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孙春兰:放开应放的 管好该管的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放开应放的 管好该管的(声音·高端话改革)

孙春兰

  要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关键是一个“放”字,放权、放行、放开。35年的改革实践证明,一个“放”字带来了活力迸发、财富涌流。我们既要主动放掉该放的权,又要积极管住、管好、管活该管的事

  改革是生存发展之道,破解各种难题,化解风险挑战,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除了深化改革,别无他途。

  党中央、国务院非常关心天津的改革发展,要求天津充分利用滨海新区平台,先行先试重大改革措施,努力为全国改革发展探索经验。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这决定着市场经济体制的基本走向和运行质量。要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关键是一个“放”字,放权、放行、放开。35年的改革实践证明,一个“放”字带来了活力迸发、财富涌流。“放”才能有利于最大限度激发各类市场主体创新创业活力,有利于加快经济转型升级,有利于建设高效廉洁的服务型政府,有利于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从广度和深度上推进市场化改革,必须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既要主动放掉该放的权,又要积极管住、管好、管活该管的事,比如食品安全、环境保护、社会治理等等,努力做到简政放权和加强监管齐推进、相协调,不越位、不错位、不缺位,大幅度减少政府对资源的直接配置,努力实现资源配置效率最优化和效益最大化,实现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起跑决定后程。2014年我们要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上取得突破性进展。重中之重是大力推进投资与服务贸易便利化综合改革和创新,建立一个贸易自由、投资便利、金融服务完善、高端产业聚集、法制运行规范、监管透明高效、辐射带动效应明显的综合改革试验区,核心是促进投资与服务贸易便利化,集成海港、空港、物流园区、自主创新示范区等优势,充分体现天津特色。在这个区域内要先行先试,突破各种体制障碍,在制度设计上力求创新。实行统一的市场准入制度,在制定负面清单的基础上,各类市场主体可依法平等进入清单以外的领域。积极借鉴上海经验,加快投资、贸易、金融、监管等领域制度创新,营造国际化、法制化营商环境。金融租赁是我们的一大优势,是经济发展的新高地,国内外市场需求量很大。要进一步创新租赁产品,拓宽融资渠道,实现租赁方式的多样化和专业化,加强金融机构、大企业和进出口公司的横向联合,带动制造业发展,形成大物流产业。这个区域的改革和创新对天津的发展至关重要。

  除此,天津将深入推进行政体制改革,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深化财税金融土地体制改革以及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相互配套,协同前进。滨海新区将发挥龙头带动作用,按照示范和引领的要求,在先转型、先调整、改革创新先行先试上迈出更大步伐,真正成为高水平的现代制造业和研发转化基地、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物流中心。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孙春兰12月28日至29日在天津市委十届四次全会上说

  (记者 陈杰 整理)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31日 04:37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