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内蒙古工业大学:一切工作为了师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实验室开放后,我们可以在实验室空闲的任何时间做实验,还可以上手操作,学习起来更主动、更积极了。”内蒙古工业大学2011级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班学生霍国涛说。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内蒙古工业大学紧紧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这一主题,一边学习一边整改落实,一边查摆问题一边建章立制,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其中,为了方便师生而自主开发的实验室开放预约系统,实现了学生自由选择实验项目和实验时间,解决了一直以来实验室难以实现开放管理的瓶颈。目前,全校已有5个专业实验室试运行开放。

  内蒙古工业大学围绕“一切工作为了师生”这一主题,深入开展了大调研活动。为充分调动领导干部和师生群众的积极性,学校面向全校师生员工征求意见和建议,在此基础上通过建立台账、梳理台账、对照台账、公布台账4个环节,认认真真查摆问题,摸清师生员工的普遍利益诉求和制约学校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

  设立台账的10个渠道包括:教育实践活动期间领导干部、职能部门、二级学院班子自己查找的问题;校领导在基层调研过程中掌握的情况;学校派出的6个督导组在督导教育实践活动过程中通过与学院班子、部门负责人和教师学生谈话过程中掌握的情况;机关党委组织3个调研组在全校范围开展调研后掌握的意见和建议;各二级学院在本单位征求到的意见和建议;学校通过开设教育实践活动电子邮箱及设置征求意见箱征求到的意见建议;教育实践活动启动时,面向全体党员书面征求的意见;自治区第十督导组通过调研向学校反馈的意见;学校历次教代会以及近期召开的学校第十次党代会、教学工作会议、学科建设工作会议、人才工作会议等专项工作会议参会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校党委近年民主生活会征求到的意见和建议。

  通过10个渠道汇总上来的问题、意见和建议,按照原汁原味反馈、甄别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的原则,统一归纳为“四风”方面主要问题、学校事业发展方面问题和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意见三大类问题,形成了全校统一问题意见的“大账本”和针对部门、学院问题意见的“小账本”。经过梳理台账、大小“账本”对照,将梳理出的台账在全校范围公布,为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奠定了坚实基础。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各部门、各学院对自身存在的问题即“小账本”,实行及时梳理,立改立行,努力在实效性上下功夫。

  为强化学院教学质量主体意识,各学院制定了符合学校定位的质量标准,建立了本科教学质量年度报告发布制度,着力完善质量管理体系和学院内部教学质量监控体系,近期有16名一线教师获得校优秀教学质量奖表彰和奖励。

  针对财务报账问题,面向全校教职工征求意见后,制定了《日常财务业务办理指南》。“指南”对教职工在报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做了分类梳理、说明,并对一些财务制度和财务名词做了解释。“指南”的制定,赢得了广大教职工对财务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内蒙古工业大学还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教学管理紧密结合,自主研发了低值易耗品管理系统,实现了实验室低值易耗品的网络管理,简化了低值易耗品领用程序,解决了教师申领、使用实验耗材时的不便。目前,内蒙古工业大学正在探索加强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的新思路、新举措。

  内蒙古工业大学还注重改善民生,加大了教学区、生活区维修改造和环境整治工作力度,积极改善研究生工作室条件和环境,努力解决金川校区学生洗澡难等问题,为师生创造良好的学习、生活、工作条件。为了服务学生就业,学校深度挖掘就业市场,采取继续推行“一站式”服务、建设就业工作站、组织校园招聘、走访用人单位等措施,帮助大学生顺利就业。截至9月1日,2013届毕业生总体就业率达到92.63%,毕业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稳步提升。

  针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梳理出的“大帐本”,即涉及学校事业发展的共性问题,内蒙古工业大学从全局出发,提出了学校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目标:坚持“1个中心”,力争“2个重点突破”,实现“3个显著提高”,着力“4个明显改善”,即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一切为了学生,一切依靠教师;力争高端领军人才队伍建设和标志性科研成果、教学成果的重点突破;努力实现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高,学科建设水平显著提高,科技创新与社会服务能力显著提高;着力实现办学结构明显改善,校园文化环境明显改善,办学条件明显改善,教风学风明显改善。

  为了解决制约学校教育水平和教学质量提高的深层次问题,内工大提出了教育教学“12361”整改目标任务,即“落实1个地位,重视2个建设,加强3个能力,完成6项任务,实现一大突破”,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30日 16:47 来源:内蒙古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