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辽宁沈阳市抓住群众最反感的问题 哪不满意就在哪下功夫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辽宁沈阳市抓住群众最反感的问题,一风一风查、一件一件改——
哪不满意就在哪下功夫
(反对“四风” 服务群众·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今年秋天从企业退休后,沈阳市居民郑秉文老人就一直和住在深圳的女儿生活在一起。可领取养老金的事愁坏了他:养老金需要专门银行账号,社保卡得本人办理,来回折腾一趟花费至少四五千元。

  正发愁之际,沈阳市人社局出台了新的便民服务措施:为异地居住的退休老人提供代办社保卡、网上视频对话等服务,解决了异地退休人员领取养老金不方便的难题。

  群众期盼什么,就尽力去查改什么;群众哪里不满意,就在哪里下功夫。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在沈阳,许多像这样的民生难题迎刃而解。

  “只要找准存在的突出问题,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作风整改,做到改一件成一件,就能赢得民心。”辽宁省委常委、沈阳市委书记曾维说。

  刹“四风”——铁腕铁纪、即查即改

  走进浑南新区办公楼前的停车场,几十辆公务用车整齐摆放着,车身均统一标有“浑南公务”或“执法用车”标识。60台车辆组成的公务车队,服务120个区属部门,全部装配着GPS行车记录仪。在车辆调度中心,每辆车的位置、行驶轨迹,看得清清楚楚。公务用车使用时间为周一至周五,每天下班后所有公车必须入库。

  “现在车辆平均费用、行驶里程仅为以前的一半,使用效率大大提升,公车经费开支同比减少30%以上,公车私用已经杜绝。”沈阳市委常委、东陵区委书记杨亚洲说。

  查摆问题,关键在于解决问题。教育实践活动中,沈阳强化问题意识,敢于揭短亮丑,真抓真改,抓住居民和企业最反感、反映最强烈的“四风”问题,一风一风去查、一件一件去改。

  最近,坚持23年、举办23届的“振兴沈阳好新闻奖”取消了。“虽然少了一次交流感情的机会,有些遗憾,但从中看到市委反‘四风’的决心,我很支持。”一位驻沈阳的省直媒体记者说。

  沈阳严格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重大节日“禁令”。今年以来,全市各类会议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同比大幅下降,文件制发和召集会议数量同比缩减25%以上,不符合规定的节庆论坛评比表彰活动全部取消,8万余名机关党员干部做到会员卡、购物卡“零持有”,公款送月饼和贺卡行为基本绝迹。

  针对一些干部大吃大喝、奢侈浪费的现象,市纪委和监察局工作人员查娱乐场所、访高档饭店,对顶风违纪者严肃处理;出台规定严格禁止党员干部出入私人会所,不管是公款还是个人掏腰包;造成对群众办事不顺不便的推诿扯皮、效率低下、消极应付等突出问题进行6次明察暗访,并通报批评。

  每位市委常委分别联系一个区县(市)和一个市直部门单位,建立联系点28个,走访基层党员群众1500余人,对征求到的各类意见建议进行汇总梳理,形成24项111条。针对这些问题,沈阳均已提出整改措施,拿出了具体方案和时间表,明确了责任人,目前正逐项落实。

  动真格、抓实整改——聚焦热点难点、回应群众关切

  整改项目:“深入治理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效率低等衙门作风问题,严肃整顿工作纪律,坚决杜绝上班时间打游戏等现象。”

  责任人:顾春明(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马占春(市委常委、秘书长)、徐兴华(市委常委、纪委书记)。

  责任单位:市纪委(监察局)、市直机关工委。

  这是“沈阳市委常委会整改任务分解表”中的一项任务。这个表中,共有六大类、69项任务分解,市委“班长”曾维负总责,责任人全部是市委常委班子成员。

  沈阳顺应群众的期盼和要求,着力解决影响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影响党群干群关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对查摆的问题,列出问题台账,制定整改落实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整改方案具体实在,有针对性,整改什么、谁来整改、怎么整改、什么时间完成,逐一明确,措施到位、责任到位。

  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样子!针对部分群众反映强烈的垃圾无害处理问题,全体市委常委和市人大、市政协主要领导深入老虎冲垃圾处理场,实地了解情况,现场拿出解决办法。在市委常委的带动下,全市党员干部下大力气切实解决一批事关群众利益的重点难点问题。

  市房产局开通10辆“流动服务车”,对老弱病残孕办理房产交易困难的特殊群体上门服务。12月5日,房屋登记中心工作人员,驱车几十公里来到马三家子监狱为一位出售房产的服刑人员办理了过户手续;对居民反映强烈的小区物业管理不规范、乱收费等问题,开展全市物业大检查,27家物业公司被亮黄牌,3家被取消资质。

  市建委集中对一批不通煤气、吃不上安全水的小区进行协调,解决了数万户居民多年的老大难问题。

  另外,全市还大力实施“医疗服务和保障体系建设工程”、“保障性住房建设工程”、“食品药品安全工程”、“农村环境治理工程”等六项重点民生工程。

  与此同时,沈阳铁腕推进软环境建设。今年以来,全市共制止纠正软环境方面违法违纪问题2698件,1276人被追责,为群众挽回损失9600万元。市文广局强迫网吧购买软件、市安监局在标准化建设中乱收费等9起典型案件在全市通报。

  沈阳把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视察时对领导干部提出的“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要求纳入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市委对经济发展数字有水分的县区主要负责人果断采取组织措施,严肃查处弄虚作假等行为,同时,对有拉票行为的干部坚决“撂下”不用。

  既抓当前、更管长远——提升未来竞争力

  如何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防止改进作风“一阵风”?“关键在于把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办法,用制度机制加以固化,使其长效化、常态化。”沈阳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吴汉圣说,“边实践边总结,建立健全制度机制,更好地用制度管住干部的行为、用机制规范权力的运行,真正形成‘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的刚性约束。”

  借助整改,沈阳从体制机制等根源上进行反思,全面破除那些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工作体制机制,建立更加科学完备的制度体系,着力把各项工作纳入良性轨道。

  针对一些执法单位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过大的现状,沈阳出台了《重大行政处罚备案审查办法》,对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进行规范。目前,41个执法部门全部制订了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指导标准,并进行公示。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沈阳加快政务改革步伐,完善会议、培训、活动经费管理办法,修订完善公务接待管理规定,规范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办法,制定市属国有企业负责人职务消费管理办法等,从制度层面堵住“四风”漏洞。

  “靠GDP数字高来‘一俊遮百丑’的方法不管用了。”一位区委书记感叹。整改活动中,沈阳对干部考核体系进行调整,GDP等经济指标权重大幅下调,同时还探索将三率(债务率、偿债率、负债率)、城乡生态环境改善、社会文明进步、百姓生活和谐等方面纳入考核指标。此外,沈阳还将棋盘山开发区调整为棋盘山风景名胜保护区,将其并入浑南新区,完全取消对这个生态风景区的经济指标考核。

  真抓真改,就会真受益。教育实践活动正在以实实在在的效果取信于民,国家统计局辽宁调查队在沈阳等地的一项最新调查显示,94.7%的群众认为党风政风有好转。(记者 何勇)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31日 05:35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