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商务部各单位深入基层调研 切准问题脉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只有深入调查研究,才能科学决策。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商务部各单位积极转变作风,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加大调研力度,改进调研方法,受到了一致好评。

  进出口贸易涉及众多企业,关系上亿人的就业和生计。今年以来,外贸形势复杂严峻,进出口增速明显放缓,制约进出口发展的困难增多。党中央、国务院对此高度重视,商务部外贸司为了起草科学有效的促进外贸发展的文件,做了大量的调研工作。调研工作分系统、分领域,行业涉及面广,地域跨度大。比如,为了解近两年外汇对外贸的影响,工作人员专门到上海外汇交易中心了解相关规程。一位参与调研的同志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外贸调研工作只有越细致、越专业化,才能提出更有针对性的举措。

  在扎实调研的基础上,今年7月商务部外贸司牵头起草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进出口稳增长、调结构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获得通过并正式印发。目前,各项措施已经落实并初见成效。外贸企业对《意见》反响热烈。一家年出口总额达7000万美元的服装外贸企业负责人表示,新的法检政策实施后每年将减少企业支出120万元人民币左右,且8月起每批货物出口通关时间平均减少1天,节省了企业的时间和成本。

  商务部条法司严格贯彻民主立法、科学立法的立法原则,在法律法规和部门规章起草过程中,通过网上公开征求意见、召开专题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尽可能多地征求各方意见,同时多次深入基层,了解群众意见。比如在内贸流通立法中,条法司先后赴内蒙古鄂尔多斯和山东省青岛市进行调研,充分听取群众意见。

  在重大投资协定谈判,如中美、中欧投资协定谈判中,条法司通过问卷调查、座谈会、实地调研等多种方式征求我国对外投资企业意见,并及时吸收,作为我国对外谈判要价的基础。比如,根据中国企业“走出去”的特点,在投资定义方面加上了对外承包工程的典型表现形式,将其纳入投资范围。

  与此同时,为了给服务基层提供有力支撑,加大了日常工作的调研力度。反垄断局在经营者集中审查立法、执法工作中,一方面,在《经营者集中附加限制性条件规定》立法过程中坚持开门立法,通过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多次征求国内外专家、律师和企业的意见,形成草案后在商务部政府网站上公开征求意见,对于群众提出的意见高度重视,并在立法过程中予以采纳,使立法更好地反映人民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另一方面,在案件审查和监督执法过程中,重视听取企业和群众意见,今年7月~9月共与申报方、有关政府部门、协会、竞争者和下游客户等召开座谈会60余次。通过调研,掌握了大量第一手信息,加深了对案件当事方和相关方需求的了解,有力推动了案件审查工作。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30日 16:48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