众反映强烈的7个方面34项突出问题进行。永州市委要求,着眼为民、利民、便民,坚决遏制衙门作风,切实解决“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问题;着眼激发基层创造活力,坚决遏制文山会海、检查评比泛滥,切实解决工作只图形式、不求实效的问题;着眼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坚决遏制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奢侈浪费之风,切实解决铺张浪费、贪图享受的问题;着眼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权力观,坚决遏制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切实解决政绩观错位的问题;坚决遏制侵害群众利益行为,切实解决滥用职权吃拿卡要、与民争利问题。

  实施方案对每项整治,都给出了具体的要求和时间限制,并规定了责任人。其中对清理各类领导小组、议事协调机构,违规配备公务用车,多占办公用房,滥建楼堂馆所,超范围分设党政职务,党政领导干部违规在社会组织兼职并领取报酬,“吃空饷”、在编不在岗、编外大量聘用人员,违规长期借调人员,调动工作不转工资关系等方面的问题,在2014年1月底全部整改到位。同时,从2014年1月中旬至2月底,在全市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百乡千村(社)万户”走访调研。由市委常委、市人大主任和政协主席带头深入全市进行全面走访,广泛征求意见建议,重点查找不同层级不同类别党组织“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

  在之前的边查边改中,永州市委也处理了一批影响大的问题,做到动真格。通过明查暗访、接受群众举报等方式,全市共查处违反作风建设纪律规定的338人,其中给予免职处理16人,年终考核不称职(不合格)处理49人。12月17日,市委常委会对超范围分设党政职务10名党组书记进行了消化,清理49个厅级干部兼任职务,对江永县7名领导干部变造档案违规就业案相关责任人员进行了立案调查。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30日 14:13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