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高检院反贪总局扎实整改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腐败问题

查办群众身边腐败 积极践行执法为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记者近日采访了解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最高人民检察院反贪污贿赂总局从反贪工作实际出发,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反腐败要求和高检院工作部署,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在加大查办省部级以上干部案件力度的同时,组织指导全国检察机关反贪部门扎实深入开展查办和预防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职务犯罪专项工作,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腐败问题,取得了显著成效。据统计,今年1月至11月,全国检察机关反贪部门共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贪污贿赂犯罪案件16510件23017人,涉案总金额55亿余元。

  “开展好查办和预防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职务犯罪专项工作,是我们贯彻党的群众路线、践行执法为民宗旨的实际行动,也是今年反贪办案工作的重头戏。”高检院反贪总局负责人表示。

  这位负责人介绍,今年初,高检院党组作出开展查办和预防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职务犯罪专项工作的决策部署后,反贪总局迅速研究制定了具体工作方案,把直接关系民生民利、群众反映腐败问题突出的征地拆迁、招生入学、医疗卫生、招录就业、保障性住房、社会保障、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三农”补贴以及社会管理、执法司法等作为查办案件的重点领域,要求各级反贪部门坚持专门工作与群众路线相结合,广泛发动群众举报犯罪,拓宽渠道摸排线索,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支持开展专项工作。对于重大典型案件,采取挂牌督办的方式,反贪总局先后分两批督办了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厅原副厅长安某涉嫌贪污案、辽宁省农机系统行贿受贿窝串案等98件重大案件。

  记者采访了解到,教育实践活动中,反贪总局开门整改,通过多种渠道广泛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发案单位等各方意见,正视执法办案工作中存在的执法不规范、保障犯罪嫌疑人等诉讼权利不到位等突出问题,认真解决案件当事人反映的违法扣押、冻结、处理涉案款物等问题,对能够及时整改的立查立纠立改,对带有一定普遍性的问题研究整章建制。

  据介绍,今年,反贪总局把严格贯彻实施修改后刑诉法作为一项重要任务,积极推动讯问犯罪嫌疑人全程同步录音录像制度的落实,运用科技手段强化自身监督,规范讯问工作,防止刑讯逼供和非法证据。进一步加强办案安全防范,今年以来实现了办案安全零死亡事故。会同纪检组监察局对信访案件进行核查督办,抱着对当事人负责的态度解决多年以前发生的违法扣押、处理涉案款物问题,目前多件已经化解息诉。

  结合教育实践活动,反贪总局组织全国检察机关反贪部门开展了“整顿作风、严明纪律、规范执法”专项教育检查活动,重点解决反贪办案和队伍中存在的特权思想、霸道作风、受利益驱动办案、执法办案不规范、侵犯犯罪嫌疑人合法权益以及执法不公、执法不廉、选择性执法等问题。同时,大力加强队伍专业化建设,着力提高反贪干警的侦查能力,开展反贪侦查技术与信息化应用培训,提高反贪干警运用现代化手段侦查办案的能力和水平。

  这位负责人表示,反贪总局将进一步巩固深化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充分发挥反贪职能,坚持有案必查、有贪必反,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加大办案力度,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特别是要继续深入开展查办和预防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职务犯罪专项工作,力争取得更加显著的成效。(记者 戴佳)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30日 16:40 来源:检察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