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我们党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

——学习毛泽东同志关于党的群众路线理论的体会
北京邮电大学 王欢 王晓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我们党只有植根人民、造福人民,才能始终立于不败之地。毛泽东同志关于党的群众路线的思想理论,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当前,重温这一思想理论,有利于我们大兴密切联系群众之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为人民服务是党的群众路线的根本宗旨。早在1939年2月,毛泽东同志在《关于〈孔子的哲学思想〉一文给张闻天的信》中就提出了“为人民服务”的概念。1944年9月,他在《为人民服务》一文中,第一次系统阐述了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他指出,我们党“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因为我们是为人民服务的,所以,我们如果有缺点,就不怕别人批评指出。不管是什么人,谁向我们指出都行。只要你说得对,我们就改正。你说的办法对人民有好处,我们就照你的办”。1945年4月在《论联合政府》一文中,他第一次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问题提到“宗旨”的高度,“我们共产党人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又一个显著的标志,就是和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取得最密切的联系。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而不是从个人或小集团的利益出发;向人民负责和向党的领导机关负责的一致性;这些就是我们的出发点”。

  尊重群众是党的群众路线的根本要求。毛泽东同志多次强调,“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基于此,他特别强调,要尊重群众的自觉和自愿,不能自以为是,“一切为群众的工作都要从群众的需要出发,而不是从任何良好的个人愿望出发”“凡是需要群众参加的工作,如果没有群众的自觉和自愿,就会流于徒有形式而失败”。此外,他还明确要求党的各级组织和党员干部向人民负责,必须把是否对人民有利作为衡量党的一切工作和党员的一切行动的最高标准。他指出,“我们的责任,是向人民负责。每句话,每个行动,每项政策,都要适合人民的利益,如果有了错误,定要改正,这就叫向人民负责”。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党的群众路线的根本方法。毛泽东同志认为,贯彻正确的思想路线和工作路线,要讲究科学的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1943年6月在《关于领导方法的若干问题》中,他科学阐述了群众路线的基本内容,分析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全过程及各个环节,把群众路线的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系统化、条理化。毛泽东同志特别强调,实行党的群众路线,必须重视调查研究。他认为,调查研究的过程是一个了解情况、解决问题的复杂过程。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必须深入群众之中,认真听取群众的意见,了解群众的呼声。他认为,调查研究的具体方式多种多样,但无论采取哪一种方式,都要牢固树立群众观点,植根于人民群众的实践活动,虚心向群众学习,从实践中学习。他还指出,了解和听取群众的意见必须深入全面,要把握那些有代表性、倾向性的意见,不能只听取个别的、没有价值的意见。

  让群众得到实惠是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的关键所在。毛泽东同志指出,“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则,就是要使群众认识自己的利益,并且团结起来,为自己的利益而奋斗”。他认为,共产党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必须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物质利益、政治利益和文化利益。与此同时,共产党员要正确处理利益关系,把人民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绝不能搞个人利益至上。“共产党员无论何时何地都不应以个人利益放在第一位,而应以个人利益服从于民族的和人民群众的利益”。他还强调,共产党员一定要顾全大局,善于同群众沟通,同非党人士合作。“一个好的共产党员,必须善于照顾全局,善于照顾多数,并善于和同盟者一道工作”。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31日 04:55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